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油所客户遭强制平仓一天亏15万 业内:切忌满仓

2015年03月10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金先生被强平的仓单记录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张海蛟)近日,鲲鹏网以《深圳石油交易所4000亿交易额 黑幕:强制平仓致投资者血本无归》为题对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下称深油所)将北京客户金先生的电子盘仓单强平一事进行了报道。

  据悉,2015年1月15日晚间,深油所会员单位启沃石油将金先生的帐户内的32手空单强制平仓,当日造成直接损失156800元。

  金先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强调,“深油所工作人员以现货电子盘交易能赚取高收益、有专业老师跟进指导等多种方式诱骗其投资现货电子盘,深油所没有对强制平仓的规定进行告知,风险提示不足,应该对投资者进行赔偿。”

  业内人士唐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每家现货交易所仓单风险率设置的都不一样,如果客户的仓单风险率超过预警值,系统就会自动平仓,投资人切忌交易中可能出现的满仓操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深油所,工作人员称,“已正式向金先生发送投资争议解决函,金先生始终没有回应。”

  深油所客户遭自动强平 客户称没有预警

  据鲲鹏网报道,2015年1月15日晚,北京的金先生在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第150号会员单位启沃石油公司开户的帐户内仓单不翼而飞了,当日造成直接损失156800元元。”

  金先生对记者表示,“1月15日晚21点42分时,交易系统发出预警,三分钟内32手空单瞬间被清零,后台平仓类型显示是被系统自动强制平仓。随后一直与启沃石油和深油所沟通,要求赔偿全部损失。但深油所和启沃石油却始终回避不予赔偿。”

  金先生对此大惑不解,仓单强平前没有收到任何平仓预警,按照国际交易规则,国内正规期货公司为帮助客户控制风险,对可能发生的强行平仓进行预警,强制平仓的程序和时间制定也有非常严格的约定,不会如此草率。一般会以书面的形式告知补足保证金的最后时限,且这种时限通常在结算后至次日开盘前,以保证银行资金的顺利划转。

  “强制平仓是非常审慎的行为和程序,按正规交易所的规则,一旦发生需要强制平仓以控制风险的时候,首先是投资者应该追加保证金,或进行部分平仓以降低风险。也就是说,只要投资人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者自己进行部分平仓,是完全可以控制风险的。” 投资者金先生告诉记者

  鲲鹏网报道指出,“深圳石油交易所在最高位一次性全部平掉客户的仓位,并使其资金瞬间清零,存在着明显的操作不当甚至是恶意侵吞。从1月15日晚开始,这位投资人便开始与深圳石油交易所及前海启沃石油公司投诉、交涉,要求其对为何会在最高点一次性强制平仓事件以及损失资金的去向进行答复,但深圳石油交易所及前海启沃石油公司一直没有正面回复。”

  对于金先生的困惑,业内人士唐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每家现货交易所仓单风险率设置的都不一样,如果客户的仓单风险率超高预警值,系统就会自动平仓,投资人切忌象交易中可能出现的满仓操作。”

  “现货电子盘爆仓导致了亏空且由投资者的原因引起,投资者需要将亏空补足,否则会面临法律追索,爆仓大多与资金管理不当有关,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特别控制好持仓量,合理地进行资金管理。”唐先生称。

  唐先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现货行业近几年来被一些不规范的交易商和经纪商做坏了,去年315央视曝光的只是贵金属行业很小的一块,很多投资者在交易中被篡改软件,造成无故的亏损,这种情况在正规的贵金属公司很难出现。正规的会员单位根本碰不到客户的钱,资金存在银行第三方托管。”

  营业资质遭投资者质疑 深油所:有正式批文

  金先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按照2012年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凡新设交易所的,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以外,必须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而且广东省在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的通知中也特别指出,除经部际联席会议同意的13家交易所外,未经省政府批准,其他各类交易场所名称中不得使用‘交易所’字样。

  金先生表示,据“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官方网站显示,该“交易所”成立时间为2011年9月,于2013年1月正式开市交易。其批准单位仅为“深圳市人民政府”,非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

  金先生告诉记者,“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在工商机关登记的正式名称为‘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有限公司’,其企业类型为以盈利为目的‘有限责任公司’。而正规的交易所,在其公司性质上应为依法设立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交易场所。”因此“‘交易所’与‘交易所有限公司’在性质上有着本质区别。”金先生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深油所相关负责人,对方称,“2012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由证监会建立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发布文号为《清整联发2012年5号》的正式批文。”

  “《清整联发2012年5号》批文指出深油所是经部际联席会议审核同意的正规交易所,不存在资质问题。”该负责人称。

  深油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清整联发2012年5号》文件为内部文件,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不能向投资者批露。”

  另外,关于金先生的遭强行平仓的问题,该负责人称,“金先生的仓单超过了系统警戒线,是系统自动平仓,符合业务流程。”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