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卡还款小心“被逾期” 自动代扣只划一次

2015年04月10日 07: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孙奇茹

  银行提醒“25日还款”,自己24日就已经足额还款,却发现被罚了透支利息?记者调查后发现,由于银行对于自动还款“有效期”未作明确说明,不少用户由此掉进了“还了钱仍逾期”的小陷阱里。

  到期日前还款仍透支?

  “明明在到期日前存入了足够的钱,竟然莫名其妙透支了。”日前,市民李先生对自己按时还款但仍被罚透支利息一事大倒苦水。

  去年,一直嫌每月跑柜台还款太麻烦的李先生为自己的信用卡开通了自动还款功能。将同一家银行的借记卡与信用卡绑定,每月的信用卡最后还款日之前,银行会自动将借记卡上的钱划转进信用卡账户上。

  “每月25日是您在我行信用卡的到期还款日,此外您还可以设置两天的提前还款日。”开通自动还款功能时,银行柜员提醒李先生。

  柜员告诉他,假如设置2天提前还款日,银行会在23日从绑定借记卡上划转信用卡还款额,而如果当时借记卡余额不足,李先生还有机会在25日之前还上剩余的信用卡账单。

  “这样等于多了一个选择呗?有23日和25日两个还款节点,那挺好啊。”心里这么想着,李先生听从了柜员建议,设置了2天的提前还款期。由于跟信用卡绑定的借记卡是自己的工资卡,每月月初就发工资的他绝对有信心:借记卡上在每月23日前肯定有足够余额。

  2015年1月份,李先生的信用卡透支了7000多元。由于春节期间探亲应酬多,借记卡上花费较多,2月23日只有1600多元余额,不够偿还信用卡。2月24日,李先生赶忙去ATM机上为自己的借记卡存进7000元,足够支付信用卡账单。

  24日当天,李先生通过支付宝查看,2月23日银行从他绑定的借记卡划走1600多元,其余5400多元因23日余额不足没有划走。

  “我一直等着到25日到期还款日,银行会把5400多余款划走给信用卡还款,谁知等来等去都没动静。”李先生回忆,直到3月1日,他才发现借记卡被划走了93.73元透支利息。

  自动“代扣”多家银行只划一次

  “银行自动扣款之后,剩余部分您需要手动还到信用卡里,如果余额不足,您再存进借记卡的钱不会自动划款了,需要手动还款。”工商银行95588客服工作人员回复李先生。

  也就是说,即便李先生设置了23号为提前还款日,25日又是李先生信用卡在工行的到期还款日,但自动还款只适用于23日,只有这一次自动扣款机会。在23日和25日期间,他若想继续给信用卡补齐透支款,只能通过转账、柜台办理等方式,直接向信用卡转入足够的资金。

  然而,李先生对于这个解释却很难接受。“一个是‘提前还款日’,一个是‘到期还款日’,应该都可以作为还款日啊。既然设置了自动还款,在23日前和25日之前存进储蓄卡里的钱应该都算数才对!”

  记者在向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交行等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了解后发现,在自动还款这项服务中,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每月仅有一次自动扣款机会。

  如工行和农行,如果用户借记卡在设定好的自动扣款日期前没有足够资金,扣款时全额还款就失败了,银行只会扣除卡中余额。而在此之后,即便持卡人再向借记卡中打款也是徒劳,因为这几家银行的系统不会进行二次扣款。持卡人只能手动还款补上。

  不过,也有部分银行推出了相对贴心的“二次扣款”服务,如建行、交行等。建行信用卡客服人员介绍,建行的首次扣款时间为到期还款日后次日上午,无论此次扣款成功与否,持卡人都会收到短信提醒,如果此时发现卡里余额没能成功全额还款,持卡人可在到期还款日后5天以内将差额补入借记卡中。到期还款日后的第5天上午,系统还会进行二次扣款。若此次借记卡里的余额已经足够全额还款,那么就不会产生利息和滞纳金。

  银行提醒能否更通俗?

  “需要手动还款时,银行就不能提醒一下吗?”对于这复杂的还款规矩,李先生感到有些无奈。

  他清楚地记得,银行柜员在帮他设置自动还款的提前还款日期时,并没有告诉他每月自动扣款是“一次性”的。在银行每个月发送给李先生的信用卡提醒短信、提醒邮件里,所提醒的还款截止日期都是25日。他一直以为,只要在25日前把透支额度对应的钱存进工资卡,就不可能逾期。

  “在客户签订提前还款协议时,协议书上已经写明了。”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如转出账户金额未足额归还转入账户须还款金额,或者甲方转出账户状态不正常,导致乙方不能进行足额扣款或操作不成功,甲方须通过其它途径及时还款,并承担因此产生的利息、费用及相关损失。”在工行官网查询到的《自动还款业务协议书》上,记者找到了这样一段话。

  不过,“甲方须通过其他途径及时还款”这句话,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得懂。“我莫名其妙逾期了几次才发现,25日还款,一般22日发短信提醒,24日晚上扣款,自动还款不成功的话,之后就要手动还了 。”在几次逾期记录后,市民闫女士才发现了自动还款的这个门道。

  显然,李先生的情况并非个例。

  “我明白银行工作专业性强、比较严谨,可既然是为客户服务,协议条例能不能写得明显、通俗一些,怎么着柜员也应该提醒一下吧?”

  经过与客服沟通,工行承诺在10个工作日内归还李先生的透支利息。李先生建议说:“我一个人的几十块利息没什么,如果成百上千个持卡人都遇到这种情况呢?银行应该解决这个问题,杜绝用户因为双方信息不对称而‘被逾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