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应急转贷资金设立提速川企“新三板”挂牌成功给补助

2015年04月30日 10: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杨仕成

  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

  2015年3月上旬,由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部门组成11个经济工作督查组,对全省108个县市区和633户企业开展实地督查调研。督查中发现当前四川省企业融资“难、贵、慢”的问题仍然突出。

  为此,省政府近日集中出台四个文件,着力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正式出台。

  《通知》特别针对中小企业出台了众多利好措施,例如明确提出企业应急转贷资金设立将扩大到四川所有有条件设立的市州;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列入“创业板行动计划”且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企业等,省财政都将给予一次性补助等。

  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我省13市(州)已设立

  《通知》要求,各市(州)和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设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进一步降低企业转贷成本和风险。

  在《通知》中,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的设立被放在第一条。过去,企业在银行的贷款到期若不能按时归还,要么会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导致再贷款困难,要么无法转贷。特别是小微企业,要转贷往往只能依靠民间借贷,拆借资金成本非常高。

  所谓“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正是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这一困境而设立,以支持那些生产经营正常、只是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的中小微企业。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一般以地方政府财政资金为主。资金在提供给企业偿还银行贷款后,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必须把转贷资金还给政府,但资金成本较民间借贷要低许多。凭借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企业可以渡过资金难关同时免于留下不良信用记录,银行也能够降低不良贷款率。

  目前,四川已有攀枝花、自贡、泸州、达州等13个市(州)设立了不同规模的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例如,乐山已设立2亿元的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每家企业的支持额度视具体情况而定,贷款期限一般在1-2个月,最多不超过3个月。截至2014年底,攀枝花市工业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已发放230笔,累计周转借用资金30.4亿元,95家企业获得应急帮助。

  鼎星钛业公司就是攀枝花市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的受益者。去年,该公司在当地银行一笔300万元贷款到期,凭借政府提供的300万元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公司如期归还贷款。公司副总经理张家华说,这笔应急转贷专项资金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估计15天左右转贷款就可批下来,到时就能把钱还给政府。

  登陆资本市场“新三板”挂牌有补助

  《通知》称,对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我省的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的,在“新三板”挂牌的,以及列入“创业板行动计划”且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的企业,省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

  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仅仅依靠财政资金是不够的,因此大力推动企业多渠道融资的措施也在《通知》中出现。

  来自四川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企业在资本市场通过股票、债券等融资方式共实现融资1504亿元,同比增长75.68%。四川中小企业对“新三板”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省证监局方面透露,截至2014年底,辖区内已有31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即将挂牌和后备的企业还有180家以上。

  来自成都市高新区、去年4月11日正式挂牌的川企国科海博,就是通过“新三板”顺利登陆资本市场的佼佼者之一。公司董秘李浪表示,对中小企业来说,在“新三板”挂牌后,公司的规范性有了很大进步。其次,“新三板”成为了企业的重要展示平台。“最重要的是,‘新三板’切切实实为企业开拓了新的融资渠道。”李浪说,上市后不久,国科海博就宣布拟定向增发融资人民币不超过8000万元,随后不久又再度宣布将向不超过3家有做市商资格的券商定向增发。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全球主管程漫江说,“新三板的快速发展既给西南五省市很多民营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同时也可以成为企业广告宣传的平台。通过新三板的挂牌,会使企业知名度大大提高,对扩大企业的业务范围也会提供极大的帮助。”

  以贷转存等要查处清理不必要“过桥”环节

  《通知》称,银行机构以贷转存、存贷挂钩、借贷搭售、转嫁成本以及表内业务表外化等变相提高利率、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将被予以查处。

  除了融资难,融资贵也是长期困扰企业的问题,这与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密切相关。《通知》要求各市(州)组织开展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专项清理整顿工作。

  业内人士举例,过去如果企业需要1800万元贷款,银行可能会批出2000万元额度,其中1800万元真正贷给企业,另外200万元则要求企业做成定期存款流入银行体系,但企业需要支付2000万元的贷款利息。银行则可借此实现贷款、存款“两手抓”。

  而按照《通知》要求,银行信贷业务必须实贷实付和受托支付,将贷款资金足额直接支付给借款人的交易对手,不能强制设定条款或协商约定将部分贷款转为存款。

  此外,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审计等中介机构收费行为也将被“重点关照”,特别是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也将被清理。

  专家解读

  融资“难、贵、慢”原因多方面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桥云认为,导致目前我省部分企业融资“难、贵、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企业层面来看,‘难’在有的企业产能过剩,负债率高企,盈利能力下降;有的企业规模偏小,管理不规范,抵押物不足。部分企业在经济下行中信贷条件进一步恶化。”张桥云称,从金融机构层面来讲,“难”在部分银行为防控自身风险实施紧缩信贷政策,惜贷压贷、减贷抽贷较为普遍,导致信贷供给减少。

  同时,也“难”在担保公司规模较小,实力较差,银担合作受阻。“贵”在银行经营中还存在以贷转存、存贷挂钩、借贷搭售、转嫁成本等变相提高成本的做法,“贵”在部分银行和中介机构违规收费等行为。“慢”在部分企业管理不规范,申请材料不齐,真实性难以核查,银行审批时间长。

  “省政府近日集中出台四个文件着力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这些突出问题,表明省委省政府有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坚决贯彻中央有关政策的决心和稳定我省经济增长的信心。”张桥云说。

  张桥云认为,《通知》针对性强、时效性强、各项措施得力,对扩大我省企业融资需求,规范和指导金融机构融资行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对保障我省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推动构建新常态下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引导协调,各部门的大力推进,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各企业的主动适应,一定能实现我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目标。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