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外汇占款减少额创7年新高 专家:上轮降准不是终点

2015年04月22日 09:1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21日,央行数据显示,3月我国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1564.76亿元,降幅创下2007年以来新高。多位分析师认为,外汇占款的大幅下降是美元走强、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带来的影响,预计上轮降准不是宽松的终点,未来利率还将继续下行。

  央行4月21日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3月份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的态势延续,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1865.23亿元,较2月末的293429.99亿元减少1564.76亿元这一数字创7年以来的新高。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4月14日就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答记者时也提到提到,2015年第一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521亿元,其中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2307亿元。

  有分析师认为,两者同向波动,表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压力。

  外汇占款为何由正转负?

  分析认为,外汇占款的大幅下降是美元走强、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带来的影响,外汇储备逐渐从富足变成短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外汇占款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汇流入的减少,反映的是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变化。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正转负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元强势下的资本外流压力;二是我国3月贸易顺差出现大幅收缩;三是配合“一带一路”企业积极走出去。

  从数据来看,2015年3月,货物贸易净顺差31亿美元,较之1、2月每月的600亿美元,规模明显减小。而服务贸易逆差较大,预计经常项下盈余较上月也会明显降低。直接投资项下虽然顺差持续,但同比基本稳定且规模较小。特别是其中人民币投资比重持续增加,形成潜在外汇流入也相应减少。

  外汇占款未来走势如何?

  3月外汇占款减少额创7年新高并不意味着跨境资金流动显著的恶化。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虽然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正转负,但我们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发达经济体和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跨境资金的波动性。在此背景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难以大幅改善。”谢亚轩说。

  温彬认为,外汇占款不排除单月会转正,但今年美联储加息随时可能启动,人民币利率还有下行的空间,利差的收窄、资本的外流,有可能使得外汇占款全年出现负增长。

  管清友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则表示,我国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走强,一方面因强美元削弱美国经济复苏动能料难持续,另一方面因中国A股和H股火爆吸引外资流入,4月外汇占款料将出现明显反弹,与4月偏松的资金面相对应。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全年外汇占款难以明显多增,总体放缓、双向波动的格局将延续。不过,在下半年,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有望逐渐显现,新兴产业较快发展、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的可能性较大,人民币投资在险收益将有所提高,有利于改善结售汇态势,外汇占款形成态势或有所好转。

  央行再降准预期得到普遍认可

  对冲外汇占款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两个主要渠道。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表示,由于国际收支状况的变化,外汇占款已经不再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来源,在基础货币增速有限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以保证广义货币和贷款的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作用。

  管清友认为,中长期看,随着企业走出去力度加大,外汇占款长期将保持零增长,随着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生变,央行将掌握货币政策主动权。他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内生压力还是很大,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基建托举,在土地出让收入大幅放缓、PPP暂难取代城投融资功能的背景下,即使稳增长也需“宽货币”,料上轮降准不是终点,未来利率还将继续下行。

  谢亚轩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发达经济体和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跨境资金的波动性。在此背景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难以大幅改善,年内央行仍有可能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至2次以应对资金外流局面,以弥补基础货币的缺口。

  名词解释

  外汇占款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国家为了外资换汇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需要国家用本国货币购买外汇,因此增加了“货币供给”,从而形成了外汇占款。

  银行购买外汇形成本币投放,所购买的外汇资产构成银行的外汇储备。

  外汇占款也就相应具有两种含义:一是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二是统一考虑银行柜台市场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两个市场的整个银行体系(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其中前一种外汇占款属于央行购汇行为,反映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后一种外汇占款属于整个银行体系(包括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的购汇行为,反映在“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李海霞)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