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联盛二次重整 董事局主席曾豪掷7000万嫁女

2015年04月30日 17:19 来源:第一财经  参与互动()

  近日,山西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吕梁市中院”)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客户端记者,法院已经裁定受理了山西联盛重整案件。这意味着,始于2013年年底的那次重整如闹剧般收场。

邢利斌

  作为曾经的7000万嫁女事件主角,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去年3月被带走调查后,山西联盛重整事宜一波三折。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起曾牵动山西金融和民企圈的重整案如今在官方的推动下再度启动。这也给一度成为山西民企标杆的山西联盛再度寻找接盘者留下了希望。

  上述知情人士称,目前法院正在组织人员对山西联盛进行资产清算,涉及的债权人已有2000余名。记者从吕梁市中院查询到的信息显示,法院已于3月6日裁定受理了9家企业的重整案件,其中包括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联盛能源”)以及另外8家联盛能源出资或间接出资的企业。

  这些企业的重整申请方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之前重整涉及的一些信托公司债权方是否纳入尚未可知。

  本报记者获得的山西联盛第一次重整相关材料显示,该企业总负债320亿元,其中金融机构260亿元,民间融资40亿元。本次重整具体会有多少债务和资产认定还有待清算推进。

  据参与此次重整人员称,“吕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联盛重整,安排了熟悉金融业务的官员专门负责此事。”另有当地官员表示,市里召集了包括公安、法院、工商、税务等部门开过数次会议布置工作,相关的文件和指示来自于省级部门。

  第一次重整闹剧始末

  “这次是真正的重整,正式的重整,”在接受第一财经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吕梁市一位官员反复强调这次重整的严肃性。

  公开资料显示,联盛集团曾是山西省最大的煤炭民营企业,包括联盛能源及其控股的多家投资公司及下属的多家煤矿企业,还曾涉足水泥、房地产、农业、教育等。

  此次所谓的联盛重整,实际上是指9家企业,包括联盛能源、山西联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西柳林庄上煤矿有限公司、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盛能源投资”)、山西福龙煤化有限公司、柳林县浩博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楼俊集团泰业煤业有限公司、山西楼俊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楼俊集团担炭沟煤业有限公司。

  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企业进行重整的前提是,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或者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的,可以依照本法规定进行重整。

  企业申请重整有两种情形:债务人或者债权人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债权人申请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的,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债务人或者出资额占债务人注册资本十分之一以上的出资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工商资料显示,联盛能源对其余8家公司或全资或部分出资,有些是直接持股有些则是间接持股。其中,邢利斌依然是联盛能源和联盛能源投资的股东,分别出资10%和1%。

  和如今的身不由己相比,联盛第一次重整闹剧的主角正是邢利斌。

  2013年11月29日,吕梁市柳林县人民法院受理了联盛能源等企业的重整申请。当时媒体报道称,受煤炭价格下跌、企业大规模技改扩建等多种因素影响,联盛集团财务状况不佳,公司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款等多项财务问题。

  然而,那次重整则被指绕开了债权人。当时,包括国开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称,联盛和地方法院置债权人利益于不顾,单方发布联盛重整进入司法程序的消息。

  当年12月,山西省金融办召集山西省银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及14家金融机构召开协调会。会上,债权人银行要求联盛撤回申请。会议要求地方政府调查了解联盛重整的真实意图及态度,是否同意撤回债务重整申请,变重整为重组。

  本报记者曾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一次会议上传出的各方表态中,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也认为,柳林法院受理联盛重整申请手续有瑕疵,建议对联盛重整事件协商处理。

  彼时,邢利斌还在四处为联盛“续命”奔走。有分析人士称,2013年的那次重整能让负债累累的联盛获得喘息时间。

  然而,《企业破产法》明确,债务人或者管理人应当自人民法院裁定债务人重整之日起六个月内,同时向人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前款规定的期限届满,经债务人或者管理人请求,有正当理由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延期三个月。

  也就是说,企业必须在9个月内给出明确可行的重整方案。按照2013年11月29日计算,去年8月底是最后期限。

  一年多来,各个利益攸关方对化解联盛危机的具体路径难以达成一致,重整陷入僵局,间或有消息称一些潜在战略投资者有意接盘联盛,也未谈成。

  “政府不会对联盛的命运不管不顾”

  尽管各方争议不断,但作为山西省曾经的民企翘楚和纳税大户,联盛之于地方经济和就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尽管他(邢利斌)在宣布重整时置当地政府和合作伙伴于不顾,但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政府都不会对联盛的命运不管不顾,更不会任由其破产导致当地经济生态出问题。”参与此次重整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这次重整是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由包括国开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向吕梁市中院提出的重整申请。

  就在不久前,因塌方式腐败空出多个职位的吕梁官场迎来一些新官员,其中不乏熟稔金融的官员,这给联盛重整破局带来的新的契机。

  吕梁市一名官员对本报记者分析,希望上述新任官员能用自己的专业才能解决联盛重整等问题,也能看出山西省和吕梁市对联盛问题的重视程度。”

  根据吕梁市中院的公告,今年6月26日是联盛二次重整的一个关键节点。

  公告称,债权人应自6月26日前,向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书面说明债权数额、有无财产担保及是否属于连带债权,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的时间尚未披露。

  多少金融机构牵扯其中

  据上述吕梁市中院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派人对联盛进行资产清算,“目前已有2000余个债权人在我们这里备案。”

  联盛迎来了转机,但要实现涅槃重生并不容易。

  吕梁一名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的报告显示联盛共有320亿元的债务,但现在这个盘子已经越来越大,其中一些的民间融资容易尚未统计入内,“现在拖得越久,需要的资金越多。”

  受困于煤炭行情低迷和重整影响,联盛旗下厂矿企业的产能已经大不如前。一家下属煤矿中层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工资发放也不正常,关于公司举步维艰的消息也早在集团内部传开。

  联盛在吕梁的地位举足轻重,企业职工数以万计,其所在的柳林县财政收入此前位列山西省第二,曾经手握大量煤矿资源的联盛曾是柳林最大的纳税企业之一。

  在外界看来算作利好的是,政府和司法部门已经真正介入联盛事件,并试图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上次重整期间的一份 “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材料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联盛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

  当时的债权人名单上就除了本次9家联盛系公司重整的申请方国开行、招商银行外,还包括多家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以及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和信托公司。这些金融机构是否会出现在本次重整的债权人名单上?它们的债权金额是否会发生变化?答案将在清算工作完成后揭晓。

  另一个利益攸关方是山西当地众多与联盛互保的企业。联盛第一次重整期间,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紧急报告》中写道:担保企业除向联盛担保近160亿元外,各自还有大量的银行借款,同时还有众多省内其他企业为“担保企业”提供担保,粗略统计涉及资金高达1500多亿元。

  从重整开始,这些企业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唇亡齿寒,一些银行不断的抽贷,让这些曾经挥土如金的煤老板叫苦连天。

  “目前企业新增贷款不多,都是新上项目的专款专用,严禁挪用,企业日常流动资金很少,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某互保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这些互保企业曾联名上书上级政府部门表示,担保企业都是山西省煤炭整合的民营骨干企业,在整合煤炭资源过程中,投入巨资进行煤矿的升级和改造工程。目前,尚未进入投资回报期,是资金最为匮乏的关键时期。如果联盛重整失败,可能使得煤炭资源整合的成果功亏一篑。”

  “这些企业的生死存亡直接影响着当地的经济。”吕梁一名煤炭领域的官员说。

  受理重整案件概要

  公司

  资本结构

  重整申请方

  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

  邢利斌出资10%

  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

  山西联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出资60%

  柳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山西柳林庄上煤矿有限公司

  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全资

  柳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邢利斌出资1%、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出资40%

  华夏银行太原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招商银行太原分行

  山西福龙煤化有限公司

  山西联盛煤化工投资有限公司(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全资)参股

  华夏银行太原分行、招商银行太原分行

  柳林县浩博煤焦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联盛煤化工投资有限公司出资80%

  华夏银行太原分行、招商银行太原分行

  山西楼俊集团泰业煤业有限公司

  山西楼俊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该公司由山西泰联投资有限公司出资70%,山西泰联投资有限公司是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全资公司

  工商银行吕梁石州支行

  山西楼俊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泰联投资有限公司出资70%

  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兴业银行太原分行

  山西楼俊集团担炭沟煤业有限公司

  山西楼俊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

  工商银行吕梁石州支行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