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险资重仓10只养老地产概念股 今年以来6只上涨

2015年03月19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12险资重仓10只养老地产概念股

  今年以来6只上涨 最高涨幅73%险企重仓养老地产概念股,多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曲线进入养老地产领域

  今年以来6只上涨 最高涨幅73%

  险企重仓养老地产概念股,多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曲线进入养老地产领域

  ■本报见习记者 苏向杲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养老问题显然是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让2亿多老人安度晚年已经成为当前重要的社会民生问题之一。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在养老领域布局。《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国内至少共有36家上市公司涉足养老地产,其中房企占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则紧跟其后。

  同时,共有12家保险公司的不同投资账户现身10只养老地产概念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其中,从年初至昨日收盘,共有六只股票上涨,最高涨幅73%,一股持平,三只股票下跌。上涨股票涨幅分别为中天城投73.86%,凤凰股份19%,海南高速15.13%,塔牌集团11%,首开股份8.04%,新黄浦3.75%;其余四股为,城投控股持平,京能电力下跌0.47%,金地集团下跌12.18%,金融街下跌13.95%。

  房企比险企更多

  近年来,伴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急剧膨胀,我国开启了“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节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劳动人口连续三年萎缩,人口老年化正在加快。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高达2.1亿人。

  随着养老问题的持续升温,不少机构开始布局养老产业。

  据中国社科院老年研究所测算,目前中国养老市场规模约为4万亿元,到2030年则有望增加至13万亿元。全球房地产服务机构高力国际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的养老地产市场,正成为私营房地产发展商及投资者的潜在开发领域。

  统计显示,国内已经有80家地产公司涉足养老地产,8家保险机构参与建设养老社区。此外,部分能源企业、钢铁企业也开始跨界涉足养老地产。

  自去年以来,部分研究机构开始将涉足养老地产的上市公司归纳起来研究,并将其股票列入养老地产概念股。

  《证券日报》记者对不同研究机构的养老地产概念股进行梳理后发现,至少有36家沪深上市公司被认为具有养老地产概念,包括中天城投、凤凰股份、塔牌集团、首开股份、金地集团、金融街、新黄浦、城投控股、京能电力、海南高速等公司。

  在这些养老地产概念股的前十大股东中,不乏险资的身影。

  比如,最新持股信息显示,华夏保险一款万能险投资账户位列中天城投第五大股东;中融人寿一款万能险投资账户位列新华锦第四大股东;前海人寿-自有资金华泰组合位列凤凰股份第二大股东;平安人寿一只银保分红险账户位列塔牌集团第七大股东;人保寿险一只分红险账户位列首开股份第三大股东。

  部分养老地产概念股的前十大股东,还集中了多家保险机构的投资账户。如,富德生命人寿、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华夏保险等险企投资账户,分别位列金地集团第一、三、四、六大股东;和谐健康与安邦人寿投资账户位列金融街第二大和第三大股东;天安财险与华夏保险投资账户分别位列新黄浦第六大和第八大股东;中国人寿两只投资账户分别位列于城投控股第五大和第六大股东;人保财险与信泰保险投资账户则分列京能电力第六大和第十大股东。

  记者梳理发现, 共有10只养老地产概念股的前十大股东出现险资账户,涉及12家保险公司。

  事实上,由于投资养老地产本身与保险公司投资需求有契合之处,险企持股养老地产概念股,多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曲线进入养老地产。如,去年安邦保险与富德生命人寿轮番举牌金地集团,就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两家保险公司借金地资源涉足养老地产。

  28只概念股上涨

  从股价来看,今年以来,这36只养老地产概念股票有28只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共有23只,涨幅超过30%的有12只。

  事实上,不少上市公司在宣布介入养老领域后,股价往往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如,2014年9月18日,世联行高调宣布将全面启动养老地产顾问业务,股价一路上涨,从去年9月18 11.07元一路上涨至昨日收盘价每股28元。

  养老地产概念股的普涨,也与政策利好不无关联。

  2月25日,民政部、发改委、教育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机构养老服务方面,支持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PPP(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等模式建设或发展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鼓励养老机构跨区联合、资源共享,发展异地互动养老,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养老机构。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所属的度假村、培训中心、招待所、疗养院等转型为养老机构,支持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意见出台第二天,养老地产概念股出现普涨。如桑乐金上涨超过8%,新华锦涨近7%,天宸股份涨超5%,海南椰岛超3%。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