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 五大机构掘金路线图露端倪

2015年04月11日 09: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对去年年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以及基金持仓进行汇总发现,基金、社保基金、险资、QFII和券商等五大机构对其持仓股票均有一定程度的增减持并新建仓了部分个股,显示出不同的投资思路。

  年报公布过半,各大机构去年年末的投资布局逐渐展现在投资者眼前,寻找机构投资者的思路,追随牛市的脚步成了股市掘金的路径之一。《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对去年年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以及基金持仓进行汇总发现,基金、社保基金、险资、QFII和券商等五大机构对其持仓股票均有一定程度的增减持并新建仓了部分个股,显示出不同的投资思路。今日本版特对上述五大机构持仓变化和投资风格分别进行详细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基金集中增持银行等五大行业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相较去年三季度末基金共计新进549只个股、增持1238只个股,减持623只个股,4只个股持股数量不变。

  从新进个股集中行业来看,纺织服装(25家)、钢铁(11家)、房地产(43家)、商业贸易(28家)、轻工制造(25家)等五大行业基金新进个股数量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居前,分别为:33.33%、33.33%、30.07%、29.17%、28.74%;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股数量占流通A股比例居前的10只个股分别为:浙江世宝(24.38%)、皇氏集团(24.15%)、芭田股份(18.11%)、万好万家(16.71%)、东华测试(15.06%)、华贸物流(14.60%)、国信证券(14.01%)、九强生物(13.21%)、嘉欣丝绸(12.53%)和柳州医药(12.30%).

  从增持个股集中行业来看,银行(16家)、国防军工(29家)、非银金融(32家)、计算机(83家)、公用事业(66家)等五大行业基金增持个股数量占行业内成份股比较居前,分别为:100%、96.67%、82.05%、63.36%、60.55%,基金增持股数量居前的15只个股,这些股票基本集中在银行和地产两大行业,基金增持股份数量均在5亿股以上,分别为:中国银行(17.80亿股)、光大银行(14.85亿股)、保利地产(14.70亿股)、民生银行(10.93亿股)、农业银行(9.76亿股)、中国平安(9.64亿股)、工商银行(7.98亿股)、浦发银行(7.44亿股)、华侨城A(7.24亿股)、兴业银行(7.02亿股)、交通银行(6.20亿股)、建设银行(6.13亿股)、中国建筑(6.11亿股)、宝钢股份(5.44亿股)和包钢股份(5.22亿股).

  从上述基金新进和增持股份数量居前的25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其中国信证券(210.04%)、东华测试(204.35%)、嘉欣丝绸(115.46%)、华贸物流(85.30%)、芭田股份(66.67%)、九强生物(50.49%)、包钢股份(48.04%)、柳州医药(33.15%)、万好万家(26.56%)、兴业银行(23.58%)和华侨城A(23.15%)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表现突出,值得关注。

  另外,从基金数量来看,有27只个股基金数量均在200家以上,分别为:中国平安、保利地产、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万科A、招商地产、民生银行、中国人寿、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海通证券、中国太保、华泰证券、长安汽车、交通银行、格力电器、平安银行、国信证券、新华保险、中国建筑、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华侨城A、万华化学、碧水源和国金证券,这均体现出当前基金对地产、银行、券商等大盘蓝筹股的青睐。

  金融主题基金

  基金简称 近六月收益 手续费 操作

  129.55% 0.50%

  109.91%4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天天基金研究中心,截至日期:2015-04-10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银行板块再次异动,平安银行涨停,另外,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只银行股涨幅均超3%,在基金持续增仓后,未来银行股表现可期,从投资策略上看,广发证券表示,从现阶段来看,成长股随着注册制的推出股票供给将快速增加,目前偏高的估值有待恢复到合理的水平股价存在压力,银行股随着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推进投资价值凸显,同时银行股安全边际较高,多重利好共振下估值水平有望提升,后期坚定看好银行股的表现,首推兴业银行,重点关注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

  社保基金 把握政策机遇看重公用事业股

  伴随A股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社保基金持股变化也已趋于明朗。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9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持股总数达89.84亿股,持股市值达到1115.41亿元,其中,有145只个股为社保基金新进品种,106只个股获社保基金增持。

  从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来看,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居前的个股包括:农业银行(123117.65万股)、中国中铁(46750.00万股)、中国石油(40000.00万股)、中信银行(34703.76万股)、中国北车(30939.33万股)、华侨城A(25795.71万股)、中国铁建(24500.00万股)、中海集运(23366.25万股)、中国银行(20999.98万股)、中国南车(20626.85万股).

  此外,从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股来看,社保基金新进个股数量居前的行业包括:医药生物、公共事业、机械设备、化工和计算机,新进个股数分别为14只个股、13只个股、12只个股、12只个股和11只个股。

  而上述行业中,社保基金新进持有公用事业类个股的数量最为显著,累计达到14403.75万股,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国电电力、岷江水电、宝新能源和武汉控股等个股股份数量均超1000万股,分别为4405.29万股、1716.95万股、1399.99万股、1028.88万股,此外新进持有皖能电力、湖南发展、郴电国际、福能股份、众合科技、富春环保、上海电力、西昌电力、三维丝也均超2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3只公用事业股年内表现可圈可点,除国电电力微跌4.1%外,其余个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上海电力年内累计涨幅为109.99%,湖南发展、富春环保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50%,分别达到为77.68%和56.5%。

  近期,政策利好持续支撑公用事业基本面向好,如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水十条”将出台,今年水污染防治预算猛增86%;环境保护部重启绿色GDP研究;《河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表决通过;上海出台“三水行动”计划等。

  分析人士指出,从社保基金进入A股市场开始,一直遵循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投资原则,观察近几年来社保基金的投资情况不难看出,社保基金总能密切紧跟国家的重大政策走向,进而获得超额收益。

  保险资金 “旧爱”银行“新宠”医药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陆续披露,去年四季度保险资金持仓路线逐渐清晰。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保险资金的身影,持股总数达539.91亿股,持股市值达到10185.37亿元,其中,有105只个股为险资新进品种,58只个股获险资增持。

  从去年四季度保险资金持股数量来看,险资持股数量居前的个股包括:中国人寿(1932353.00万股)、农业银行(600678.19万股)、民生银行(568466.56万股)、平安银行(514627.40万股)、工商银行(482081.02万股)、招商银行(270459.62万股)、金地集团(258216.25万股)、建设银行(256321.53万股)、光大银行(95483.64万股)、中信证券(59220.19万股),不难发现,金融股仍是险资最爱,其中较为典型的是民生银行,去年四季度,保险资金增持民生银行股份数量最多,达到338691.3万股。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保险资金偏爱能同时满足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等四个条件的股票,银行股就属于这一类。银行股的现金分红稳定,与保险公司的负债属性较为匹配,也与保险资金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特性相适应。

  此外,从去年四季度保险资金新进持股来看,具有成长潜力的医药生物行业备受其关注,险资新进个股数量居前的三大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电子和公共事业,新进个股数分别为14只个股、10只个股和8只个股。

  具体来看,在去年四季度险资新进的14只医药生物股中,人福医药、恒瑞医药、华兰生物和常山药业最受青睐,险资去年四季度分别新进持有1500.59万股、982.02万股、836.48万股和517.77万股,除上述个股外,去年四季度险资新进的医药生物股还有:国药一致、第一医药、华东医药、白云山、海思科、联环药业、佛慈制药、一心堂、金陵药业、济川药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4只医药生物股今年以来截至昨日股价均实现上涨,且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其中,一心堂股价接近翻倍,期间累计涨幅最高为92.07%,联环药业(69.97%)、国药一致(64.74%)、海思科(61.67%)、常山药业(61.1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60%以上。

  对于该行业的投资机会,兴业证券建议配置其中三类标的:1。服务器械、制剂出口、OTC等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子行业中业绩增长较快或趋势向好的标的,如片仔癀、翰宇药业、新华医疗、乐普医疗、鱼跃医疗;2。处方药领域产品线完备,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品种,如恒瑞医药、京新药业、华东医药等;3。经营性底部确认,业绩反转的企业,如科伦药业、舒泰神等。

  QFII 银行股成为最爱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155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QFII的个股中,有62只个股为QFII本期新进品种,其中,中国银行、国电电力、海康威视、铁龙物流、上海家化、振华重工、向日葵、万华化学、联化科技、神火股份、晨鸣纸业、黑牡丹等12只个股QFII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其中,QFII持有中国银行19190.93万股。

  除上述12只个股外,宇通客车、四维图新、小天鹅A、外运发展、华海药业、辰州矿业、英唐智控、柳工、软控股份、华数传媒等个股为本期QFII新进品种,QFII持股数量也均超过500万股。

  在155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QFII身影的个股中,除本期新进个股外,有29只个股获得QFII本期增持,其中,中国中铁、美的集团、中国北车、国投电力、燕京啤酒、生益科技等6只个股也获得了险资大幅增持,增持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另外,在155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QFII身影的个股中,有46只个股本期受到QFII减持。从减持数量的角度来看,海螺水泥、上汽集团、中国石化、中国铁建、宝钢股份、中国神华、中国联通、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上海机场、上港集团、平安银行、中国石油、华域汽车、万科A、宁沪高速、青岛啤酒、北大荒等19只个股本期QFII减持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其中,减持上亿股的个股包括:海螺水泥、上汽集团、中国石化、中国铁建。

  从市场表现来看,155只QFII本期持有的个股今年以来只有国电电力下跌,其余个股年内均实现上涨。其中,联络互动、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达安基因、精伦电子、合肥城建、大亚科技、启明星辰等8只个股年内股价实现翻番,此外,华数传媒、四维图新、荃银高科、黑牡丹、北大荒、鱼跃医疗、保变电气、外运发展、森马服饰、奥瑞金、山东海化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0%。

  从业绩方面来看,上述公司中,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03家,联络互动、英唐智控、北大荒、青岛碱业、深高速、新疆天业、山东海化、中海发展、精伦电子、瑞泰科技、京运通、保变电气等12家公司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

  从行业角度来看,上述个股主要分布银行(18.75%)、交通运输(17.98%)、食品饮料(9.86%)、传媒(9.72%)、采掘(9.38%)等五大行业。

  券商 持有中国石化近3亿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214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的个股中,有108只个股为券商本期新进品种,其中,中国平安、华侨城A、中国交建、马钢股份、桑德环境、万丰奥威、海南椰岛、利欧股份、上海电气、赣粤高速、江西铜业、中粮生化、鼎龙股份等13只个股券商新进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其中,券商新进持有中国平安4758.15万股。

  除上述13只个股外,五矿稀土、洲明科技、海油工程、辉丰股份、通鼎互联、红日药业、巨轮股份、歌尔声学、飞马国际、岳阳林纸、福能股份等个股为本期券商新进品种,券商持股数量也均超过500万股。

  在214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身影的个股中,除本期新进个股外,有45只个股获得券商本期增持,其中,京运通、两面针、东风汽车、华工科技、佳都科技、泰达股份、软控股份、银泰资源等8只个股也获得了券商大幅增持,增持数量均超过500万股。

  另外,在214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身影的个股中,有43只个股本期受到券商减持。从减持数量的角度来看,中联重科、哈药股份、中国石化、浙报传媒、中直股份、经纬纺机、上海莱士、常山股份、福耀玻璃、深圳机场等10只个股本期券商减持数量均超过500万股,其中,减持上亿股的个股是中联重科,减持数量达11447.37万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214只券商本期持有的个股今年以来只有华电国际和通鼎互联下跌,其余个股年内均实现上涨。其中,延华智能、沃华医药、金龙机电、龙生股份、华昌达、伊立浦、亚太科技、澳洋顺昌、达安基因、康美药业等个股年内股价实现翻番,此外,盛通股份、金禾实业、亚威股份、常山股份、华数传媒、北大荒、易世达、博彦科技、扬子新材、西王食品、万丰奥威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0%。

  从业绩方面来看,上述公司中,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46家, 民生控股、兰生股份、科大智能、中钢国际、金龙机电、鹿港科技、北大荒、深信泰丰、上海莱士、沃华医药等公司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而青鸟华光、五矿稀土、*ST银鸽、*ST华赛、西安旅游、高新发展、自仪股份、太极集团等8只个股2014年业绩同比则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从行业角度来看,上述个股主要分布汽车(11.5%)、食品饮料(11.27%)、商业贸易(10.42%)、纺织服装(10.39%)等四大行业。

  虽然本期减持了中国石化,但券商本期持股数量最多的还是中国石化,持股数量达29289.18万股。银河证券维持“推荐”评级。由于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公司也下调了2015年的资本开支,同比下调约12%。目前公司每股净资产接近5.1元,不久销售公司重组实施完成后,增资资金届时全部计入资本公积,公司每股净资产将达到5.6元,今年底则到 6元左右,对应目前市净率不到1.1倍,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预计公司2015年至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2元、0.50元和0.65元。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