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GDP2462.3亿元 成都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2015年04月29日 11:0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核心提示

  万达千亿投资

  4月3日,成都市与万达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涉及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电子商务、城市综合体等领域,投资总额不少于1020亿元。成都成为万达集团在全国投资额度最大的城市。万达再一次布局蓉城,从侧面反映出成都对投资的强大吸引力。

  创业天府启动

  2月,启动“创业天府”项目,鼓励大学生、科技人才、海归精英在蓉创业,同时也鼓励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在蓉投资。按照行动计划,到2020年成都“创业新四军”将突破20万人,科技型企业将达1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年产值达2万亿……

  产业“航母编队”

  23.35万辆,增产2万辆——这是成都经开区一季度整车产量数据。据龙泉驿区经济运行监测中心的分析,全区整车产量年内破百万指日可待。这只是成都一季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成都将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全国辐射力、西部带动力的产业“航母编队”。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经初步核算,一季度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6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55.4亿元、1109.6亿元、1297.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6.0%、9.1%。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经济发展变数不断增加的大环境下,“开门红”来之不易。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2015,如何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常态下成都面临的重大命题。新年伊始召开的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成都提出了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中求进、统筹发展”的工作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高端发展、极核牵引、改革创新、全域开放、民生优先,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一季度,成都全面深化改革、多措并举,也确保了全市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

  投资促进“开门红” 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108个

  4月3日,成都市与万达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涉及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电子商务、城市综合体等领域,投资总额不少于1020亿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1300多亿元的投资总额,使得成都成为万达集团在全国投资额度最大的城市。这也是成都市历史上单笔投资额最高的服务业项目。万达再一次布局蓉城,也从侧面反映出成都对投资的强大吸引力。今年一季度,成都市投资促进工作实现“开门红”——全市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108个,总投资额463.11亿元人民币。

  成都市投促委新闻发言人陈赋介绍,第一季度新签约引进(含增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46.41亿元人民币;投资5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38个、总投资341.10亿元,占全部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投资额比例接近四分之三。

  这些项目落地成都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对于投资促进工作的重视。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在蓉会见中国南车、中信集团、中国电建、华夏银行、大连万达、百度公司、美国3M公司等来访企业高层37批次;率队赴北京开展投资促进活动9批次,拜访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中材、中国铝业、新兴际华集团、中国普天集团等央企,为把成都纳入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充分的沟通。通过以上活动,促进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中材集团、中国铝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69条新的项目信息。

  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也是“成都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成都市第一份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动态流程清单“外商投资企业办理流程清单”去年12月投入使用,外商在蓉投资企业的流程一目了然,目前成都还在试行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工作,为企业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

  创业者的“圆梦之都” 创业园入驻项目600多个

  新一轮改革启动以来,成都相继启动了7个方面284项具体改革,工商登记、清单管理、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简政放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出台了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55条措施”,改革红利加快释放,激发了各类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

  谈起一季度的成都,就不得不提创业。今年2月启动了“创业天府”项目,旨在鼓励大学生、科技人才、海归精英在蓉创业,同时也鼓励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在蓉投资。按照“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到2020年,包含大学生、年轻创业者、高校老师、高层次人才在内的“创业新四军”人数将突破20万人。创业产出上,成都将达到科技型企业1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年产值达2万亿,年度专利申请数超5万个。

  对此,此前曾在北京创业的成都彩程设计的CEO沈学良颇有感触。他认为,良好的创业氛围、宜居的环境、较低的生活成本及政府大力的扶持,使得成都对于外地创业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为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蓉协同创新,成都科技局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资助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在蓉领办企业,并向其提供技术或最高可达1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越来越多创业团队的到来,成都市高新区开始展现其在培育创新企业方面的能力——截至目前,创业园已累计入驻项目600多个,成功孵化包括咕咚网、品果、尼毕鲁、鲁大师、移花互动等20余家知名企业。成都这座“创业之城”正逐渐变成创业者的“圆梦之都”。

  大通道初具国际化雏形 将建成西部区域物流中心

  23.35万辆,增产2万辆——成都经开区发服局运行处宁群在统计表上标注一季度整车产量数据。据龙泉驿区经济运行监测中心的分析,全区整车产量年内破百万指日可待。汽车产业发展只是成都一季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除了培育更多更强的产业集群,成都提出将沿着“产业链全景图”补链强链,推动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协调发展,进一步做强已有千亿产业集群,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全国辐射力、西部带动力的产业“航母编队”。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互联互通建设,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支撑点,将直接受惠于这一重大战略,大幅缩短联接世界的时空距离,深刻改写自身交通区位和经济区位,进一步从西部内陆城市转变为向西向南开放的支点城市,有力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和腹地。

  如今,双流机场早已成为国内第四大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0条以上,在此基础上,成都还正在筹备建设新机场,建成后将加速推进“开美、加欧、通中、达澳、到非、盖亚”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蓉欧快铁大通道从成都直通欧洲,现已将超过5.8亿美元的货物快速输出欧洲,为成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互联互通的物流优势;拥有西部最成熟的“海铁联运”物流通道,全方位打通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海铁、公铁、铁水、多式联运通道;形成西部地区货运交易信息最大、车辆配载效率最高的公路港……事实上,成都大通道建设已经初具国际化雏形。据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成都将基本建成西部区域物流中心,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西部区域物流中心,构建起“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