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时代洪流中市场力量不可阻挡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10日 16:4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奔跑,让创新创业成为潮流。无数年轻人希望站在风口,用创新创业改变人生。与此同时,大量涌现的市场化服务平台,正希望打通技术的商业化之路,培育出第二个阿里巴巴、百度,或者腾讯这样的科技巨擘。

  这是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大背景下的生动图景。开源软硬件、3D打印等技术的出现,以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不仅推动创新走出高校院所的围墙,更催生了创新创业组织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变革。当前,市场化的服务平台正在成为推动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兴力量,其所重构的创新生态系统焕发出勃勃生机。

  市场力量崛起

  今天,我国有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正在世界科技舞台上崭露头角。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数据表明:2014年世界各国通过该组织的《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申请的专利共达21.5万件,而中国共申请了25539项专利,以18.7%的增幅成为最大的贡献者,也是唯一一个达到两位数增长的国家。

  但是,再靓丽的成绩单也难掩科技成果转化率低这样的“短板”。长期以来,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始终在10%左右的低水平徘徊,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平均水平;大量沉寂在高校院所的成果,既是对我国科技资源的极大浪费,又制约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有效发明专利的平均维持年限看,国内专利为6.0年,而国外来华专利为9.4年。我国国内专利维持时间普遍较短,一方面反映出国内创新主体掌握的专利总体技术水平不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专利技术缺乏商业化应用的前景,无法及时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市场价值。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创新在新时代下被赋予更深刻的使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过去依靠要素成本优势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科技创新正在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动力、新引擎。由此,消除创新技术商业化之“梗阻”迫在眉睫。

  美国硅谷的成功说明,要打造出成百上千创新型企业就必须要有能对接技术与市场的创新生态系统,它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基础设施,对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将起到重要作用。华夏幸福正是该领域里的代表之一。秉持“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华夏幸福把视野扩展到全球,寻找适合在国内产业化的世界级技术,从源头进行创新技术的孵化与加速,构建全价值链上的创新平台,形成产学研互融互通的创新生态系统,最终完成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商业化。

  按照这样的思路,今年初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清华大学-华夏幸福XIN产业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架起在校研究生博士生创新实践、社会实践的桥梁,创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平台体系”。目前,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两位博士生创立的蓝晶(北京)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致力于打造多类型生物塑料提供平台,短期内成为全球唯一的全种类PHA样品提供商,并期望在未来成为生物新材料的创新工厂。

  早在两年前,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发布的首份《孵化器调研报告》显示,全球孵化器发展正处于最活跃时期,中关村孵化器呈现出创办主体多元化的趋势,成功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和平台型企业正在替代政府等公共部门,成为孵化器最重要的产业资源。

  迎接创新时代

  再放眼全国。近年来,在北京、深圳、武汉、杭州、西安、成都、苏州等创新创业氛围较为活跃的地区涌现出创新工场、车库咖啡、创客空间、天使汇、亚杰商会、联想之星、创业家等近百家新型孵化器。它们或者以解决技术商业化的资金为纽带、或者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或者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教育及培训辅导,这些服务平台的运营模式由原来的政府行为转变为市场行为,孕育了新模式、新机制、新服务、新文化,日益成长为推动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不久前,华夏幸福投资了清华大学一个有机发光材料的项目,该项目的技术水平世界领先,但由于目前我国相关领域的市场尚未成熟,该技术实现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该项目之前也接触了很多其他投资人,最终找到华夏幸福。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轷震宇讲到,很多科技成果在进入孵化器阶段后,会有很多逐利的资本关注它。但项目从得到融资、离开孵化器到最终产业化还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华夏幸福承诺做到的是,不仅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愿意陪伴项目团队走过3-5年的爬坡过程,帮助他们实现全程落地,独立运作到最终上市。

  创新创业大潮裹挟下的服务平台,正在不断优化和完善现有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发挥集聚效应和创新创业规模优势,向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迈进,这是科技成果实现商业化的规律所决定的。

  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必需进行大量的技术完善工作和商业化过程,才能“转化”为能够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科技成果“转化”本质上说是一种商业行为,“转化”的目的在于为社会提供一种新的消费产品或服务的同时获取商业利润。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周期很长的社会活动,一般需要3—7年时间,并要经过四个阶段:即研究、开发、中试和投产。科技成果“转化”过程的每一阶段都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制定阶段目标,并根据市场需求对阶段成果进行评估和再完善,同时及时调整“转化”计划。毫无疑问,“转化”的每一阶段都需要有资金支持才能进行,而且,这种资金需求量还会随着“转化”的进行而逐步增加。据推算,从科技开发到产品中试再到产品投产所需资金的比例是1:10:100。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