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出境游没退税 少走几步路多花四千元

2015年04月22日 09:52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市民:同样出国购物 为啥我买的贵

  达人:免退税讲究多 你可得长点心  

  “出国买了俩大牌包,我心里正美着呢,结果一打听,人家买的都比我便宜。”近日,长春市民段女士出国游玩,还在当地的免税商店买到了心仪的大牌皮包和手表,可她的心情不但没嗨起来,反而相当郁闷。

  原来,段女士和同事晒“战果”时,得知自己买的奢侈品,因为没退税,少走了几步路,就比别人多花了4000多元!“免税店的商品不是免过税的吗?怎么还要退税?该到哪里退呢?”段女士迷惑之余,也后悔没有好好听导游的叮嘱。

  游

  客

  扫了3万多元的货

  交了4000多元的税

  近日,段女士请了年假,和同事一起到欧洲游玩,旅行团在巴黎停留了两天,其间自然免不了到著名的老佛爷商场扫货。段女士排了近3个小时的队,终于买到了心仪已久的卡地亚蓝气球手表和新款LV皮包,心里美滋滋的。

  可在回国的飞机上,段女士和同事互晒“战果”时,郁闷了。“你这块表咋买的这么贵?跟国内的价格差不多啊!”同事惊讶地告诉段女士,她花3740欧元(合2.4万多元人民币)买的手表,跟国内商场2.5万元的标价比起来,根本没便宜多少。而之前听导游说,这款表在法国买要比国内便宜3000多元。

  3000多元的差价去哪儿了呢?段女士连忙找导游询问,才得知在老佛爷等商场购物,是要自行去商场和机场的退税点办理退税手续的,而自己没有注意听导游的相关说明,根本不知道退税这回事儿,相当于含税购买了商品,价格当然便宜不了多少。“导游说法国商场的手表、皮包税率至少也有12%,如果退了税,我这款表还不到2.2万元人民币。”段女士懊悔地税。

  而除了手表外,段女士当天购买的皮包价格1600欧元,合人民币1万多元,她在法国商场一共买了价值人民币3.5万多元的商品,按12%的税率计算,她共有4200多元的税款没有退。“少听了导游几句话,少走了几步路,少办了几道手续,就多花了4200多元,够我在国内旅趟游的了!”段女士原本挺嗨的心情,变得相当郁闷。

  导

  游

  免税店≠全场低价 退税后才是白菜价

  “无论是机场免税区还是国外退税商店,它们并不是全场低价的,很多商品需要你主动去退掉10%到20%的税款后,其价格才是所谓的白菜价。所以退税问题我们会详细跟游客们解释,也希望游客们能认真听,避免损失。”该旅行团的导游小薇表示。

  那么,机场免税店和市内退税店,究竟哪里的商品比较便宜呢?小薇告诉记者,这个不一定,需要游客根据自己的购物清单,逐个比价。“中国游客熟悉的法兰克福机场,免税区规模很大,可不是每家店都是免税店,有的服装店、化妆品店标价比市内商店要高不少,特别是小件旅游纪念品;而戴高乐机场免税店里的香水,就有很多价格比老佛爷百货里面的价格低,CD绿毒香水要便宜5欧元左右;而烟酒属于不能退税的商品,当然是在免税店买最方便。”小薇说。

  解

  释

  一个税字分多种税 税率最高的达两成

  “我们通常说起在海外免税店购物时,经常把这个‘税’字理解成关税,以为所谓的在免税店买东西便宜,是指商品价格中原本就不包括关税,其实这是不准确的。”某高校国际贸易专业的刘琼教授表示,事实上,无论是机场免税店标的‘duty’,还是退税商店标的‘tax’,都可以包含进出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等多重含义,其中关税和部分国家商品的增值税本来对海外游客就是免除的,并直接体现在商品价格里。可还有许多国家的消费税和增值税是需要海外游客在消费后,自行去办理退税手续,并作出商品会在离境后才拆封使用的证明,才能退掉的。而许多中国游客在出国前没有做过功课,不知道这些差别,就会因未退税而多交学费。

  刘教授还告诉记者,奢侈品的进口关税一般在20%到100%间,但由于最近半年来,许多奢侈品牌开始战略性地提高旗下商品在本国的售价,对想在海外购买低价奢侈品的中国人来说,仅仅依赖关税造成的价差,将变得越来越困难。而相对的,外国政府对海外游客免除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最高达20%,最低也有5%到8%,在价格差越来越不可靠的现状下,这部分福利将变得愈加重要,无论是代购者还是扫货族,都要多加注意。

  支

  招

  海外购物大多能退税 多币种信用卡最方便

  佳佳是一家外资企业的白领,经常在国内外飞来飞去,工作之余,也积累了不少海外扫货的经验,刚从丹麦飞回长春的她告诉记者,自己此次买了合人民币6万多元的商品,而仅靠退税就省下了人民币1万多元。

  “在海外购物,退税是一大环节,只要当地政府有退税政策,那么大多数能开发票的正规商场,甚至是一些特色小店,都能给海外游客退增值税和消费税。即使是去年刚把消费税提高到8%的日本,因为有退税政策,海外游客购物也基本不受影响。”佳佳说,根据公司之前做的市场调查,仅在欧洲的机场和市内共有20万家以上的退税商店,它们一般标着“Tax free shopping”,而机场中标着“Duty free”的免税店中,有的商品也是可以再退税的,这些店内都有指定的退税点,购物后一定要记得索取退税支票,并多向懂中文的店员询问,保证正确填写相应表格。

  佳佳还告诉记者,国外退税有多种方式,包括退还现金(一般是当地货币)、退税到信用卡内和邮寄支票等。这就需要留心商店的全球退税支票(Global Tax Free Cheque),如果最上面那张是蓝色,表示这家店支持现金退税;如果是绿色,那么想在该店退税只能选择邮寄支票或信用卡转账。“最好是出国前办一张多币种信用卡,退的税款里一般有很多零钱,还是外币,对于要回国的人来说,现金不太方便,而支票要回国后才能拿到,有很多小伙伴因为手续有差错,回国后一直收不到。”佳佳说,信用卡不仅方便,如果手续上有什么差错就会当场被拒绝退税,这样就可以及时更改。

  提

  醒

  各国退税点大不同

  当心延误登机时间

  “大多数国家都是在商场办理退税手续,这样还好说。而需要到机场退税点才能拿到退款的,领退税款时,就不得不注意时间和地点等问题,避免误事。”佳佳表示,她自己就曾因在机场排队退税忙得满头大汗,差点儿耽误了航班,也希望同样赴国外血拼的小伙伴不要犯这样的错误。

  根据自身经验,佳佳总结说,如果要买名牌商品的话,同一样商品可以在多个国家买到,选择退税方便、实惠的国家扫货就很重要了。各国机场的退税点位置、退税难度和手续费都大不相同,出国前可以做好功课。“北欧国家的机场,如丹麦哥本哈根机场、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芬兰赫尔辛基机场等,退税点好找,办手续速度快,很多商品不收手续费,服务可以说非常的人性化,如果要我推荐的话,欧洲扫货,这几个国家是首选。”佳佳表示。英国希斯罗机场和法国戴高乐机场退税点经常大排长龙,想要办退税,就要多预留点儿时间;西班牙马德里机场的退税起点金额较高;意大利罗马达芬奇机场退税点有最高金额限制;匈牙利布达佩斯机场不能退欧元现金。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在德国购物,法兰克福机场的退税点和回国的登记口在两个不同的区;慕尼黑机场的退税点相当偏僻,很难找,而且购物、退税的手续都比较死板,扫货族一定要算好时间,不然很容易误机。在亚洲地区,日本、韩国退税都比欧洲方便,会讲中文的服务人员也多。而在美国,各州法律不同,有的地方政府并没有退税政策。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