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 专家:建议别大规模借钱炒股

2015年04月21日 0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专家:建议别大规模借钱炒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中新网 李卿 摄 主持人 中新网金融频道汪洁

  中新网4月21日电 (金融频道 汪洁) 央行19日下午发布公告,将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做客中新网金融频道新闻大家谈时表示,央行此事降准符合预期,释放流动性,对房贷新政形成补充,同时利好股市,他建议投资者不要大规模“借钱炒股”,注重组合式投资。

  央行降准符合预期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突出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专家认为,央行选择在这个时点降准合理也符合预期,在补充整个市场流动性同时,也降低了近期不利因素对经济的影响。

  宗良表示,这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央行选择在这个时点也是比较好。第一季度的经济数字刚刚公布,同时又有地方债务,还有股市表现较好,有一定银行资金会感觉到紧张,所以这个时候降准,释放流动性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

  降准真的能降低实体利率,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吗?宗良表示,央行的降准和降息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可能企业实际的感受并非如此。从央行统计上来看,比如银行的贷款利率到3月底确实平均利率大概只有6.83%,比去年底大体上下降12个基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大概50个基点,“但是企业的感受又是另一个方面,原因在于一季度CPI值比较低,PPI是负值,企业成本比较高;此外,银行贷款利率下降,但是社会上其他的渠道得到的资金(比如民间借贷)仍然比较高,综合起来企业会感觉融资成本并无明显降低。”

  降准对房贷新政形成补充 促一二三线城市地产市场分化

  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将对房地产市场将会产生哪些影响?专家表示,是对上一次房地产政策会起一个比较好的补充作用。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明确表示,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宗良表示,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把整个流动性增加了,肯定是对上一次房地产政策会起一个比较好的补充作用,此外,会促使房地产市场发生自然的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总体上还是偏高了,尤其北京、上海,应该总体要收紧政策,让房价能够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至少不能再快速的上涨,因为再上涨只会积累更大的风险,已经让很多人没法买房子了,这些地方应该是限制的;对于三四线城市,可以适当的活跃一些,当然这一次的流动性的调整,也会起到一个好的作用,但是总体上而言可能会形成不同类型的市场,几个分化还是自然的。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受此次央行降准及此前央行累次降息降准刺激,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价格方便也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来讲,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出现涨价的现象”。

  宗良表示,这些实实在在有效的政策,对于有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人而言,效果是很明显的,“我可以借此机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做一些合理的调整。”

  降准利好股市 建议投资者不要大规模"借钱炒股"

  20日,沪指早盘高开,开盘后震荡上行,在创下4356点的新高后开始一路下行,盘中跌幅最高达2.25%,截至收盘下跌1.67%。20日,两市成交额再度刷新历史记录,共计16455亿元成交,其中仅沪指成交就首次超10000亿。

  宗良表示,整个降准直接的效果或者直接的目的并非专门针对股市,但确确实实释放出流动性,肯定会有一些资金流向股市,整体而言对于股市的平稳发展比较有利。

  宗良建议,由于股市的高风险性,即使目前股市涨得比较快,也不主张大规模的“借钱炒股”,把资产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他建议投资者采取一种合理的组合式投资,比如投资部分债券、部分银行理财,再将一部分资金投资股市,“但是要根据不同时期市场状况把投资比例做一点调整,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他表示,未来凡是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的相当关键的公司,可能会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比如像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与环保有关的,与军工有关的,包括这一次与金融证券银行有关的,可能这些股票板块都会受益。”

  方正证券分析,央行降准或致市场进入最疯狂的一段时刻。其具体分析说,3月后市场上涨幅度明显加快,核心的逻辑是兜底系统性风险和政策预期强化。系统性风险兜底从1万亿债务置换开始,后续房地产政策频繁出台,市场对于房地产的担忧有所缓解;而政策预期强化源于3月份经济数据的低迷,特别是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后市场对于政策放松的预期空前强化和一致。降准政策是兑现政策放松的第一步,后续降息将是最终一步,在此过程中市场将迎来最为疯狂的一段。(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