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申请贷款消费 可先咨询父母或专业人士

2015年03月17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自从羊晚招财猫帮助各位家长协调好如何帮助子女进行压岁钱理财后,引起了猫友们的热烈反响。近日,广州一位黎女士向羊晚招财猫询问:自己每个月都有给在上大学的儿子固定发放生活费,结果却发现儿子竟然通过“打白条”的方式购买了新款的电子产品,究竟该不该阻止?

  事实上,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从各大银行早已叫停的学生信用卡,到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学生借贷网络平台,在校生通过借贷的方式提前消费的做法一直备受争议。到底是否应该鼓励大学生为消费而贷款?大学生申请消费贷款前需要进行哪些“自我检查”?

  A

  对话

  黎女士

  儿子网上“打白条”,我很担心

  理财师:提前消费并非都是“洪水猛兽”

  说起自家儿子小龙,黎女士显得有些无奈:“我每个给他的固定生活费约在1500元,但没想到他还是选择网上‘打白条’去买了新款的电脑,这种行为究竟应不应该制止呢?”

  根据黎女士提供的信息,她的儿子小龙今年是一名大二的在读生,每个月黎女士给儿子的生活费预算为1500元,但为了方便,黎女士一般情况下是将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一起打给了儿子,共约为18000元。在黎女士看来,自己的儿子并非缺钱,因此她对于小龙在网上“打白条”的行为甚为不解。而更让黎女士担心的是,儿子会不会因为在网上“打白条”借钱来得太容易,从而习惯了这种超前消费并一发不可收拾?

  到底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在网络上借钱消费,该持何种态度?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北京恒昌汇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团队经理)罗伟明认为,家长在发现子女进行网上借贷行为的时候,切勿第一时间对其进行责难或者质问,而应该首先采取不鼓励也不支持的态度与子女进行沟通。

  “家长先别急着反对”,罗伟明认为,包括部分电商平台推出的“打白条”以及一些P2P平台提供的网络借贷,确实会让年轻人感觉到消费变得更容易,但是作为父母不妨先关心一下子女的购买初衷、还款能力后,再与孩子进行沟通,而不要将提前消费一概视为“洪水猛兽”。

  中国注册规划师、京金联投资理财总监林让球则表示,作为大学生阶段的学生,其消费应该有主动权和自主意识,家长过于干涉可能适得其反,“关键在于对消费的方式和方向应该有一个引导”。

  罗明伟认为,学生在读书期间,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父母,从原则上来讲,用贷款方式进行提前消费并不值得提倡。但是作为大学生来讲应该具备一定的理财意识,如果能将借贷工具用好,也能够成为大学生们开启信用生活、熟悉金融理财的好帮手。

  对话

  小龙

  我只想拿一笔钱,学一下理财

  业内人士:理财收益未必敌得过利息,建议理性消费

  在和黎女士进行沟通过后,羊城晚报记者邀请理财师一起与黎女士的儿子小龙进行了一次对话。小龙坦诚,自己近期确实有意愿更换电脑,已经看中了某国产品牌的新款笔记本电脑,定价约在4500元。他发现近期某电商平台可以“打白条”的方式进行购买,假如进行12个月分期付款,那么每期付费约为269.92元。

  “两百多块钱一期的费用完全在我个人承担范围内”,小龙更进一步表明初衷,其实自己想用交完学费后余下的12000元来学一下理财。而他所心仪的理财方式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P2P投资、基金定投甚至定期存款。

  对于小龙初具理财意识,罗明伟认为值得鼓励。不过,罗伟明同时也提醒,“打白条”消费会产生相应的利息,虽然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投资产生收益,但投资所产生的理财收益却未必敌得过分期付款产生的利息。

  以小龙在某平台购买的电脑为例,该平台报价为4499元,而一旦小龙选择“打白条”的方式来购买,每月需要支付379.41元,全年12期共要支付的总费用为4768.92元,比一次性付款要多269.92元。这意味着,如果小龙打算拿12000元用于理财,则需要在保持每月生活费和还款来源稳定的基础上,全年仍然能有超过269.92元的收入。

  从小龙的自身情况来看,由于想要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支出,因此定期存款并非适合他的最佳理财方式。而通过宝宝类的理财方式,一般来讲每万元收益率约为1.2元,因此即使在资金不递减的情况下,小龙1年的理财收益也仅为300多元。而实际上随着小龙账户内的余额递减,实际上的收益可能刚好等于甚至略低于分期消费所产生的利息。

  罗明伟认为,比较适合小龙的理财计划可以通过P2P平台实现,“建议采取每月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投资年化收益率为10%的产品”。按此计算,小龙每年的总收益约在659.89元左右。“投资有风险,风险也随着收益上升”,林让球则建议,大学生在考虑理财时务必记得这个投资的金科玉律。

  有理财专家也提醒,目前一些电商平台“打白条”的消费方式和信用卡分期所产生的按揭利息还算比较合理,但一些P2P网贷推出的学生消费贷款则有“高利贷”的嫌疑,个别平台的年化利息甚至高达40%以上。因此对于没有理财知识和基础的大学生来讲,在选择进行消费贷款前,最好先咨询包括父母以及专业人士在内的意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