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或引新资金 短线调整亦需防

2015年04月17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股指期货新品“双胞胎”上市首日分道扬镳 上证50主力合约暴涨7.36%刺激沪指涨近3%逼近4200点

  编者按

  昨日中证500和上证50指数期货首秀,并没有重蹈5年前沪深300估值期货上市股市大跌的情况,其中上证50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50主力合约5月涨7.36%,中证500主力合约5月跌1.42%。

  而受上证50期指影响,昨日A股蓝筹股普涨,拉动上证综指大涨2.71%,不但收复了昨日的失地,而且以4194.82点收盘,逼近4200点整数关口。

  市场人士认为,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昨天首日上市,虽然给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做空工具,但料难以改变当前现货股指的上涨走势。

  而就新期指品种本身来说,期货业内人士提醒后市做多风险,建议投资者多关注金银等商品期货的抄底做多机会。 

  专题文/

  记者杨欣、井楠

  广州日报讯 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股指期货产品迎来了5周岁的生日,而股指期货的“双胞胎兄弟”新品——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顺利上市。截至收盘,上证50的主力合约IH1505大涨7.36%,报收在3283.8点,成交量144423手;中证500的主力合约IC1505则大跌1.42%,7707.8点报收,成交量116888手。

  机构投资者占比超八成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数家国内期货经纪公司后获悉,昨天上市当日,投资者热情比较高涨,两只产品的交易量也确实超过了多数机构的预期,也远超上个月国债期货新品入市时的局面。80%以上的参与投资者均为机构投资者,散户参与的比较少。

  按上证50期指3058.8点的挂牌价计算,交易一手最低9.18万元,中证500期指按7818.6点挂牌价计算,交易一手最低15.64万元。股指期货依然是投资起点较高的产品,均为50万元,这也让部分散户望而却步。

  广州天河区“老期民”黄生说:“目前的大盘随时都会出现跳水,但要做空似乎又没有感受到氛围,股指新品难以把握,我还是观察两天再说。”持有类似想法的投资者数量众多。

  上证50期指短线或仍将向上

  两只股指新品的首日交易数据,也反映了机构的后市态度。从期现溢价来看,上证50期指大幅升水,中证500期指合约深度贴水。截至收盘,IH1505合约较现货升水100.5点,IC1505合约较现货贴水204.29点。

  有期货分析师表示,每年4~7月份是分红集中阶段,一般会出现深度贴水的情况,不过昨天中证500期指贴水和早盘开盘跌幅过大有关。

  而从成交量看,上证50期指成交更为活跃。上证50期指四合约总成交156867手,证明机构投入精力巨大,短线后市仍将向上。中证500期指四合约总成交123400手。

  中国国企期货(广州)的招泳勤预期:上证50后市和沪深300的互动性将变得更强,有可能出现交相上行的走势,直到其报价与A股股指出现严重背离后“跳水”,而中证500的走势可能更加循序渐进。

  蓝筹股成为大盘上涨推手

  经历了前一日题材股杀跌的惨剧后,昨日A股“艳阳高照”,沪指大涨2.71%,盘中最高冲上4195.31点,再度刷新7年多新高。蓝筹股成大盘推手。

  代表蓝筹股和成长股的沪深300指数和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现货指数均收涨,分别升3.04%和1.40%。

  资料显示,上证50指数流通市值约12.6万亿元,占比约为31.9%,成份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能源等。而中证500指数成份股是500只中小市值的公司,流通市值约6.2万亿元,在沪深A股流通市值占比约为15.7%。

  申万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目前小盘股的估值肯定是贵了,但整个市场毕竟是资金驱动的行情,因此不排除在中证500期指推出后,相应的现货指数反而往上走的可能。

  多家研究机构报告指出,长期看,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不仅不会分流股市资金,还能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例如,从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历史数据来看,其上市前10天、上市半年和1年的日均保证金占用分别为45亿、65亿和85亿元人民币。

  但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也不应忽视短期市场的不利信号,谨防指数上攻阶段震荡变为调整。目前牛市已确认,不能确定只是上涨的时间和幅度,但沪指冲到4200点也没有一次像样的调整,并不理智。随着新股的加快上市和新期指的上市,要谨防短期的回调。

  投资策略

  股市

  频繁猜顶和满仓操作均不合适

  4000点之上的“疯牛”股市将奔向何处?对此,担忧者认为,现在和2007年的4、5月份非常相似,“大妈”正加速入场,市场的调整风险也将临近。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提醒“风险已大面积聚积”。大多数券商人士则纷纷在营业部对股民开展风险提示。

  而乐观者则表示“牛不停蹄”,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分析称,本轮牛市是增量资金入市的趋势行情,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是个中期维度,目前仍在演绎中。政策面向好提振市场情绪,赚钱效应本身又吸引资金入市,形成正向循环。

  稳健型股民:

  不应该频繁“猜顶”,而应该顺势而为,在控制仓位的情况下,对于有业绩支撑和估值偏低的个股敢于在低位买入,并且以“持股不动”作为大的操作原则,争取得到最大利益。

  激进型股民:

  应该警惕大盘高位出现暴跌型调整的风险,降低仓位,尤其对于估值已经高企,或者获利盘众多的个股,应该及时落袋为安,锁定利润。在持股种类的选择上适当调仓,往低估值个股靠拢。

  期市

  提醒股指风险 推荐做多金银产品

  广州天河区几家大型经纪公司均向广州日报记者介绍说,自3月以来,资金不断从商品期货市场流入股指期货市场,形成了期指市场一品种独大的现象。部分期货经纪公司目前50%~65%的资金集中到了股指期货一个品种上。而资金聚集势必增大市场投机行为与投资风险,也影响了商品期货的正常交易。

  股指期货新品入市,增多了热门投资品种,多个经纪公司客户均有“加仓”行为,中国国际期货的部分投资者甚至翻倍加仓,将原来的200万元资金提高到了500万元。这使得前两周的“期货市场资金入股市”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有利于期货公司经营。

  有鉴于市场的“有喜有忧”,部分期货经纪公司目前正在提示投资者股指期货的风险,而力推其余商品期货产品。其中,华泰长城期货(广州)的李文宇分析认为:上证50目前投资风险巨大,不适宜一味跟风做多;股指如能达到4400点,反而可以尝试做空。随着原油价格反弹,大宗商品价格面临整体反弹,前期筑底品种,如黄金、白银、螺纹钢,中线走势向上,建议关注做多机会。不必将精力全集中在股指期货一个品种上,散户投资者更需态度谨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