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违约债屡现援手 债市刚兑金身难破

2015年05月04日 10:5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在超日债违约之后,我国公募债违约事件已经出现了三起。然而,每当债市出现兑付危机时,总是会有人从中斡旋、化解危机,比如此前的超日债以及作为第一家国企债违约的天威债曝出受到建行贷款援助。市场人士不禁要问,中国债市何时能够打破刚性兑付?分析人士表示,打破刚性兑付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短时间内难以实现。

  二重或将成第二个天威

  在天威债违约打破国企债违约史之后,又一只国企债有可能出现违约风险。企业债发行人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二重重装”)日前公布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亏损78.98亿元,净资产为-42.33亿元,已出现资不抵债。2014年已是二重重装连续第四年亏损,并触发了上市公司被动退市条件。

  由于二重重装目前还有一期2008年发行的企业债“08二重债”未到期,因此很有可能成为第二只违约的国企债。据悉,该债券本金8亿元,由二重重装控股股东——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二重集团”)提供担保,2013年10月部分回售后目前还有余额3.1亿元应于2015年10月到期。

  中金公司认为,二重重装的信用基本面恶化与天威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具有激进投资和巨亏导致偿债能力丧失,以及控股股东支持力度弱化的特征。首先,重型设备行业景气持续低迷,上市公司2012年以来持续大幅亏损及现金流净流出,2014年大额亏损后已资不抵债并出现大量贷款逾期,短期周转压力极大。其次,二重控股股东从国务院国资委变更为国机集团后,所获得的支持力度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08二重债”被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纳入全国前四大可能出现违约的债券。

  除了“08二重债”之外,此前向北京商报记者自曝很有可能出现兑付风险的内蒙古奈伦公司以及珠海中富、河南银鸽集团也被纳入黑名单。其中,珠海中富发行的“12中富01”将于5月28日到期,该债券本金5.9亿元,当期利息3422万元。河南银鸽集团2010年发行的公司债券“ST银鸽债”也将于12月面临回购。

  债市违约刚兑金身仍难打破

  虽然自去年超日债利息违约打破公募债违约史以来,已出现湘鄂债、天威债3例债券违约事件,但是在违约事件出现之后,迫于投资人压力,监管层依旧采取各种措施解救违约企业,将影响降至最低。

  在天威债违约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有媒体曝出违约事件出现转机。其主承销商建行在央行的协调下进行了贷款援助。

  天威集团是国资委旗下大型央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出现违约前,其央企母公司和主承销商建行都未施以援手。但日前有媒体表示,在央行出面协调下,天威债承销商建行态度有所松动,同意放贷给天威集团应对违约危机,但贷款规模和期限都未确定。

  在此之前,作为公募市场第一只违约债券的超日债,在违约半年之后实施了重组方案,公司以资本公积之股本溢价转增股本的方式引入江苏协鑫等投资人,同时还引入长城资管等外部担保机制。超日债的债民获得全部本息兑付,市场预期中的打破公募债刚性兑付的情形没有出现。

  打破刚兑从长远看意义重大

  从长远来看,债券市场刚性兑付的打破,将有利于中国信用债市场的发展以及金融市场改革。海通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刚兑打破将是经济改革和转型成功的希望所在,无风险利率降低,国开债等无风险资产需求有望回归。

  然而,债券市场虽然出现接二连三的违约事件,但是尚未出现最终无法兑付的情况。因此,真正打破债市的刚性兑付还有一段距离。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违约事件发生率提高。天威债违约更多的是标志性意义,市场一直预期国企和大行承销的债是不可能违约的。打破刚性兑付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短期内实现并不现实。

  “公募债券违约可能会造成系统性风险并影响社会稳定,监管层对打破刚性兑付存在较多顾虑。”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说道。

  据悉,目前公募债券的投资者主要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和证券公司等,尤其是银行和保险公司这类稳健经营的金融机构大量配置债券资产。这就使得监管者顾忌公募信用债违约可能会引起的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此外,众多中小投资者是大量基金、银行理财和保险等金融产品的购买者,一旦发生信用风险事件还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社会稳定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岳品瑜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