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商银行:银行网点首现负增长 柜员一年减1.2万

2015年03月24日 04: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易会满昨天脱稿演讲,全面介绍工商银行八大系列互联网金融产品

  “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在改变。”昨天上午,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激情满怀地结束自己“乔布斯”式的脱稿演讲。被外界戏称为“宇宙第一大行”的工行昨天正式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和一批主要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这也标志着该行已经全面加快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实施。

  行长“赤膊上阵”推销互联网金融产品

  昨天的演讲中,易会满独自站在台上,没有讲台没有讲稿,利用身后巨大屏幕上的PPT,全面介绍了包括“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工银e支付”、“逸贷”、“工银e投资”、“工银e缴费”和“线上POS”等八大系列的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产品。在一般的新闻发布会中,介绍产品功能这样的环节都是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担当,此次易行长“赤膊上阵”足以说明工行对互联网金融战略的高度重视。在场的不少媒体人士都认为,除了没有穿上毛衣和牛仔裤,易会满还真有些乔布斯的派头。

  e-ICBC开局顺利

  一个个惊人的数据表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商银行的e-ICBC战略已取得良好开局,形成了规模效应和爆发式增长。其中,定位于“名商名品名店”的“融e购”电商平台,对外营业14个月时间,注册用户已达1600万人,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000亿元,交易量进入国内十大电商之列。根据以往经验,年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元,一般电商需要7年,融e购仅用了204天;注册客户数达到1000万人,一般电商至少需要3年,融e购仅历时10个月。

  具有小额、快捷特点的新型支付产品“工银e支付”,经过一年拓展,账户数超过5000万户,交易额650亿元,并发交易处理能力达到每秒1120万笔。基于客户线上线下直接消费的信用贷款产品“逸贷”余额超过1700亿元,去年累放2300亿元,与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之和基本相当。契合小微企业“短频急”融资需求的互联网贷款产品“网贷通”,已累计向6.9万客户发放贷款1.6万亿元,余额近2500亿元,是目前国内单体金额最大的网络融资产品。用于贵金属、原油等投资交易的“工银e投资”平台客户超过15万户,是目前国内银行业唯一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产品交易平台。针对年轻客户群体推出了“大学生e服务”,针对商旅客户打造了“商友俱乐部”平台,契合不同客户群体需求的差异化服务得到较快发展。

  董事长详解工行为何猛推互联网金融战略

  作为一家规模和盈利全球最大的银行,一家分行数达1.7万家并遍布全国、境外机构覆盖范围最广的中资银行,为什么会提出建设e-ICBC、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呢?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的答案是:“这是工商银行因时而变、因需而变的必然选择。今天的世界变化之快已经远超人们的想象,可能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这对各个行业企业的创新应变能力提出挑战。”

  姜建清认为,银行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保守传统,银行向来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世界上最早的大型计算机使用者就是银行。工行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科技兴行”战略,并在30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运营管理的融合。“我们在国内同业中率先实现了IT大集中,全行日均处理业务量2.6亿笔;建成了‘两地三中心’的科技运行架构,信息科技基础处于全球金融业领先水平。早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建立了以网上银行为主体的电子银行体系,目前工商银行已经是最大的互联网银行,电子银行用户已达4.65亿户,其中网上银行客户1.93亿户,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电子银行业务占全行业务的比重达87%”。

  姜建清同时表示,工商银行还愿意利用自身技术和平台,帮助广大企业实现“互联网+”,与各类企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具效率、更富价值的金融服务;愿意与各方携手共同打造健康良性、包容开放、生机蓬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需求。

  互联网+金融使银行网点减少

  互联网+金融正在成为整个银行业必须顺势而为的战略。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1167.95亿笔,比上年增加204.56亿笔;交易金额达1339.73万亿元。丰富、方便、快捷,尤其是互联网+电子金融服务,受到广大客户欢迎,使银行业平均离柜率达到67.88%,同比增加4.65个百分点。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工农中建四大行在柜员配备一栏中,人员均比2013年有明显减少,其中工商银行一年减少柜员达12024人,占总柜员人数121228的10%,工行在2014年共减少营业网点与实现功能分区营业网点128个与49个,这也是国有大行首次在物理网点上出现负增长。

  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公开表示,“我们未来的银行是不需要那么多人的,也确实不需要那么多物理网点,转型就是要把更多的资源投到信息化建设上,我们想打造一个全新的e-ICBC,就是e工商银行”。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