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净利增速跌至个位 上市银行“吸金”能力急转直下

2015年04月28日 09:5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16家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历时1月有余终于收官。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互联网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吸金”能力惊人的商业银行正在遭遇“转型的烦恼”。虽然不少银行的盈利指标依旧好看,但是相比当年的辉煌已经略有褪色。

  9家银行净利仅个位数增长

  上市银行年报昨日披露完毕,去年16家上市银行净赚12473.85亿元,平均日赚净利润34.17亿元。但光鲜数字的背后,银行业整体净利增速下滑成为不争的事实。在16家上市银行中,除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净利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外,其他9家商业银行净利增速均跌至个位数。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这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净利增速都已降至个位数,分别为5.01%、7.9%、8.08%、6.14%和5.71%,但国有大行的净利规模依然傲人:工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为2758.11亿元,继续问鼎最赚钱银行的桂冠;其次为建设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为2278.3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为1794.61亿元和1695.95亿元,交通银行则为658.5亿元。

  股份制银行的净利增速则出现分化,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仅实现个位数增长,平安银行增速达到30%,是16家上市银行中业绩增速最快的银行。

  对于净利增速下滑的问题,工行高管表示,银行利润规模基数庞大,不可能维持以前的高速增长。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会影响银行的经营情况。农行行长张云也坦承,银行业发展速度会有所调整。业绩增长乏力,令上市银行加快改革步伐。昨日,北京银行高层在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该行计划推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此前,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均已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并在方案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推动股价大涨。

  不良贷款吞噬利润

  贷款信用风险暴露的速度正在加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升。不良贷款的增速令人咋舌。根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16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6683.39亿元,较2013年底增加1853.32亿元,增速为27.73%。13家银行不良贷款增速超过了30%,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7家银行更是超过了40%,不良贷款增速最快的为兴业银行,高达69.82%,该行去年底不良贷款余额为175.44亿元,较上年增长72.13亿元。其次为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不良贷款分别较2013年底增长了65.26%、54.8%和52.29%。

  浦发银行董秘穆矢指出,银行资产质量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大,银行最大宗的客户来自于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经济下行也造成了银行资产质量的下行。银行业绩走势会滞后于经济趋势三个季度至一年,因此未来银行将继续在资产质量上承受较大压力。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随着资产质量进一步下行以及不良贷款的平均逾期天数持续增加,该类贷款转为不良贷款的压力凸显,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银行业的贷款信用风险暴露的速度在加快。

  信贷资产风险的持续显现,吞噬了银行的部分利润。据悉,中信、民生银行去年的收入增速都超过15%,招商、光大银行更超过20%,但是四家银行的净利增速都只有个位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实在太高,去年这四家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达到867亿元,同比增长118%,这直接导致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平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为了对冲央行两次降息和存款利率放松对今年利润的冲击,银行普遍在去年四季度加大了计提力度来平滑业绩,预计今年拨备对净利的拖累会有所降低。

  揽储难度加大成本提升

  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下,商业银行不仅要苦练“内功”,更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内外兼修”。传统商业银行的“吸金”能力毋庸置疑,但是在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遍地开花的浪潮中,银行揽储情况并不乐观。特别是从上市银行的2014年年报数据来看,银行揽储的情况并不乐观,存款总额连续负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存款状况并不乐观。其中交通银行客户存款余额达40296.68亿元,较年初减少了3.08%;而其余四大国有银行的存款增速仅为个位数增长。中行、工行、建行以及农行的年末存款余额分别为10.88万亿元、15.56万亿元、12.89万亿元以及12.53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8%、6.4%、5.53%以及6.1%。

  而多数股份制银行的增速也略显疲态,中信银行去年末客户存款总额28495.7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46%。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客户存款总额虽然为两位数,但也没有超过20%。

  不仅如此,不少银行的活期存款出现大幅下降,如农业银行活期存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2.3个百分点至52.3%。

  更值得一提的是,商业银行获得存款的成本不断提升。年报显示,如工行去年的存款平均付息率为2.04%,而上一年为1.98%;中行去年的存款平均利率为2.02%,较上一年增加了15个基点。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在年报中表示,“中国银行业‘放贷款-冲存款-增利润’的传统增长模式已经终结,转型发展是大势所趋”。不过,很多银行也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寻求转型,比如加大互联网金融投入,或者发展同业、投行等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闫瑾/文 胡潇/制表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