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昨日美元指数突破99 创12年新高

2015年03月12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美元指数突破99,创12年新高。欧元兑美元继续走低,跌破1.06,刷新12年新低。因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在即,美元指数近期不断走高。

  在美联储决议临近之际,金融市场刮起了“美元风暴”,美元一直受到美联储年中前加息预期的激励,步步升高,昨日一度突破99的高位。北京时间昨日18时40分,美元指数报99.5。

  整个3月份美元指数已经升值3%,但是另一方面,几乎所有非美主要货币都“沉沦”,其中欧元跌势尤其“惨烈”,创下12年新低。

  此外,昨日泰国也加入全球放水国家大军之一,泰国央行昨日意外降息25个基点,从2.0%降息至1.75%。消息公布后,美元兑泰铢跳涨近0.5%。

  幕后

  推手

  恒天然遭恐吓

  新西兰元急挫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涂端玉)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两周后或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而新西兰一家奶粉公司遭遇恐吓威胁迅速引发新西兰元汇率的急速下挫。昨日新西兰元兑美元跌至近一个月内最低点,在0.725附近,澳元兑美元跌破0.76,为2009年5月来首次。而昨日美元指数突破99,逼近100大关,有分析认为,这轮走势背后的推手可能正是上述恐吓事件所引发的连锁效应。有报道称,新西兰元的下跌直接推高美元升破了众多美元空头的止损位,导致出现大规模对欧元、澳元和日元的抛单。

  新西兰评估恐吓实施可能性低

  这家受威胁的奶粉公司正是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消息显示他们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投毒威胁。我国国家质检总局称,已要求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新西兰输华配方乳粉实施批批抽样检测,对原料乳粉进行抽检。昨日记者获悉,目前我国尚未接报中国境内有奶粉中毒案件。

  恒天然昨日发给本报声明中介绍,新西兰政府最新表示,此事没有对消费者带来健康风险,政府对该恐吓实施的可能性评估为“极低”。尽管如此,近日股价涨势不错的贝因美却因被恒天然要约收购,可能受“蝴蝶效应”影响,股价昨日下挫1.98%,报收17.33元。但业界表示会有多重关卡把关,消费者不必恐慌。

  据了解,近日有匿名者向新西兰农民联合会和知名奶企恒天然乳制品公司发送威胁信件,要求新西兰政府在3月底前下令停止使用杀虫剂1080,否则他们会让新西兰的婴儿奶粉受到污染。但新西兰政府表示,该恐吓实施的可能性被评估为“极低”。

  “我们已配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建立了一套有效专项检测方案,该方案已经被用于检测原奶与恐吓所指的乳制品。”恒天然公司昨日向本报表示。其称,该公司能向消费者保证奶粉和所有产品都安全、供应链也安全。据了解,恒天然正对其加工的所有原奶进行专项检测,包括每一辆奶罐车。其专项检测的产品涵盖所有婴幼儿奶粉和营养基粉,包括2014年9月之后生产的全部相关产品。

  新西兰政府表示,匿名信宣称要把杀虫剂放进婴儿配方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后,当局加强了奶制品的检测力度并提高了安全级别。初级产业部已经要求出售奶粉的商店和奶粉生产厂商加强安保措施,同时启用了检测杀虫剂1080的新方法,“我们测试了超过4万份生牛奶和奶制品的样本,没有发现杀虫剂1080”。

  贝因美“蝴蝶效应”股价下挫

  “虽然年报业绩不行,但因为恒天然马上就要启动要约收购了,所以贝因美最近涨势不错,没想到今天跌下来了。”关注食品股的股民张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而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贝因美昨日股价突然下跌很可能是因此次威胁事件导致的“蝴蝶效应”。

  “奶粉尤其是婴幼儿奶粉安全对于乳企来说生死攸关,再加上恒天然此前曾发生过肉毒杆菌乌龙事件,所以在质量安全问题上应会慎之又慎,严格把关。”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再加上我国现在对进口乳制品的排查可谓“高标准,严要求”,国内外几道关卡审查下来,消费者不必为之恐慌。

  作为新西兰乳制品进口大国,我国也正采取应对措施。昨日本报记者获悉,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称,对新西兰输华乳粉,要求每一批附有证明和进口商提供的不含氟乙酸钠的检测报告,要求经销商在销售配方乳粉前进行逐罐检查,确保包装完好。目前我国尚未接报境内有奶粉中毒案件。

  新西兰元下跌带动商品货币跳水

  新西兰元的下跌也带动了商品货币的下跌,昨日新西兰元兑美元跌至近一个月内最低点,在0.725附近,澳元兑美元跌破0.76,为2009年5月来首次。

  分析指出,引起澳元波动的基本面因素主要为一项经济数据,即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下滑3.5%,预期下滑2%;1月季调后投资房屋贷款许可额月率下滑0.1%,前值增长6.0%。

  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新西兰元作为全球交易量排名第十的货币,占全球外汇交易量的2%,每日交易量高达1050亿美元左右,超过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这一比值全球居首,所以新西兰元对外汇市场的潜在影响要比其经济体量能带来的影响要大得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