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大行“拼子”工行三局两胜霸气十足

2015年04月21日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在大多数上市公司还在努力“拼爹”——依靠大股东力挺之际,银行业的巨头们已经可以自豪地“拼子”了。对于一直在努力谋求转型的银行业来说,金融牌照的数量以及其对利润的贡献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银行综合化经营发展进程的快慢。因此,我们选择将牌照相对齐全的五大行集合在一起进行比较并发现,工行的江湖霸主地位更为显著了,三局比拼中完胜两局。

  工银坐稳“一哥”位置 净利润为农银租赁17.58倍

  第一局 金融租赁业务评比▲▲▲

  工银坐稳“一哥”位置 净利润为农银租赁17.58倍

  截至2014年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为2356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8.13亿元;农银金融租赁总资产为370.25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60亿元

  随着行业准入门槛的降低,以及综合化经营的战略需要,去年以来,一些中小银行及城商行纷纷开始涉水金融租赁业务。一时间,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频频开业。但是,由于这一领域不但需要雄厚的资金、丰富的经验,还需要客户资源和从业人才,国有五大银行在这一业务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需要说明的是,与国内其他大行自建金融租赁公司的路径不同,中行是唯一一家采取并购模式的银行,于2006年12月“出海”以9.65亿美元全资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SALE),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后在2007年更名为中银航空租赁。而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和建信租赁则是银监会2007年批准成立的首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农银金融租赁则是第二批获准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成立时间较首批公司晚了三年。

  2014年,国有五大行旗下金融租赁公司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自2013年取代中银租赁成为该业务“一哥”后,工银租赁依旧快速前进,并将这一差距进一步加大,其资产规模在去年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

  工银租赁作为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10亿元,已形成“航空、航运、大型设备”三大租赁金融业务板块,并一直是中银租赁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截至2014年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为2356亿元,净资产为190.77亿元,2014年实现净利润28.13亿元,同比增长40.23%。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水平,工行均成为了五大行在此业务中当之无愧的“一哥”。

  多年以来,中银租赁在五大行同类子公司中一直排名首位,但这一位置在2013年被工行取代。由于中银租赁去年净利润增速缓慢,已难以与爆发式增长的工银租赁相抗衡。

  截至2014年年末,中银租赁资产总额为114亿美元,净资产为21亿美元,2014年实现净利润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5%。2014年,中银租赁在英国伦敦和中国天津设立了新的子公司,以更好地拓展业务、服务客户;已同空客和波音订购125驾飞机订单。截至去年年末,该公司拥有自有飞机230架、代管飞机20架,分别由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60家般空公司运营。2014年,中银租赁将其欧洲中期票据计划限额从20亿美元提高到50亿美元,以进一步提高应对未来资金需要的灵活性,并完成近10亿美元等值的债券融资,以待开发美元市场以扩大投资者群体。

  尽管与工行、中行租赁公司差距尚有一段距离,但交银租赁去年以来也实现不小增长。去年,交银租赁成为了上海自贸区内首家成功签约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2014年年末,交银租赁资产总额为1138.42亿元,资产余额增幅和净利润增速排名行业前三,租赁资产余额达1105.02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23.96%。2014年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增幅为18.51%。交银租赁创新拓展本外币融资渠道,发行美元债和人民币金融债,发行国内金融租赁行业首单资产支持证券。去年,交银租赁还大力推进航空租赁业务,机队规模达到76架,航空租赁业务稳居国内同业前三。

  此外,2014年,建信租赁通过强化战略协同实现了自身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搭建了海外飞机租赁业务平台,在飞机租赁专业化经营上取得新进展。截至2014年年末,建信租赁总资产为711.28亿元,净资产为62.20亿元,去年实现净利润5.05亿元,增幅为33.95%。

  作为五大行中开展金融租赁业务最晚的银行,农行旗下的农银金融租赁公司论是资产实力还是盈利能力,均排名靠后。农银金融租赁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本30亿元。截至2014年年末,农银金融租赁总资产为370.25亿元,净资产为40.96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60亿元,较2013年同比下降65.44%。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