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6个国家加入亚投行 创始成员国能参与规则制定

2015年04月01日 13: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随着3月31日这一天的过去,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申请也关上了大门。截止昨天,亚投行“朋友圈”已增至46个国家。最后时刻各国扎堆加入,火热程度令世界惊叹。

  这一天,国际媒体的目光依然紧盯全球最大的“金主”美国以及它的追随国日本,观察它们是否会在最后一刻改变立场,提出申请要求。但结果是日本发出了留有余地的表示,称“不排除考虑申请”,将选择推迟到未来。而美国依然对加入亚投行不着一词。

  亚投行究竟对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在美国的主要欧洲盟友几乎悉数加入亚投行“朋友圈”情况下,美国为何一意孤行,“离群索居”?它下一步棋又会怎么走?中国作为亚投行的发起国,未来又将怎样协调各成员国的立场、实现既定目标?

  记者采访了钱报智库专家、国际财经政治问题专家、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主任田帆,以及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张汉东,请他们解读火热亚投行背后的诸多问题。

  中国影响力扩大 美日等着看“游戏规则”明朗

  记者:3月31日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全球关注美日动向。但至最后此刻,美日都无改变原来意向的动静。

  依你的观察,你认为美日的心理是铁定的“不入”呢,还是存有讨价还价的打算?未来美国会有何动作?美会选择永远站在门外吗?

  田帆:中国2013年倡议建立亚投行,得到许多国家的响应。但并不乐见中国影响力扩大的美国或明或暗地进行了阻击。对于美国和日本而言,不管成不成为创始成员国,因该行的股权架构设计,都难以动摇中国的主导地位,由此倒避免了“急转弯”的尴尬。

  我个人判断,美日会在亚投行的“游戏规则”制订完了之后,再评估是否加入。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不排除奥巴马改变主意的可能,但美国下一届总统任内加入的概率更大一些。日本不大会抛开美国单干,会紧随其后。

  张汉东:亚投行设立与美日利益直接冲突, 美日不太可能改变初衷。现存的国际金融体系是战后布雷顿森林会议决定的,俗称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个体系的两大金融巨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均由西方国家控制,其中美国最具影响力和发言权。

  世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IMF虽由欧洲人执掌,但美国有否决权。美国不希望有一个新的与之竞争的机构出现。至于日本,一方面与中国关系复杂,政治上极力靠拢美国,一方面日本控制着亚洲的主要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它当然也不希望有一个新的与之竞争的机构出现。

  46个国家加入了亚投行 创始成员国能参与规则制定

  记者:亚投行“人气”一路攀升,“朋友圈”扩容消息接连不断。3月31日是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截至31日18时,共有来自五大洲的46个国家提出申请,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4个,为什么这么多国家共襄盛举?

  田帆:从国家层面考虑回报,既包括经济回报也包括政治回报;金融机构中最大的特权是投票权,投票权的多寡取决于成员国的出资份额,即以GDP来衡量各国的经济权重,以经济权重来衡量各国的出资份额和股份分配的比例。通俗讲, 只有会员国身份,才有投票权;只有创始成员国,才能参与规则制定。在加入俱乐部之后,club里的小伙伴们再一起讨论游戏怎么个玩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巨大 中国想帮周边兄弟一起致富

  记者:目前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有世界银行、IMF、亚行等,为什么中国还要倡议建一个亚投行?亚投行能做成什么事?

  张汉东: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是亚投行成功的关键。据估计,亚洲地区每年需要8000亿美元的投资额,专注于扶贫开发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显然不能满足,算上世行也不行。

  无论是从世行还是亚行,要获得贷款,都要在所谓的“政府透明度”、“人权”等方面通过考核,还有环保、劳工等多方面要求。经济问题政治化,使很多国家心生反感,不希望这些金融机构对贷款国的主权内部事务说三道四。

  经过多年苦干,中国确实有钱了,但中国更有责任心,想帮着周边的兄弟一起走上致富路。“要想富?先修路!”于是,中国就出面张罗,穷亲戚,富朋友,一起出钱出力来修路先!

  不会寻求所谓的否决权 中国追求共赢而非独霸

  记者:目前西方发达国家除了美国以及日本外,基本都已在亚投行的“朋友圈”了。你认为在未来亚投行的运作上,中国将怎样协调各方立场进行项目推动?现在有一些报道称中国未来可能拿不到否决权(如美在IMF的否决权)?中国发起创建亚投行,核心的考虑是什么?

  田帆:中国是亚投行的发起国,实事求是地讲,中国还缺乏主导拥有40多个成员国的国际金融机构的经验。不过,中国的优势在于心态开放,追求共赢而非独霸。中国发起创建亚投行的考量很多,简单而言,这是一件“利己利人”的双赢之举。一方面,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中国有资金、有实力带动周边国家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资金、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也需要走出去,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从战略角度而言,通过帮助周边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通过创设全新的地区金融机构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增益和补充,可以增强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的发言权,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中国政府已经公开表示,不会寻求所谓的“否决权”。但由于中国是亚投行实际的发起国,同时又是第一大股东,亚投行也不可能完全违背中国的意愿行事。

  张汉东:对于亚投行,中国近期目标应当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关系营造良好的周边发展环境,获取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远期目标是参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建,在新的国际经济贸易规则重构中拥有话语权,发出自己的声音,占有一席之地。

  他们说“亚投行”

  亚投行将在亚洲扮演重要的融资角色。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

  IMF很高兴看到,亚投行会帮助亚洲和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增强全球经济的稳定性,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

  如果还是世行行长,会将亚投行视为合作伙伴。

  ——前世界银行行长、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

  从经济看,亚投行将为地区乃至世界带来共赢的巨大利益点。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

  设立亚投行的倡议从2013年提出到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踊跃加入,这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对亚投行的未来投出的信任票。

  ——高盛(亚太)投资管理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

  本报记者 潘虹

  整理

  本报记者 潘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