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丝路盯改革搏工业亲网络爱清洁 主题基金组团刷五大风口

2015年03月16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基金部署全年投资主题的重要线索。从今年的“两会”看,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工业4.0、互联网金融和低碳环保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五大主题。基金对这些热门主题的布局情况如何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从已成立主题基金数量、资管规模,待批主题基金数量、基金经理观点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梳理。

  一带一路

  9家基金公司申报产品

  2只基金今日开始募集

  “两会”期间“一带一路”成为热议焦点。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也蓄势待发。

  今日,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型基金和国投瑞银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LOF)基金同时开始募集,这也是我国基金市场上首次在基金名称中就明确表明关注“一带一路”主题投资的基金。

  同时,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申请情况显示,博时丝路主题股票型基金和前海开源一带一路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申请分别于2月4日和2月26日获得受理。

  今年1月8日,新丝路指数正式发布,截至3月13日,该指数累计上涨7.62%,其100只成份股的总市值为1.18万亿元,流通市值为0.53万亿元。2月16日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正式发布,截至3月13日,该指数的涨幅已达9.79%,其79只成份股的总市值达6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17万亿元。在这一背景下,除了上述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更多基金公司将“一带一路”和时下大热的指数分级基金结合了起来。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基金公司上报了相关指数分级基金,且均获得证监会受理。具体看来,1月8日长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和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获得受理,2月份先后有安信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鹏华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和鹏华新丝路指数分级基金3只基金先后获得受理。3月2日,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也获得受理。

  华安新丝路的拟任基金经理杨鑫鑫曾认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蕴含重大投资机遇,可以被称作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投资浪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正式方案有望在“两会”后正式公布。2015年将是牛市大环境下“一带一路”政策落实年。

  国企改革

  嘉实元和今日上市交易

  易方达南方“双箭齐发”

  国企改革自去年开始就是基金投资的热点主题,“两会”前后再次成为市场热点。

  去年9月份首只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基金成立,截至3月13日其规模达101.55亿元,近日该基金宣布将于3月16日登陆上海交易所。这意味着,首只“混改”基金将在二级市场进行自由交易。去年12月份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和中融国企改革混合基金先后成立,截至去年年底,其规模分别为63.73亿元、6.57亿元;今年1月份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也宣布成立,截至2月17日规模达35.84亿元。即,去年以来,明确表明关注“国企改革”主题的4只基金的规模至少达207.69亿元。

  正在募集的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和国投瑞银锐意改革基金也是聚焦国企改革主题投资。其中光大保德信的这只主题基金首发当天规模就达到了近5亿元,投资者对这一主题投资的看好可见一斑。

  此外,汇添富国企创新增长股票型基金、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南方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的募集申请都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受理。另有基金公司提交的新产品名称中虽然没有“国企改革”字样,但均涉及了“改革”,如易方达改革红利混合型基金、海富通改革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鹏华改革红利股票型基金、南方改革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不仅申报了涉及国企改革的指数分级基金,还布局了相关主动管理型基金,可谓“双箭齐发”。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新基金虽然名称中没有提及“改革”,但是在具体资产配置中也提及国企改革,强调将重点挖掘国企改革投资机会,如今年成立的南方产业活力基金。

  2014年4月1日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正式发布,截至今年3月13日,该指数已经累计上涨488.21%,今年以来上涨156.98%。其100只成份股的总市值为3.17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17万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堪称国企改革元年,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会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均认为,“国企改革”将会成为贯穿2015年全年的投资机会,而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将成为普通投资者分享改革红利的最佳途径。

  工业4.0

  首只主题基金募集中

  多家基金公司备战

  和“一带一路”一样,工业4.0也是去年才有的新词,而基金对这一主题的布局也丝毫没有怠慢,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从上周一(3月9日)开始发行,他被认为是国内首只工业革命主题4.0基金。此外,富国中证工业4.0指数分级基金的募集申请已于2月15日获得证监会的受理。

  工业4.0简单来说就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集成应用,将制造业推向智能化。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以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板块为代表的“大智造”概念指数领跑A股,年初以来涨幅超过40%。3月10日中证工业4.0指数正式发布,截至3月13日,其47只成份股的总市值为0.5万亿元,流通市值为0.26万亿元。

  除了上述2只基金,很多关注制造业的基金也将工业4.0主题纳入重点投资领域,如今年1月份成立的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今日开始发行的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等。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薛小波认为,工业革命4.0将带来制造业技术、产品、工艺、服务的全方位创新,不断催生和孕育出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是产业发展升级的方向。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工业革命4.0相关行业和公司将超越整体经济增速发展,具备高成长和高确定性。

  互联网

  10余只主题基金已成立

  10只主题基金待批

  今年以来,作为市场上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互联网金融股的走势可谓风生水起,而基金对此的布局也不遗余力。

  仅今年以来,就有10只“互联网”主题基金的募集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具体看来,大成、融通、天弘、华安、博时、交银施罗德5家公司申报了主动管理型产品,大成、交银施罗德、鹏华、南方、光大保德信5家公司申报了行业指数分级产品。

  而自去年国内首只投资于移动互联主题的基金——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型基金成立以来,目前市场上已有逾10只相关主题基金成立,包括鹏华中证信息技术指数、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信诚中证TMT产业指数分级、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国泰深证TMT50等多只分级产品,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及其联接基金、招商深证TMT50ETF及其联接基金、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等普通指数型基金,建信信息产业、长盛电子、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灵活配置等主动管理型产品。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互联网+”计划多次被提及,该计划将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在我国鼓励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的背景下,TMT行业未来将有更多的白马成长股涌现。

  低碳环保

  233亿元布局青山绿水

  迎来行业发展良机

  环保主题一直是基金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相关主题基金也积极跟进。

  统计显示,已成立的环保主题基金有13只,截至去年年底规模共计233亿元。具体看来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鹏华环保产业、汇添富环保行业、富国低碳环保等,为普通股票基金;第二类是被动指数型基金,如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新华中证环保产业等;第三类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如中海环保新能源、长盛生态环境混合等。

  数据显示,目前工银瑞信基金和融通基金都上报了中证环保指数型分级产品,交银施罗德中证环境治理指数分级基金和鹏华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基金刚获得证监会受理。

  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 从各方传递的信息以及2015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发现,环境污染治理成为今年地方政府工作的一大亮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环保板块已经经历了长时间调整,具有一定的估值修复需求,环保板块迎来发展良机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