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家信托公司20款产品受河北融投事件波及

2015年04月17日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信托风险与产品本身品质相关,如果产品自身没有问题可以如期兑付,那就不涉及担保公司还款问题

  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托管引发了该集团旗下河北融投担保集团能否履约的担忧。

  作为河北最大、中国第二大的担保公司,河北融投担保集团与不止一家信托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据《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目前由河北融投担保,尚在存续期的集合信托产品至少20笔。涉及信托机构至少10家。

  近日有消息显示,河北融投表示2015年的债券可以力保刚性兑付。不过包括数额巨大的信托计划在内的多笔金融担保能否按期履约则是金融机构最关心的话题。有信托公司负责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太担心担保公司会不会履约,只是项目都是因为河北融投的牌子才开展的,抵押物也在河北融投的名下,希望河北融投担保能够尽快恢复业务,协助促进企业按期还款。”

  不过,记者发现,河北融投相关风险在去年7月份便有所暴露,而不少由其担保的信托计划在风险暴露后才开始发行。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一方面信托公司对河北融投的政府信用有信心,另一方面,不排除部分信托计划涉及借新还旧。

  至少10家信托公司受波及

  日前,河北最大的国有担保集团河北融投担保集团,因其母公司河北融投控股集团被河北建投集团托管而被推至前台。

  据报道,河北融投因丧失了担保能力,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甚至P2P等近50家金融机构面临项目违约,500亿元债权无人履行担保而面临险境。河北融投控股集团周一发布公告称,河北省国资委决定委托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托管河北融投集团。在被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托管后,河北融投控股已制定计划,保证所发债券2015年付息。

  尽管河北融投控股承诺债券刚性兑付,河北融投担保的数额巨大的信托计划的能否顺利回款则是金融机构最关心的话题。据《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由河北融投担保,且尚在存续期的集合信托产品至少20款,涉及信托机构至少10家:其中渤海信托5款,中原信托1款,厦门信托3款,方正信托2款,华鑫信托2款,金谷信托2款,国民信托1款,平安信托1款,陆家嘴信托1款,华融信托1款等。

  从目前已公布的规模来看,信托产品的融资规模约为40亿元,而由于多家信托公司并未公布相关数据,实际的融资规模或许更高。

  作为注册地在河北的唯一一家信托公司,渤海信托曾在2013年与河北融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尚在存续期的信托计划中,由河北融投进行担保的有5款。不过单个项目融资规模均较小,总计仅约4.5亿元左右。

  而从交易对手来看,河北当地造纸龙头企业昌泰纸业无论是从信托融资规模还是数量上来讲都最多,去年以来先后有方正信托、厦门信托、华融信托和金谷信托4家信托公司成立6款信托计划为其进行融资。根据信托公司公布的相关资料,截止到2014年12月底,昌泰纸业总资产为73.39亿元,总负债为42.8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28.13亿元,资产负债率58.37%,净资产30.55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2.83亿元,财务状况稳定。

  风险暴露后项目仍然推进

  去年7月份,受海沧资本管理人姜涛的跑路事件影响,业内便曾一度质疑河北融投的担保业务存在风险。从目前存续的信托项目中,可以看到,不乏信托项目是在上述事件爆发后才开始推进。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述20笔信托项目中,于2014年7月份以后发行的项目有7款,其中,渤海信托的“盛德科技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厦门信托的“晨阳工贸1401号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为今年刚刚成立。

  有信托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发行相关信托产品一方面仍是看重河北融投担保的政府背景,认为不会出问题。另一方面,不排除项目融资是为了借新还旧。

  目前存续的20款信托计划中,2015年兑付的仅有4款。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河北融投担保被国企接管后还是要重新开展业务,对信托公司的影响整体不大。

  期望担保方敦促企业还款

  针对河北融投被托管,信托公司也在项目的事务管理报告中表达了关切。

  陆家嘴在其发行的“檀源木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事务管理报告中表示,“鉴于2015年3月份有关媒体报道的本信托计划担保人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传闻,我公司将进一步向担保人进行征询和核实,有关事项的反馈结果将及时告知投资人。”该项目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存续规模为2.63亿元,将于2015年8月份到期。

  厦门信托有关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相关项目均按时付息,将进一步跟踪相关情况。

  事实上,很多信托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是因为河北融投担保的名号。而此次河北融投担保被托管,信托公司并不担心担保公司无法履约的问题,更多的是希望河北融投担保能够尽快重新开展业务,并协助督促融资企业按期还款。有信托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项目都是因为河北融投的牌子才开展的,抵押物也在河北融投的名下,如果河北融投受此事件影响,导致企业还款不力,这不是公司层面希望看到的。”

  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对本报记者表示,信托风险的大小还是与产品本身的品质有关,如果信托产品自身没有问题,可以如期兑付,那就不涉及到担保公司还款的问题。但是对那些信托产品存在风险,且风控措施只有担保一项的就会受到影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