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富任性砸来巨款投资 王健林马云李河君双流一决高下

2015年04月30日 10: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航空枢纽物流。

  王健林

  马云

  李河君

  新城公园凤翔湖。

  4月,重金砸向四川省。

  24 日上午,“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的重头戏——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39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1110.5亿元。

  4月,明星企业与双流县“牵手”。

  24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和四川中软科技有限公司三大企业与双流县签约投资377亿元,占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四川总额的三分之一。

  双流舞台上,中国几任首富星光闪耀。

  李河君布局新能源产业;马云投资20亿元建中国智能骨干网;中国首富王健林建造万达电商帝国基石——万达云基地。

  世界那么大,3个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较量的男人,中国前任和现任首富们,都不约而同来双流投资……

  首富爱双流 王健林、马云和李河君砸钱来

  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王健林、马云和李河君经常会用数字一决高下。

  今年3月,王健林以242亿美元财富从马云手中夺回中国内地首富,马云和李河君分获内地第二、三名。

  富豪榜前三甲,都曾当过中国首富,他们都在双流投资,与王健林和马云投资互联网+不同,李河君投资新能源。布局最早的,是李河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李河君时,他说“我很看好在双流布局的新能源产业,今年还将加大对双流的投资力度,计划尚在拟定中。”

  人们更喜欢把王健林和马云进行比较,事实上,他俩也喜欢“较劲儿”。

  3年前的12月,这两个男人的“亿元豪赌”仿佛就在昨天。双方约定,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将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达到马云还王健林一个亿。

  或许,亿元豪赌只是首富之间开的一个玩笑。但时代挡不住电子商务发展的步伐。无论是马云还是王健林,都更加奋不顾身地扎了进去。

  2015年,王健林和马云在双流县相逢。这次,他们没有赌局,而是站在了同一个战壕,在电子商务上发力。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希望通过八到十年的建设,为中国物流行业打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成为中国未来商务的基础设施。后来,阿里巴巴与双流签约,将在这块热土投资20亿元建设阿里巴巴中国智能骨干网成都项目。

  很快,王健林小跑着跟上。今年1月,万达与双流县签约,投资10亿元建万达云基地,构建万达电商帝国的基石。

  云基地的主体建筑已基本封顶,很快,它就会露出云一般的面容,今年10月将投入运营,进度比王健林在2014年工作报告中要求快了将近半年。

  “这个项目承载了万达转型的希望,它可以说是万达集团的一号工程。”成都万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正党如是说。

  不难看出马云和王健林,这两个站在中国财富之巅的男人,他们的眼光出奇地一致,除了对决外更多是英雄间的惺惺相惜。

  区位优势 融入“一带一路”的前沿阵地

  前不久,双流县明确定位——建好“天府科技卫星城、国际空港自贸区”,要打造成都天府新区经济核心增长极。

  “区位优势是吸引首富们和企业前赴后继来双流县投资最重要的砝码,这里的互联互通条件超好,也是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最好的前沿阵地之一。”四川一位经济学家分析,国家加快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等时机,叠加双流县拥有双流国际机场,还能直通欧蓉铁路,四通八达的交通,这在招商引资方面优势明显。

  事实上,双流县除了区位优势好外,近年来,苦练内功,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也让投资者倍感舒心。双流县坚持“开放发展”路径,致力打造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生产服务环境、体现国际品质的生活服务环境和遵循国际惯例的政务服务环境。

  双流县学习借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深化“一口受理”工作,实行“一窗受理、一窗发件、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将企业审批服务时限从4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即新企业审批当日便可办结。

  为更好服务园区企业,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双流县政务服务中心还创新开通“省市县政务直通车”、组建“移动服务队”等措施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政务服务。

  大佬们谈双流

  “我看好四川的发展前景,阿里巴巴将加快推动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智能骨干网西部核心节点及相关物流网络体系建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确保成都云计算中心10月之前竣工,支持电商全国联网运行。”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我很看好新能源产业,今年,我们将加大对双流的投资。”

  ——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双流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势头强劲。中电科有信心、有决心在双流把项目建设好、运营好。”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爱民

  项目连连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投资87亿元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计划投资87亿元,在双流建设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拟占地500亩,建成投产后5年内有望实现年产值120亿元,主要涉及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包括密码产品、信息安全产品、主机安全及数据储存、大数据安全、运营服务的网络信息安全核心产业链,预计形成千亿级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并将推进时频通导基地和电磁空间安全基地项目建设。

  新加坡两集团投资双流12.5亿建物流中心

  2015年4月21日,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16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

  双流县作为航空枢纽服务、航空物流等产业的主要承载地,应邀参加会议并与新加坡傲凯国际集团、新加坡叶水福物流集团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

  其中,傲凯国际集团拟投资8亿元,在双流建设傲凯国际(成都)汽车配件物流园,主要建设汽车零配件仓储分拨中心、结算中心、西南总部基地。叶水福物流集团拟投资4.5亿元,在双流建设叶水福成都物流中心,主要建设非保税仓储设施、城市配送中心、冷链冷冻基地。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图由双流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