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丝路基金签下“首单” 宣告投资“开局”

2015年04月22日 11: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

  在倍受瞩目的亚投行确定“首发阵容”几天之后,中国计划出资400亿美元设立的丝路基金就签下“首单”。

  20日,丝路基金、三峡集团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这是丝路基金首个对外投资项目,标志着丝路基金开展实质性投资运作迈出重要一步。

  多位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选择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能源项目作为丝路基金“首投”,且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巴期间签单,充分凸显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旗舰店”“样板间”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是丝路基金寻求投融资机会的重要区域。电力行业是巴基斯坦政府未来十年发展规划中优先支持的投资领域。

  “在2013年提出的‘中巴经济走廊’大框架下,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将成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巴基斯坦提振国内经济发展战略相互对接的‘旗舰店’‘样板间’。”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说,丝路基金“首单”花落巴基斯坦水电项目,这是基础设施跨境投资项目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以基金为重要平台和导向资金,更多国际化金融机构有望加入,共同推进更多符合商业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项目。

  据悉,丝路基金投资卡洛特水电项目将采取股权加债权的方式运作,计划采用“建设-经营-转让”模式,于今年底开工,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

  习近平主席20日在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时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命运共同体是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示范,由丝路基金投资的巴基斯坦项目无疑将作为具有引导性的‘种子工程’,成为标杆。”李伟建说。

  辨识“丝路基金”

  丝路基金签下“首单”,时距中国正式宣布成立该基金只有5个多月。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APEC期间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金融,即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万亿美元,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另需3000亿美元,融资缺口巨大。

  在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撑的同时,中国所倡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亦对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初期规模5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2014年12月底,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它由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此后中国公布的更多细节令丝路基金的面孔越来越清晰。

  今年3月,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在全国两会上亮相。她说,丝路基金有相对应的人民币负债,不是援助性或者捐助性的资金。在运作上,其将投资于有效益的项目,实现中长期合理的投资回报。

  丝路基金和亚投行有何区别?专家指出,亚投行会专注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而丝路基金支持的“一带一路”建设则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亚投行的着力区域在亚洲,而丝路基金的覆盖范围则涉及亚非欧大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丝路基金并非主权财富基金的概念,而是更注重合作项目和所在国国家的产业项目需求,偏重股权投资。

  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进一步解释,丝路基金运作上以股权投资为主,具体项目本身可以进行债务融资;而亚投行是多边参与的银行,其自身具备债务融资能力。

  不过,和亚投行的开放精神一脉相承,中国欢迎有共同志向的更多投资者能够进入到丝路基金,或在子基金的层面上开展合作。

  “共赢互利”之举

  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撰文指出,帮助周边国家成长、实现共同发展的中国式“合作共赢”逻辑目前正在被全世界所接受。

  杨涛认为,丝路基金若运作良好,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形成规模集聚效应,直接带动促成良好的直接投资体系和环境,为“一带一路”构想中的其他项目提供稳健且积极的资金支撑与运作模式范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说,亚洲许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资金缺,而中国外汇储备庞大、建设管理经验与资源丰沛,通过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对接双方需求、提供必要资金支持,是共赢互利之举。

  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3.73万亿美元。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已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家说,优化配置外汇储备结构,盘活释放出来的外汇资金,对中国及相关国家意义重大。

  “共赢互利”还体现在基金与中国企业之间。丝路基金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借力中国企业的人才、行业和技术优势以及他们多年积累的海外投资经验进行投资运作,同时,基金通过发挥股权投资优势,有助于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加强对项目的经营管控能力,支持企业更好、更高质量地“走出去”。

  “首单”之后,丝路基金将投向更多项目。据悉,基金主动走访和联系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项目评估和遴选,已确定一批重点跟踪项目和若干潜在可“落地”的投资项目。

  丝路基金更多的项目投资与亚投行的正式亮相,将为“一带一路”写下生动注脚。 (记者刘斐、李建华、韩淼、许晓青)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