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给尝甜头再宰你的钱" 2000多人被骗上亿元

2015年04月14日 10:0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该案昨在绍兴开庭;此案也给广大股民警示:投资须谨慎

  先让客户小赚尝点甜头,等对方投入大额资金后再进行“杀猪”,利用虚假行情误导或进行反向操作,使客户投入炒现货交易的资金血本无归。昨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与现货交易有关的特大诈骗案。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42名受审的被告中包括南京亚太化工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南京亚大”)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他们被指勾结券商坑害客户。检察官的指控数据显示,在2012年7月至2013年11月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有超过2000人受骗,涉案金额过亿。

  南京亚太作为一家依法成立而且在全国有影响的综合性大宗化工商品电子交易中心,其高层管理人员被警方几乎“一窝端”,这也是浙江警方和检察机关首次对有资质的现货交易平台提出刑事指控。

  绍兴小伙投资亏10万,牵出“惊天”诈骗案

  家住绍兴的小晖20多岁,平时喜欢做一些投资。他或许没想到,自己的一次报案会牵出一起惊天大案。

  小晖是本案中绍兴乃至浙江省内的唯一受害者(其他受害者分布在全国各地)。2013年6月20日,小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达富私募机构的,并向小晖推介说,自己所在私募机构实力强大,做的是茶叶、化工产品的电子交易,保证有钱赚。

  小晖禁不住诱惑,而且考虑到对方提出“资金是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重庆易级付支付平台’里”,有投资经历的他也觉得比较放心。

  不过一开始小晖还是比较小心的,不敢有大额资金投入。他先是转了5000元到对方所提到的支付平台,再在对方推荐的“观之茗”平台上进行交易,两天下来小晖还真的赚到了1100元。

  小试身手就赚了,小晖觉得钱来得挺容易,于是追加了9.4万元投入。就在2013年6月28日上午,小晖还赚了6000元,可到了下午,他的账户却被强制平仓,只剩下了2000元。

  半天里损失了近10万元,感觉被骗的小晖向绍兴警方报了案。

  案子涉及全国各地,还牵扯到一家“明星企业”

  2013年9月,远在广州的涉案人员李某被抓获。

  这个李某,就是之前给小晖打电话的那个人。警方调查发现,李某只是四级代理商,负责拉客户,在李某的上面还有层层代理商和做市商。李某带领的团队也和正规公司一样,有各个部门,还有前台接待,每个人一台电脑,都在忙着看行情。

  警方调查发现,小晖被骗的近10万元中, 李某团队可以拿到50%至60%的提成,李某的上家则可以拿到10%至15%。

  在警方介入此案期间,李某推荐小晖去的交易平台“观之茗”突然关闭了。进一步调查发现,“观之茗”交易平台的幕后真正操作者是蒋某。

  现年32岁的蒋某是湖南人,只有初中学历,在广州打工时曾做过贵金属投资。据调查,就在短短两个月内,有3000多万元的客户资金存入了蒋某等人操控的支付平台,最终这些钱都被蒋某等人层层瓜分。

  但是,蒋某还不是这起案件里的“终极大老板”。绍兴警方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蒋某、李某等人都与一个叫南京亚太的交易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查,南京亚太是江苏当地著名的化工电子交易中心,是江苏省发改委的重点扶持平台,在当地可谓明星企业。据南京亚太官网介绍,该中心是国家发改委现代服务业重点扶持项目和江苏省电子商务重点发展项目。

  顺藤摸瓜,绍兴警方随后在江苏、广东、湖南、四川、重庆等地抓获涉案人员50多人,查扣资金2000多万元。

  先“送金”后“杀猪”,尝甜头的客户最后血本无归

  昨天的庭审在绍兴中院的大法庭进行。由于被告自己聘请和法庭指定的法律援助律师加起来达到了60人,因此大多数辩护律师都只好坐到了旁听席上,轮到辩护时,要把话筒一个个传递过去。

  检察官指控,南京亚太原总经理谢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诈骗他人财物,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检察官指控,由谢某担任总经理的南京亚太这个化工电子交易平台,除了在正常交易中收取手续费外,他们还把化工产品中的草酸、液碱、木糖醇、甘油和双氧水等化工产品种类承包给4个“做市商”。

  “做市商”相当于最高级别的“总代理商”,看起来是由他们决定最终的市场行情,涨跌全由他们控制。而真正的幕后操纵者其实是南京亚太,谢某等人划了大量虚拟资金到这些“做市商”的账户上,保证他们有充足的资金来应对散户,成为“永不输的大庄家”。

  在“做市商”下面还有各级代理商,代理商通过虚假行情误导客户甚至反向操作让客户血本无归,但一开始会让新客户尝点甜头(券商称之为“送金”),客户增加或者投资后等着挨宰(券商称之为“杀猪”)。

  不过,包括谢某在内的南京亚太的原高管们在法庭上集体否认有罪。

  涉案人员实在太多,庭审将持续一周

  谢某46岁,有着研究生学历的他曾是当地的优秀科技企业家,有着丰富的金融证券经验,昨天当庭面对检察官、法官和60名律师的连番讯问,谢某回答起来几乎都是不假思索,随口道来,在讲理论的同时还不时提醒检察官问得“不专业”,以致审判长警告谢某说“这里是法庭,不是课堂”。

  谢某说,公司的“做市商”制度是2013年5月开始的,目的是为稳定商品价格、保护投资者利益和防范风险。谢某坦承,提出“做市商”制度时在董事会上曾遭反对,有人担心这个制度会被人用来操纵价格的行为。但谢某同时提到,虽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里没有“做市商”这个提法,但一直以来除了现货交易市场,股票基金行业明里暗里都是这样运作的。

  “我是事后才知道的。”谢某否认有传授给“做市商”对客户“送金”和“杀猪”的操作模式,谢某称“做市商”也要遵守其(谢某)所在公司制订的交易管理制度和交易规则,不过为了保证系统风险性防范,他们减免了“做市商”交易手续费以及提供相关信息和信用资金方面的支持。此外,谢某还承认,事先有对券商的操盘手进行过“培训”。

  谢某还提到说,自己没有在本案中获得一分钱好处,所有的收入都归公司,他本人从没想到去诈骗。

  至于为什么那么多客户会血本无归,谢某认为,主要是客户风险意识差,投机性太强,缺乏交易技巧。

  因为本案涉及被告和受害者的数量众多,庭审将持续一周时间。眼下股市大涨,又进入全民炒股的时代,本案的开庭也给广大股民一个警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在各类投资中,还是要多长一个心眼。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