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多家上市公司热恋P2P 玩跨界如同探险

2015年04月25日 09: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以来上市公司自建、联合设立,或入股、收购P2P平台,进军互联网金融

  ■本报见习记者 刘琪

  互联网金融行业俨然已经已经成为近两年的“吸金”重地,尤其是P2P领域这一分支更是备受风投的青睐。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共生193起融资事件,超过2013年投资案例数量44起的三倍有余,所披露的总投资额达14.2亿美元。而P2P领域的融资案例数量最多,占行业总案例数量的24.35%。

  风投大刀阔斧地投资架势,让上市公司也开始按耐不住了,仅去年就有20余家上市公司扎堆跨界布局P2P。而在今年,随着“互联网+”的“东风”吹起,沾有这一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也连连攀升,于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前赴后继介入到P2P业务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和入股等方式,快速参与到P2P行业中。

  在不少人看来,上市公司与P2P的结合属于“双赢”——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能受到资金追捧,P2P企业也能获得强大的背书。不过,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从短期来看对公司股价有重大利好,利于股价的提升,“企业能否得到实惠还存在很大的变数,应该谨慎。”互联网金融分析师王伟忠则对表示,“虽然有上市公司背景的P2P平台能提升投资人到信任度,但是P2P的核心是风控。只有严格做好风控,才能在行业中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超40家上市公司涉足P2P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492.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环比2月份上升了46.98%,是去年同期的3.51倍。截至3月底,P2P网带行业历史累积成交量已经突破5000亿元,网贷之家预计2015年P2P网贷行业全年成交量将突破6000亿元。而截至2014年底,网贷行业历史累积成交量超过3829亿元,全年累计成交量为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随着行业增速、增量的爆发式增长,各P2P平台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也不断寻求的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且,随着去年下半年股市的转暖,新鲜、火热的概念也是上市公司所需要的。如此看来,上市公司与P2P的结合似乎有着一丝“天作之合”的意味。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和入股等方式涉足P2P网贷行业。

  去年7月1日,熊猫烟花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斥资1亿元建立新的业务线P2P平台银湖网。熊猫烟花原董事长赵伟平认为,2015年P2P竞争将进一步加强,大企业或将试水。“大型企业步伐较慢,如果2015年政策没有太大的变化,大型企业将会有所反映,特别是银行。”

  紧接着在7月22日,新纶科技的一则公告则意外揭示了上市公司对于P2P的热情。公告称,认缴深圳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鼎创盈)新增股本已完成验资。而引起《证券日报》记者注意的是,鹏鼎创盈在公告中同时登出了公司增资扩股后的股权结构,27位股东中其中16家都是上市公司。除了新纶科技之外,还有天源迪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兴森科技、奥拓电子、得润电子、华鹏飞、佳士科技、顺络电子、汤臣倍健、欣旺达、新宙邦、宇顺电子和证通电子。据鹏鼎创盈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前期业务模式将以P2P网贷为主,未来将涉及众筹、互联网理财等领域,最终打造成综合互联网金融平台。

  随后,又有万好万家、农产品、绵世股份、御银股份、通达股份及鹏鼎创盈等10余家上市公司介入到P2P行业。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布局P2P的热情依旧不减,自建和投资P2P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近期,银之杰和P2P平台联金所签署合作意向书,明确将在条件成熟时入股联金所。熊猫烟花也于日前宣布,计划通过现金方式收购P2P平台你我贷51%的股权。

  而且,随着“互联网+”概念兴起,上市公司也不再只局限于P2P,还把眼光投向了互联网金融的其他分枝。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近期就公开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基于互联网的车联网、O2O、互联网金融等6大创新业务,4月份将调试运行。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陈军再次对外宣布,2015年绿地将快速布局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市场的计划。万达商业执行总裁曲德君也在不久前的万达商业年报发布会上透露,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万达正在研究产品,主要依赖于电子商务和快钱的业务,正在探讨之中。4月3日,昆仑万维、泛海控股、海通证券也分别发布了与布局互联网金融有关的公告。

  利好能否持续存变数

  对于上市公司频频布局P2P行业,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上市公司而言,“牵手”P2P企业有助于提升其自身的业绩,“寻找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带来帮助。”

  以勤上光电为例,去年7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对外宣布注资参股慧誉同信(旗下拥有好又贷P2P平台)。随后在11月17日,勤上光电再次发布公告,公司称拟与好又贷平台签订供应链深入合作协议,后续将正式启动供应链金融服务,而好又贷授予勤上光电上下游企业5亿元的总额度从事供应链融资业务。勤上光电还表示,拟继续增资好又贷平台,现在已经开始部署后续增资事宜。据公告显示,在开展深度合作后,好又贷平台为以勤上光电为核心的产业链提供融资服务。从公告显示的双方开展业务的模式来看,好又贷平台深入到勤上光电的供应链金融,为旗下众多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解决了供应链企业在传统金融机构贷款审批难、审批慢的问题,加快了供应链内商流、物流、资金流的运转效率,也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和平台的征信成本。

  “新常态背景下,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经济结构方式的转变给了互联网金融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制度红利”,理财范联合创始人叶映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从资本价值上看,上市公司布局或者收购互联网金融业务,有利于改善资产结构,获得更高的资本溢价,做大市值。从业务结合度来看,上市公司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优化自身产业布局,整合资源,加强业务协同性,提升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链融资服务。这当中也不乏一些试图建立行业生态圈的产业资本。互联网金融板块对于上市公司微观生态圈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配套信贷支持。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一方面能够背靠上市公司主体信用优势,拓展品牌附加值与公信力,有效拓宽获客渠道,降低营销成本,一方面能够捕获相对优质的基础资产,不断迭代自身资产端的业务与风险控制水平。从资本路径上来看,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新三板体系建设的逐步成熟,无疑给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更加多样化的退出选择,上市公司与互联网金融(P2P)的结合也会衍生出更多细分属性,垂直领域的金融服务平台。包括与零售类,消费类资产的结合,与电商金融的结合,与传统农业产业的结合等等,增强资产融资功能,极大丰富了金融消费者的理财选择,也为上市公司寻找了新的业务增长极。”

  在边晓瑜看来,上市公司“触网”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也与自身原有业务有关,“希望通过互联网金融或者互联网+,促进产品销售或增加营销渠道。”不过,她对此亦有担忧。“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从前期的谋划、中期的组建到后期的运营,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才能逐渐走上正规,这还是相对于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比较强大,有充足的资金来投资互联网金融,刚开始只能是微利甚至亏损,真正盈利恐怕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短期内对公司股价有重大利好,利于股价的提升,企业能否得到实惠还存在很大的变数,应该谨慎。”

  跨领域布局P2P存风险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金融充满着无限机遇,这也吸引不少主营烟花、房地产等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纷纷跨界出手互联网金融。边晓瑜认为,“房地产等传统产业涉足互联网,主要是为了创新,为了找到新的盈利点,降低当前阶段主营业务压力,并希望通过涉足互联网实现转型,或者为创新业务、转型升级找到突破口。传统企业积极创新,有利于活跃市场经济,提高自身业绩。”

  不过既然有机遇,那么挑战也必然如影随形,跨行业布局P2P的上市公司在抓住机遇的同时更要认识风险。《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着四种风险,包括政策风险、市场风险、同业竞争风险以及操作风险。

  具体来说,互联网金融蕴含的风险比传统金融更为复杂,对于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互联网监管政策尤其是P2P监管政策也在加速落地中,因此需要防范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监管趋紧所带来的风险。同时,市场环境风险也是上市公司不得不考虑的风险因素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指出,宏观经济的发展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影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攻关因素包括GDP、利率水平、产业升级水平等。“当经济发展趋弱,市场对金融和投资的热性降低,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不可能形成庞大的产业群发展,而只有经济上行墙进,投资和理财需求旺盛,互联网给金融行业来的便利才能充分体现,互联网经济才能持续发展。”此外,行业内的竞争激烈也是金融行业的一个重要风险。从操作风险层面来说,互联网金融主要依靠的是互联网技术,而金融对安全和稳定的要求极高,因此如何制作安全稳定的运行系统时一项挑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布局互联网金融,建设平台、整合资产、购入企业过程中充满了法律、税务和合规方面的风险。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何找到专业的管理团队,如何对互联网金融团队进行有效的管理也是主要风险之一。

  “一些跨行业布局P2P业务的上市公司,与其自身的主营业务缺乏合理的协同效应,想象空间有限。更多的是为了短期概念上的炒作,抬升二级市场股价”,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随着P2P行业的快速发展,运营推广费用水涨船高,独立、可持续的资产获取能力缺失,并且目前行业的共性问题是信息中介的撮合属性与基础资产的逆向选择,让相当部分网贷资产缺乏有效的风险定价,许多平台本身不同类基础资产的售卖价格失真,甚至明显有失公允。以上都使得P2P公司自身盈利能力还未突破临界点,更多的是流量思维,难免陷入业务快速成长与风险控制断层的二元博弈。即使上市公司本身具有不错的成长性,对于拟收购的P2P公司或者资产还需要不断的投入资金与资源。跨行业的业务布局失败案例屡见不鲜,最终买单是不仅是广大的股民,同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乃至产业生态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老百姓的钱资本属性最透明,也最昂贵,‘额度有限,信用无价’。对于这种迎合短期效应的金融市场逆向选择,应当适可而止。同样,享受结构性的制度红利与’资源寻租’、制度套利有着天壤之别。”

  “上市公司与P2P合作从表面来看确实是‘双赢’局面:上市公司因为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受到资本的追捧,股价得到提振;而P2P网贷平台有了上市公司作‘靠山’,相比一般P2P平台更能赢得投资人的‘芳心’,王伟忠说道。“但是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网贷市场,最终买单的都是投资者。”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贷的核心依旧是风控,“未来网贷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在残酷的优胜劣汰制中,P2P平台只有严格做好风控,才能在行业中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在前述投行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进一步丰富了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金融服务的内涵与外延,“如何真正发挥广义社会资本优化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提升金融消费者话语权,构建和谐的行业生态,真正致力于产业价值,是每一个行业参与者都应该思考的事情。”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