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5家财险公司去年多赚了170亿元

2015年04月30日 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虽有车险和意外险业务的普亏,但财险公司2014年的利润却普遍好于2013年,这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上升 

  今日是非上市险企年报披露大限,截至昨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对已披露年报的38家财险公司梳理发现,共有28家披露了车险业务承保情况,其中有22家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出现亏损。

  尽管车险业务不景气,但得益于“股债双牛”,38家财险公司中,有35家财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实现不同幅度的涨幅。与2013年相比,2014年35家财险公司投资收益“多收了”逾170亿元。

  六险企车险盈利

  对于多数财险公司来说,车险业务是其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车险的盈利表现关乎整个财险公司的盈利状况。

  此前发布的上市险企年报显示,财险三巨头之一近6年来首次出现承保亏损,其中,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102%,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去年国内车险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而对于体量较小的非上市险企而言,能够独善其身就更加困难。

  《证券日报》记者对已披露车险承保利润情况的险企梳理发现,28家已披露车险承保情况的财险公司中,有22家险企车险出现亏损,6家险企盈利。

  从车险亏损情况来看,永诚财险以3.86亿元的亏损额暂居首位,安盛天平以3.06亿元亏损额暂居第二,信达财险以2.6亿元暂居第三。

  从车险盈利情况来看,人保财险以37亿元的承保利润暂居首位,平安产险以13.4亿元暂居第二位,安诚保险1.7亿元暂居第三,太平财险以0.33亿元暂居第四位,华安财险以0.24亿元暂居第五位,阳光农业互助保险以0.042亿元暂居第六位(未披露险企暂未纳入统计)。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车险市场由于过度竞争导致成本居高不下;新型营销渠道发展迅速,但难以改善盈利能力;求保费规模不计后果地提高手续费,导致承保亏损。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财产保险承保结果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平均约为六年,目前我国财险业盈利处于周期底部。承保周期主要由影响承保能力的外部因素造成,如投资效益等。此外,在投资效益好时,保险公司努力扩大市场份额等内部因素也会影响承保周期。经验数据表明,每个周期平均大约持续六年,而且在国家间同步发生,甚至在险种上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同步发生。

  事实上,2013年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也不理想,2013年有46家险企的车险业务全线亏损,车险业务仅几家上市险企实现盈利。虽然2014年的非上市险企年报还未全部披露,但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车险的大面积的亏损情况并未得到有效改善。

  从此前上市险企公布业绩时的分析来看,车险承保业绩的恶化,主要是人伤赔付标准、车辆零件成本、车辆维修的工时价格等大幅提升,造成车险综合成本率上升。

  此外,人保财险在年报中表示,2014年国内汽车销售持续低迷,公司通过积极拓展新车业务,挖掘存量业务的续保转保业务,在车均保费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承保数量取得稳长。

  综合成本率是财险公司用来核算经营成本的核心数据,包含公司运营、赔付等各项支出。尽管非上市险企并未公布单一车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但从上市险企过去三年的成本变化轨迹,或可看出行业整体的一些端倪。太平财险、人保财险、平安产险车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9.8%、96.5%、95.3%。

  借投资大幅拉升净利润

  虽有车险和意外险业务的普亏,但财险公司2014年的利润却普遍好于2013年,这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上升。

  具体来看,安邦财险的投资收益由2013年的60亿元增至2014年的226亿元;平安财险的投资收益由54亿元增至67亿元;人保财险的投资收益由亏损3.42亿元增加到13.19亿元;太平财险的投资收益由3.6亿元增至6.4亿元;华安财险的投资收益由3亿元增至6.3亿元;阳光保险的投资收益由11.9亿元增至14.7亿元;英大泰和的投资收益由3.1亿元增至4.56亿元;华泰保险的投资收益由2.37亿元增至5.05亿元;安诚保险投资收益由2.2增至3.3亿元;安盛天平的投资收益由2.3亿元增至3.5亿元;信达财险的投资收益由2.5亿元增至3.6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38家财险公司中,有35家财险公司投资收益实现了不同幅度的涨幅,35家财险公司2014年投资收益共计较2013年增长了逾170亿元。

  对此,不少财险公司将投资收益增加归功于投资策略的适时调整及二级市场的向好。

  例如,虽然永诚财险车险亏损额暂居首位,但借力投资,永诚财险实现扭亏为盈。永诚财险2014年净利润为0.41亿元,而其2013年亏损2.13亿元;2014年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8%,同比上升了5.88个百分点。

  永诚财险认为,2014年国内资本市场呈现“股债双牛”格局,实现投资业务收益6.31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加4.83亿元,有效提升了公司资金运用水平,使得年度投资收益大幅提升。来自公司年报合并利润表的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的合并投资收益为3.88亿元,同比增长53%。”

  得益于投资,部分财险公司也实现减亏。如诚泰财险2014年净利润为亏损0.45亿元,而其2013年为亏损0.57亿元;苏黎世保险净利润由亏损0.25亿元减至亏损0.15亿元;爱和谊日生净利润由亏损0.6亿元减至亏损0.46亿元;利宝保险由亏损2.4亿元减至亏损1.7亿元。上述四家险企共计减亏0.43亿元。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