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星牌集团成立合资公司 国寿“健康管理”再落子

2015年04月28日 10: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开医院、搞诊所、圈医生……自打险资投资渠道放开后,与健康险产业高度匹配的“健康管理”便成为保险业目前“出镜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这不,当业内还在为上周上线的中国平安(601318,SH)首款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平安好医生”发布的一系列大手笔规划所深深震撼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寿险老大中国人寿(601628,SH)在健康管理领域又有新动作。来自国家工商总局官网的信息显示,一家名叫“国寿星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星牌)的企业已于4月8月完成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预核准。

  此前与星牌集团已有合作

  那么,国寿星牌与中国人寿究竟有什么关系呢?中国人寿一位内部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这(国寿星牌)就是公司与星牌集团合资成立的,未来做好了可能会往养老养生方面发展。

  资料显示,星牌集团的全称为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7年,是一家融体育、地产、投资等多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事实上,中国人寿和星牌集团的合作,早在去年底即已展开。2014年11月,双方合作的健康产业项目——中国人寿健康养老体验中心在北京大兴区建成开馆。国寿投资控股官网的新闻稿对该项目的介绍是——其首次全面展现了中国人寿独具特色的“养老养生+健康管理”的健康养老综合服务体系。该新闻稿同时称,“中国人寿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道路。苏州阳澄湖半岛活力养老项目、天津空港医养结合项目先后落地,北京国寿星牌健康管理综合体、三亚健康养生项目也即将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与星牌集团的合作仅是中国人寿对健康管理领域的布局之一。

  2015年1月5日,中国人寿与康健国际医疗(03886,HK)签订投资协议,拟斥资近17.5亿港元投资康健国际医疗。投资完成后,中国人寿将持有康健国际医疗24.59%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资料显示,康健国际医疗拥有香港最大的私人连锁医疗网络,也是香港第一家在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医疗集团。

  保险巨头盯上8万亿“大蛋糕”

  什么是“健康管理”?保险公司又为何对其如此看重?

  对于健康管理服务,保监会曾在2013年9月发布的相关通知中作过定义,是指保险公司针对被保险人相关的健康风险因素,通过检测、评估、干预等手段,实现控制风险、改善健康状况的服务,包括健康体检、就医服务、生活方式管理、疾病管理、健康教育等。

  据权威部门测算,到2020年,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多个细分产业在内的健康服务业将发展成为总规模超过8万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更是指出,2014年至2020年,健康保险年均增速预计可以达到25%以上,2020年全国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将达到60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面对如此诱人的蛋糕,多家保险巨头早已积极布局其中。

  中国平安是业内较早看到这一领域潜力并行动的公司。早在2008年,中国平安即参股慈铭体检(002710,SZ);2013年,平安又战略投资美年大健康有限公司。在上周举行的“平安好医生”APP上线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高管还透露,计划未来十年在全国开设1万家诊所。

  新华保险也在2011年明确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整体战略转型路径,提出将养老产业和健康产业作为两大协同产业。其2014年年报显示,新华健康产业已初具规模:已在全国12个城市成立了健康管理中心,2014年营业收入近亿元。此外,北京六里桥康复医院、上海生命医学中心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3月底,人保健康险公司的高管也宣布,人保健康将筹建独立的健康管理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推广“健康保险+健康管理”模式的最终目的有两方面,一是要拉动健康保险业务的发展;二是要控制医疗成本,减轻赔付压力。

  不过,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模式还处在初级阶段,即为客户或潜在客户提供咨询,这类服务对保险业务的拉动作用尚未体现出来。但从长远看,这种O2O模式对险企的最大价值之一在于,保险公司可借此积累大数据,再通过分析挖掘,从而完善产品设计,或者对客户进行健康管理,减少客户患病的可能性,从而减少赔付。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