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羊毛党”:集结资金过亿元 领完奖励就走人

2015年04月22日 10:42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

  ■一财
  近日,广州一小型P2P平台的投资者向媒体爆料称,该平台目前已出现提现困难,平台的法人代表失联,其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办公室已经被搬空。
  记者发现,这家名为“民间财富”的平台已无法注册新会员,其最后一次发标是在3月30日。平台公告显示,该平台成立于2014年中旬,目前注册会员534人,待收总金额59.24万元。
  可以说,这是一家上线不久,且交易金额很小的平台,然而,就在这个小平台处于瘫痪状态的背后,一个独特的投资人群体浮出水面,业内称之为“羊毛党”。在广州一网贷业内人士看来,这个平台出现的问题与“羊毛党”有很大关系。
  那么,羊毛党们究竟对它做了什么?
  在解密“羊毛党”之前,民间财富作为另外两家P2P平台的影子平台身份浮出水面。
影子平台?
  事实上,对于该平台的出事缘由,业内的说法不一。广州一P2P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听到的版本是该平台涉嫌自融,且资金投入到了房地产项目。但对此,他并不确定。
  而上述广州一网贷业内人士则透露,该平台是去年广州首个被经侦立案的平台——中大财富与广州另一家平台的影子平台,民间财富的早期创始人与高管大多来自中大财富,其早期投资者也与中大财富高度重合。
  根据民间财富官网信息,该平台是广州全方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全方卫投资”)的官方网络理财平台。工商资料显示,全方卫投资注册资本2000万元,成立日期为2014年5月23日,法定代表人为许柱生,股东为许柱生和广东明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明天投资”)。
  而在全方位投资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法人代表和股东几经轮换,其法人代表由最初的谢可慧变更为刘卫平,又从刘卫平变更为目前的许柱生。
  按照上述广州网贷业内人士的逻辑,由于是影子平台,所以交易量很小,也没做起来,再加上中大财富被调查,所以后来干脆就不做了。那么,为什么要做一个影子平台呢?
  这也是P2P业的一个潜规则,影子平台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母平台上投资项目的集中度,比如母平台上某行业、某公司、某人的借款标过于集中,就将其转移到影子平台上;另外,影子平台也可以将其投资人导流到母平台。
  记者发现,在民间财富上,借款人高度集中于建材行业:如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建筑劳务分包公司、建材有限公司、从事建材批发的贸易发展公司,这些借款人在民间财富平台上反复以18%的年利率拆借1个月~3个月的短期资金,借款金额在5万元~ 10万元。
大家都来剪羊毛
  那么,这和羊毛党又有什么关系?
  所谓的P2P羊毛党,是指这一两年来活跃在各P2P平台上,有组织地专门参加各类如注册送50元等优惠活动,以此赚取小额奖励的投资群体。
  在平台成立早期,由于急需要聚拢人气,所以通常会以高比例的奖励回报吸引投资者,有一部分投资者就专门活动在该奖励期,一旦拿到奖励,随即抽身就走。
  在民间财富平台上,自从公告显示的最早日期2014年12月份以来,就一直充斥着各种优惠活动:比如“12月份民间财富优惠活动”、“推荐人人有奖”、“2015年1月民间财富优惠活动”、“注册送现金活动”……而每一个活动公告里面,至少包括七八项奖励。
  满满的奖励吸引了一批羊毛党在平台上剪羊毛,但羊毛党并非客户黏性很高的正常投资者,一旦奖励拿到手,羊毛党就要抽身出去。那么,平台势必面临没有投资者接盘的尴尬,所以平台就要持续不断地奖励,以吸引羊毛党继续剪羊毛。
  “民间财富上的投资者以羊毛党居多,等于说被羊毛党绑架了。”上述广东网贷业内人士说。
解密羊毛党
  记者采访多位P2P业内人士,试图还原羊毛党这个特殊的生态圈。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松对记者透露,羊毛党整体分两种,一类以各类“团长”为主,以广州为例,知名的羊毛团就有20多个,形成大大小小松散的联盟,每个团结集的资金从5000万至2亿不等。
  这类羊毛团形成类似于庄家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投资新平台,一般操作手法就是在平台上线前,羊毛团直接和平台运营总监谈判,以“帮助平台提升人气”作为筹码获取更高的回报。“和炒股一样,最终形成的结果是,大庄托市、中层接盘、散户兜底。”他说。
  第二类是比较初级的羊毛党,他们拿着大量的身份证在平台上开户,追逐各种优惠,其中还包括各种节日和活动的优惠。
  “羊毛党越来越普遍,我们2010年平台成立的时候,全国P2P平台还不是那么多,所以羊毛党未成气候,这两年,随着P2P平台的大量涌现,为了吸引眼球,P2P平台只能通过各种优惠活动获客,羊毛党随之而生,可以说,羊毛党是P2P行业竞争加剧过程中衍生的一个群体。”e速贷副总经理黄远里对记者说。
  在黄远里的眼里,羊毛党就跟打新股似的,到处流动。
羊毛党有何活动
  特点?
  盛大金禧千店贷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羊毛党一般对新平台有浓厚兴趣,特别重视平台的风控能力。经过几年的洗礼,羊毛党越来越专业化,他们拥有专业的鉴别能力,平台被撸羊毛,其实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一种认可。
  “羊毛党可谓是极具争议的一个群体,撸羊毛不可怕,可怕的是结成组织的羊毛党,平台对于羊毛党又爱又恨,爱他能为平台带来人气,恨他拿了钱拍拍屁股就走,抢占了真正投资者的机会。”该负责人说。
  “羊毛党发展到一定阶段还会去绑架平台,去年广州有几个平台某种意义上都是给羊毛党搞死的。”吴松说,羊毛党对新平台讲究“短平快”,快则1个月,最多3个月,追求的收益一般在3分/月以上。上述广州网贷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广州已有平台被羊毛党实质上“接管”了。吹散一地羊毛
  在黄远里看来,如果平台自身有好的项目,羊毛党可能会转化为正常的投资者,如果没有好的项目作为跟进,羊毛党最终都会离去,留下一地羊毛。
  棕榈树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3月底,全国共有2860家P2P网贷平台,较2月底(2650家)新增加了210家。3月份新发生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等各种问题平台及主动停业平台62家,比2月份60家增加2家,比去年同期8家增加54家。
  随着P2P平台数量增加,问题频发,平台的获客成本也越来越高,“我们获得一个有效客户的成本是60元,有些新平台的成本高达300元。”黄远里说。上述盛大金禧千店贷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获客成本是170元左右。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