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面对“猪都能飞”的股市 “高帅富”信托黯淡

2015年04月17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以债权投资为主的模式难以维持信托产品的高收益,为此信托公司从固定收益类、浮动收益类产品双向出发,丰富其产品线。而经济环境变化,以及风险个案频发导致的风控压力等,引发信托资金的配置领域悄然生变。

  面对“猪都能飞起来”的股市,曾经的“高帅富”信托,多少有些黯淡。好项目难找,资金面逐渐宽松,加之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面临下降压力。因为股市的“诱惑”,投资者对于预期收益的期许也有提高的趋势。而随着信托风险个案频发,打破刚性兑付的预期愈发增强,“低风险、高收益”的信托产品今后或再难寻觅。

  “变”里寻机

  “以往信托产品多以债权投资为主,随着经济环境变化和行业发展,以纯债权模式维持高收益的可能性在降低。”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当前,市场上纯债权模式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慢慢走低。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总体而言,纯债权模式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下降了约0.5%至1%。“信托公司也在通过金融创新,利用股权+债权等模式来稳定收益率水平,但相应的,产品风险级别略有上调。”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王力航也认为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的走低要滞后于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信托产品仍是风险收益比高的投资标的。”

  不过,信托资金的配置领域近年来在发生变化。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和房地产,是信托资金投向的五大领域。但这五大领域中,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领域信托资金的配置占比在下降,而金融机构、证券投资领域的占比则在上升,曾经是“香饽饽”的房地产领域,鉴于风控的压力,目前信托资金配置比较谨慎。

  “在基础产业信托方面,传统的信托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限制,未来以PPP模式为框架的信托项目将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投资者可关注近期信托公司推出的产业基金项目。”王力航说,信托公司将从实质上的发债人逐渐过渡为基金的管理人,这对信托公司和投资者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者需要仔细研判产业基金的投资标的、风控手段以及获利潜力等重要因素。不过,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说,基础设施等政信合作类信托目前多是之前谈好的项目,新开拓的项目不多。“优质资产不好找,且PPP模式下,不仅投资期限偏长,预期收益能否达到市场预期也存在不确定性。”

  在房地产信托方面,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整合,房地产市场也会更加细分。投资房地产信托,投资者不仅要关注项目本身的质量、地块的情况以及融资方的管理团队实力和实际运营状况,也要看信托公司以往房地产信托产品的业绩、风险处置的能力等。同时,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工商企业方面,未来信托公司也将不再是简单的债权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以及FOF等都是发展方向。”王力航提醒投资者,对于信托产品需注意行业和地域两个要素,近两年爆发的风险项目呈现两个特点,即行业集中性和地域集中性,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的煤炭板块。

  多元化选择

  因为股市走牛,近一段时期证券投资类信托大行其道,有些信托公司也推出了针对新三板的信托产品。但上述信托人士表示,投资新三板的信托产品风险较高。

  “证券投资类信托主要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两类,且差异较大。”王力航说,结构化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普通投资者一般购买的是优先级,其本质上就是借钱给别人放大杠杆投资,一般为固定收益。只要有良好的风控措施,优先级投资者的风险较小。非结构化的产品目前主要是阳光私募,一般为浮动收益。

  投资者在投资阳光私募产品时,一是需要关注资本市场的行情,二是私募管理的资金量和私募经理的个人投资业绩。王力航表示,一般来说,资金量大的私募相对来说风险低些,有优异且稳定历史业绩的私募经理管理能力相对可靠。当然,这些都只是参考,投资者需要自行评估风险和收益。

  “为满足投资者日益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大部分信托公司正从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浮动收益类产品双向出发,致力于研发丰富的产品线。”方正东亚信托研究创新部总经理杨帆表示,浮动收益类信托产品比较适合对某些市场或产业具有一定认知水平,但自身难以直接筛选和投资的投资者,以获取超额收益。

  杨帆说,随着市场利率下行,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逐步恢复常态,而浮动收益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区间将扩大,但整体收益率将伴随着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加强而上升。

  此外,对于跨境投资类信托产品,信托公司目前还处在尝试阶段,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前景广阔。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阶段风险主要来自于信息不对称,因此优质的、体量较大的境外合作方是该类产品较好的选择标准。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