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自建医生团队抢滩线上 砸钱期盈利暂不可期

2015年04月29日 07: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4月21日,中国平安宣布旗下首款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平安好医生”正式上线。作为后来者,平安打出的王牌是自建医生团队,线上自建千人医生团队每年投入3亿-5亿元。平安在发布会上还透露了建立万家诊所的十年计划。

  保险公司正加大对健康管理的布局。从目前行业看,阳光保险已经获批筹建医院,新华已在全国十几个省份建立健康管理中心,而人保健康也透露要成立健康管理公司。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健康管理只是一个概念,真正把客户维持好,口碑很重要。只有达到有很多高端客户加入,才有可能去谈创收赚钱。在这之前,大多数都是烧钱。

  自建医生团队抢滩线上

  4月21日,中国平安宣布旗下首款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平安好医生”正式上线。该产品定位于用户随身的“移动医生”。

  与目前BAT所做的搭建平台,春雨医生等轻问诊咨询的移动医疗相比,“平安好医生”最大的特色在于自建医生团队。

  平安健康保险及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透露,“平安好医生”的核心就是自建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团队,以在线咨询服务作为切入口,配合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及应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日常健康管理与医疗信息服务。

  目前“平安好医生”已有300多名家庭医生,已和2000多位各地知名三甲医院的知名专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到今年年底,平安将全职招聘1000名家庭医生,签约提供手术主刀预约服务的5000名三甲医院名医,同时还将签约5万名的主治医生作为兼职医生,提供每周义务咨询。

  自去年年底上线公测以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已达500万,日均咨询量达到3万人次。

  王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过自建医生团队的成本。“一个主治医生一年可能要30万到50万之间,资深一点的可以拿到50万。”这意味着,平安自建千人医生团队,每年至少要投入3亿-5亿元。

  “线上成本相对比较低,而且是全国性,覆盖面更广,将来可以把全国最好的医院和医生整合到线上的服务去。”一位保险分析人士表示,线上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大数据的积累,这些数据可以让保险公司做更好的风险管理。

  专业健康险公司多亏损

  商业保险与医疗的融合一直是保险行业关注的焦点。过去各大保险公司纷纷与公立医院开展了定点合作,但最后效果都不好。控制不了医疗机构的费用,加上道德风险难以控制,随之而来的是长期的赔付率偏高,承保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国内有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包括较早成立的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平安健康,以及2014年12月保监会批复开业的太保安联健康。2013年,除和谐健康实现盈利外,平安健康、昆仑健康、人保健康均亏损。从已披露2014年报的公司来看,人保健康仍面临数亿元的亏损。

  从业务形式来看,平安健康走的是高端医疗路线。截至2014年底,平安健康险规模保费领先同业,高端医疗保险业务同比增长23.1%,市场排名第一。尽管如此,南开大学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认为,这个业务规模跟平安的体量、地位是不相符的。在国家亟待商业健康险大发展的情况下,平安也希望迅速扩张自己的客户群,但是在扩张的过程中又要保证利润,所以选择自建医生团队可以理解。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平安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保险客户服务,通过健康管理的增值服务,更多的是留住客户,增加客户黏性。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在4月21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参考一些海外保险公司的经验,当保险产品跟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相搭配起来的时候,对那张保单的内涵价值有明确的提升。

  据介绍,平安也将保险与自身医网、药网、信息网结合,形成支付闭环。

  险企谋求健康管理新玩法

  商业健康保险未来面临的是一个巨大的蓝海。数据显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以上。2020年全国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将达到60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在2014年上市险企业绩发布会上,包括国寿、新华和人保都提到了寿险的新战场,健康养老。在目前健康险多为亏损的情况下,各家保险公司都在寻找新的出路。在平安之前,已有不少保险公司对健康险领域在线下有所布局,从模式来看,主要是设立医院和健康管理中心。

  2014年6月,保监会正式批准阳光人寿投资控股阳光融和医院,成为险企投资成立医院的首个案例。目前,阳光融合医院已与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合作,欲打造国内一流医学影像中心。

  截至今年2月,新华保险已先后在西安、武汉、青岛、济南等城市建立了12家健康管理中心,预计今年还有南京等4家中心开业。

  此外,国寿目前已成康健医疗的第一大股东,还传出今年计划成立一家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已透露正在筹备健康管理公司。而泰康被曝已在康复医院、综合医院等牌照有所斩获。

  与传统的保险公司相比,平安有医网、药网和信息网三网合一的大手笔健康医疗战略规划。而与BAT相比,除了布局线上,平安还将布局线下医疗资源对接网络。

  “移动医疗不是健康医疗的终局,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决定了这个市场的赢家必须要打通线上及线下的资源。”王涛表示,未来还有万家诊所十年计划,不排除自建或收购医院。

  一位保险分析人士认为,从平安和几家大公司看,目前是从松散的医院定点合作向控制医生和医院跨越,真正走向健康管理现在只是概念阶段。

  砸钱阶段 盈利暂不可期

  在平安之前,BAT已经烧钱圈地进入了移动医疗领域,此外,已有阳光、新华等多家保险公司采用了“自建”医院或健康管理中心的模式发展健康医疗。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健康管理的概念炒作得非常火,但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其他的健康管理中心,现在没有哪一家能真正做好健康管理四大要素检测、评估、干预、跟踪。市场前景是非常看好的,但目前基本处于砸钱阶段。

  尽管目前商业健康险发展前景广阔,但“现在社保的保障刚刚可以基本保障老百姓的需求,在基本医疗保险之上还有哪一些的风险点是可以作为商保突破的重点,其实站在客户和保险公司的角度都是在一个探索和摸索的过程。”朱铭来表示。

  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对健康、健康管理重视度逐渐提高,但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很多消费者不愿为健康管理埋单,高端客户、团体企事业单位每年都会做一次体检,大多数人体检后都认为健康管理挺好,但却不愿意花钱,并且机构凭什么收费,以什么形式收费也是个现实问题。

  朱铭来认为,前期肯定投入比较大,并且前期不可能有迅速的回报。至于何时能盈利要看保险公司保险客户和健康管理有效对接的速度和保险公司对机构的管理能力,对成本的控制。

  “健康管理是长期持续性的过程。健康管理服务怎样做得实在,怎样让消费者愿意掏钱花费,具体很难。”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真正把客户维持好,口碑是很重要的,只有达到高端客户加入时,才有可能去谈创收赚钱。在这之前,大多数都是烧钱。

  李源祥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疗业务前期的确需要比较长远的投入期,但直接价值的体现就会在后面。他强调,平安是不烧钱的,不过核心业务的投产模式,跟互联网金融的投产,包括盈利轨迹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保险公司健康医疗领域布局

  阳光保险

  保监会批准阳光人寿投资控股阳光融和医院,成为险企投资成立医院的首个案例。

  新华保险

  截至今年2月,新华保险已先后在西安、武汉、青岛、济南等城市建立了12家健康管理中心,预计今年还有南京等4家中心开业。

  国寿

  今年1月,已成康健医疗的第一大股东。此外还传出今年计划成立一家健康险公司。

  人保健康

  已透露正在筹备健康管理公司。

  泰康

  被曝计划15亿-20亿元投资合作健康三甲医院,计划在北上广建立二级康复医院,收购或合资建独立综合医院等。

  平安

  线上医网、药网和信息网三网合一,线下布局医疗资源对接网络,如推万家诊所。  整理:梁薇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