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2C“钱景”诱人 “共享经济”成资本新宠

2015年03月16日 13: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如果预算紧张,不妨去Airbnb上找找房间。”在最新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对所有计划参会的股东给出了这样的住宿建议。

  能够得到“股神”免费“打广告”,Airbnb自然非“等闲之辈”。在完成最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后,这家在线短租网站的估值已经超过200亿美元,成为美国未上市科技企业中估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而与其概念相仿的打车软件开发商Uber估值甚至已超过400亿美元,颇被投资者看好。

  在住房和交通领域,Airbnb和Uber双双取得成功,标志着以C2C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基于互联网建立的个人对个人的交易平台,有助于提高社会资源的分配和利用效率。新的经济模式不但会影响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将影响未来资本市场的相关方向。

  “住房市场的EBay”

  每年5月的首个周末,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小镇都会上演人潮涌动、住宿爆满的场面,数以万计的投资者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去年股东大会参会人数超过3.8万,创历史新高,考虑到今年正值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公司50周年,预计参会人数将再创新高。

  由于预订火爆,去年奥马哈部分酒店宣布只提供三晚以上的住宿预订服务,令一些只计划住一晚的参会者感到不便。为满足短期暴增的住宿需求,巴菲特在最新的致股东信中特别写道:“为解决酒店房间短缺的问题,Airbnb将在股东大会期间提供一些灵活的住宿服务,以便大家有更多选择。”

  能让巴菲特亲自“打广告”,Airbnb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资料显示,Airbnb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它类似于一个在线的社区市场,用户可以通过网站或手机软件发布自己的闲置房源,灵活设定可供租用的时间和租金,同时可以搜索和预订世界各地的其他房源。Airbnb主要采取经纪人模式,根据房屋出租总价向出租人和消费者分别收取不同比例的佣金。由于商业模式相似,Airbnb被福布斯杂志称为“住房市场的EBay”。

  自成立以来,Airbnb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注册房源数量几乎每年翻倍,目前已从2011年的5万个增至100万个,其中不但包括个人的公寓、别墅,还包括600多个城堡。目前Airbnb的用户总数高达2500万个,遍布全球190个国家近34000个城市,累积预订量超过3000万间夜。

  有统计显示,Airbnb的崛起正对传统酒店业产生威胁。波士顿大学最新研究显示,Airbnb的房源供应量每增加10%,会导致同地区酒店房间收入下降0.35%。在Airbnb房源量最高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地区,酒店收入已经下滑了13%。

  研究人士指出,Airbnb对酒店业的威胁一方面体现在价格上,该平台上多数房源的租金低于同一地区的酒店,另一方面在于扩张速度,酒店连锁集团新开一家酒店可能需要三四年时间,而Airbnb拓展房源数量的速度要快很多。随着越来越多的旅行者接受现代化的预订工具,Airbnb会越来越成为主流。

  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教授卡罗尔认为,Airbnb可能永远不会取代酒店行业,但后者必须认真对待这个对手。虽然不会驱动住宿需求的增长,但Airbnb会改变消费者对酒店的需求,引导更多消费者转向公寓等个人提供的住宿场所。

  获投资者追捧

  Airbnb的迅速成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据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报道,Airbnb在今年2月底启动规模1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就此达到200亿美元。至此该公司过去一年里已进行三轮融资,包括去年4月以10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4.5亿美元融资,以及去年10月以130亿美元完成的5000万美元融资。主要投资者包括TPG资本、红杉资本、格雷洛克合伙企业以及Founders Fund等。

  从根本上说,Airbnb的理念是将闲置资源转让及再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并获得收益,这一理念如今已在多个领域得到延伸,与Airbnb概念类似的几家公司纷纷成为投资者的宠儿。

  去年底,美国租车应用软件开发商Uber完成新一轮12亿美元的融资,公司估值达到400亿美元,创下美国科技初创企业获得直接投资时的最高估值纪录,较去年6月上一轮融资时翻了一倍以上。目前该公司估值已经与云计算巨头赛富时、达美航空和卡夫食品等公司市值相当。

  Uber创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美国,主要开发用于移动设备的打车应用程序,最初主要提供高端定制租车服务,随后扩展至平价打车服务。目前业务范围覆盖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在全球超过220个城市提供打车软件服务。据该公司CEO卡兰尼克透露,公司的营收规模每六个月就要翻一番,打车单数增速甚至可以达到5-6倍。据去年底Uber内部泄露的一份数据显示,公司在10月14日至11月25日的五个星期内平均每周收入2000万美元,美国科技网站据此推算Uber去年全年净营收可能达到2.13亿美元。

  Uber的同业竞争对手、打车服务初创企业Lyft上周宣布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规模达到5.3亿美元,由日本电商巨头乐天领投。这使得这家成立仅3年的公司估值已经超过25亿美元。目前Lyft在美国65个城市提供服务,尚未拓展国际市场。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打车服务提供商建立起连接线上线下的移动应用软件平台,满足了人、车、物的实时流动需求,将资源进行统筹配置并实现了完美连接。

  凭借企业的成功,Airbnb和Uber的创始人也都跻身亿万富豪之列。在福布斯发布的2015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上,Uber创始人兰格尼和Airbnb创始人切斯基分别以53亿美元和19亿美元的身价成为新晋富豪。

  C2C前景看好

  就模式而言,Airbnb和Uber等都隶属于C2C行业,即个人对个人的电子商务平台。与传统的O2O相比,C2C模式直接将平台同时开放给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省略了诸多中间环节,具有更灵活、更便利、利润更高等优势。

  更深层次来看,上述商业模式也是共享经济的缩影。共享经济涵盖方方面面,包括搭车、共享房间、闲置物品交换等,所有这些交换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

  IDG资本合伙人李丰认为,未来3-5年C2C不但是新的趋势,还会给很多传统行业、服务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和商机。IDG资本在对美国的C2C服务平台及共享经济考察后发现,共享经济是一个更合理的分配社会资源和利用社会资源的方式,是优秀的商业模式,在特定的垂直领域会进一步提高社会资源的分配和利用效率。他表示IDG资本已将O2O特别是O2O中的C2C领域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之一。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董事长芬克认为,新科技和新模式已经影响到了大到宏观经济、小到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将影响着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向。

  芬克指出,正如技术改变未来一样,“共享经济”这种新模式的出现正悄然改变消费者身处的世界。比如打车软件的出现将吸引很多年轻人去享受便捷的租车服务,这使得车不再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人们无需过多承受购车的负担,从而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理财。他表示:“一定要跳出固定的思维模式进行思考,视角要放得更宽,更远,这也会改变我们进行投资的方法。”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