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服务自贸区多元化升级 驶入自贸区“一路畅通”

2015年04月22日 10:0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随着福建、天津、广东自贸区设立和上海自贸区扩区,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更大范围的改革试点开始加快推进。保险作为护航自贸区建设的重要风险管理工具和与自贸区实体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金融服务行业,在保监会的新政支持下也驶入了自贸区发展的快车道。

  为推进改革开放和促进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加快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国务院官网4月20日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众所周知,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的很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创造红利与活力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挑战与风险。可以预见,作为管理社会、经济风险的“稳定器”,未来,保险业将进一步服务扩围后自贸区的建设,而随着各个自贸区各有侧重地发展,保险服务也必然走向迭代升级,多元化发展。

  支持新政正在复制推广

  2014年12月,国务院决定在福建、天津、广东新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为更好支持自贸区建设、推动自贸区先行先试经验的复制推广,保监会4月15日决定将上海自贸区保险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放宽至福建、天津、广东三个新设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扩区区域。

  具体而言,保监会支持自贸区保险业发展的政策共有11项,分别为:支持在自贸区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支持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支持上海研究探索巨灾保险机制;支持自贸区保险机构开展境外投资试点,积极研究在自贸区试点扩大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范围和比例;支持国际著名的专业性保险中介机构等服务机构以及从事再保险业务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在自贸区依法开展相关业务;支持上海开展航运保险,培育航运保险营运机构和航运保险经纪人队伍,发展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支持创新保险产品,不断拓展责任保险服务领域;支持上海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推动航运保险定价中心、再保险中心和保险资金运用中心等的功能性保险机构建设;支持建立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不断强化和拓展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合作备忘录工作机制;允许上海航运保险协会试点开发航运保险协会条款,备案后会员公司可以自主使用;取消在沪航运保险营运中心、再保险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的事前审批,由上海保监局实施备案管理;取消自贸区内保险支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事前审批,由上海保监局实施备案管理。

  自贸区保险业成绩初显

  相关资料显示,自上海自贸区2013年9月29日挂牌以来,保险业服务自贸区建设成绩初显。

  截至2014年底,上海自贸区内已有14家保险公司、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和1家外资代表处入驻,还有3家保险公司和1家再保险经纪公司正在筹建。目前,上海共有73家保险机构开展了自贸区业务,为区内近9000家企业提供保险服务,覆盖率近四成,提供财产险保障2.7万亿元,人身险期末有效保额980.4亿元,支付保险赔款5.6亿元。

  与此同时,上海航运保险服务能级不断提升,有力地支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据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07年至2014年,航运保险为上海地区的船舶和货物运输提供风险保障从2.15万亿元上升到7.62万亿元,增幅达到3.54倍,为上海乃至全国航运业的顺利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2009年至2014年,上海航运保险业累计支付船舶险和货运险赔款73.88亿元,对航运业在遭遇风险损失后快速恢复再生产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上海还在全国最早开展船舶污染责任保险,保险业积极协助政府妥善处理了上海青草沙取水口“通银6”漏油事件,共计赔款200万元协助进行防污处理。

  另外,根据保监会官网披露,今年以来,保监会又接连批准了国寿财险、大地财险上海分公司筹建上海自贸试区分公司,鼎和产险上海自贸区分公司开业,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马尾支公司开业,恒安标准人寿天津分公司滨海营销服务部改建为自贸区支公司的申请。

  自贸新区保险蓄势待发

  “自贸区的政策支持有利于符合条件的港澳保险机构进入广东,丰富广东省保险市场体系,促进粤港、粤澳保险机构在产品开发、查勘理赔、客户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经济社会和广东居民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广东保监局局长房永斌表示,广东保险业将利用自贸区跨境交流便利、管理制度灵活的优势,不断深化经营管理改革,加强产品服务创新,突出与港澳合作的特色,提升保险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

  据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该局协调粤港澳保险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了跨境保险业务合作。同时,该局还推动了注册地分别在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的阳光航运物流保险、久隆财产保险的设立申请工作。在引导险资方面,2014年落地的广州(新华)城市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南沙新区建设,总规模达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认为,保险业参与福建自贸区的重点内容包括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保险市场环境。据悉,目前该局已出台《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备案管理办法》。

  福建省保险协会理事阚小冬则强调,贸易是自贸区的核心,福建又主打对台牌,国际贸易货物的吞吐量加大,保险业会接到更多货运险和船舶险的保单。此次政策中明确支持开展航运保险,将进一步刺激这部分业务。但前提是细则落地,保险公司可以从中获利。

  此外,天津保监局局长江先学还表示,在全面复制上海自贸区制度基础上,该局将结合天津区位、政策优势,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立足环渤海港口优势,大力发展航运保险,支持外贸实体经济;围绕“京津翼协同发展”战略,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积极争取在京保险金融机构的二级机构在天津落户,发展健康养老保险产业等。

  漫“话”保险

  编者按 自贸区由于承载着政策利好、市场改革而受到万众瞩目,同时也引来更多贸易往来和机构入驻。理所当然地,以服务于机构、个人财产人身风险管理的保险业,也将在机构不断增多、业务量日益上升的自贸区里获得进一步发展。并且,同样作为自贸区里的机构,险企也将在政策利好中不断改革升级,开启无限的可能性。本期《保险周刊》特别策划了一组报道,就自贸区扩围对保险业的影响进行探讨,敬请关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