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法集资为何越打越多

2015年05月04日 18:14 来源:和讯网  参与互动()

  无数个雾霾深锁的日子里,这一天,显得不同寻常。

  上午,一场声势浩大,剑指非法集资的动员部署会议,由北京市政府主持召开。

  下午,市打非办马不停蹄,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井井有序地公布了八项重点举措:

  一是着力开展好多形式、多媒体宣传教育工作。建立打非媒体宣传联盟,实施“百千万”宣传教育工程,培养100名讲师、1000名金融风险监督员、10000名社区和农村联络员,构建打击非法集资社会宣传监督体系。编制“以案说法”系列宣传片,揭露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隐蔽性和迷惑性。

  二是加强技术防范,建设好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

  三是打击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卖飞单行为。

  四是明确各类非法集资案件的认定标准,制定本市金融风险处置规定。

  五是加强打击非法集资专业化队伍建设,形成一只坚强有力、市区协同、专群结合、高效运转的工作队伍。

  六是健全完善打击非法集资快速处置联动机制,提升处置工作效能。

  七是加强源头防范机制建设。

  八是联合打击和处置一批重点案件,形成震慑效应,净化金融环境。

  这一天,日历指向2015年4月30日。

  距离另一个国家级的会议,仅仅两天之隔。

  28日,在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人民银行、住建部、证监会等11大部委要员云集。

  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掷地有声: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于6-8月开展全国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要进一步推动省级政府落实本地区非法集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职责!

  要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研究梳理当前打击非法集资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推动立改废工作。研究建立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对已经暴露的非法集资问题要突出重点,坚决打击。

  同时也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强化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建立长效的预警机制。

  公安部宣布的作业机制,也是春风吹,战鼓擂: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检法机关,采取综合整治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经济秩序稳定;

  坚持打防结合,立足“打早打小”;

  建立以情报为主导的侦查模式,有效提高主动发现和主动进攻能力;

  对工作中掌握的非法集资线索,及时通报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共同加强防范和控制,形成打击合力;

  每年5月15日,各地公安机关统一组织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活动,其中非法集资是重要宣传内容之一。

  仅仅两天之后,离联席会议办公室宣布的统一行动时间还有一个多月时间,首善之都的北京,就第一个横刀跃马,挺身而出。

  如此上令下行,协调一致,高效果敢,不得不令人心生希望,乃至热血沸腾。

  我们的脑海中,闪现出了中央各大部委、地方各个省市相继进入战斗序列,那种万马嘶鸣的激越场面!

  然而,一旦冷静下来,梳理一下近20多年来的“革命”形式,我们又不得不困惑莫名。

  近20多年来,尤其是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以来,如此壮怀激烈的宣誓动员场面,如此统一组织集中出击的行动,如同电影画面一般,每年都会上演。

  人们对它的每一个起承转合,都有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时候,还没看到开头,便已猜到了结局。

  几乎每一年的新闻发布会,人们都会听到相关负责人大同小异的感叹:

  非法集资案件的大案要案,呈现高发态势!

  案件的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等,都大幅上升,同比增长都在200%左右,均已经达到了历史峰值!

  于是乎,2014年的数据,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跨省案件133起;参与集资人数超过1000人的案件145起,同比增长314.28%;涉案金额超亿元的364起,同比增长27.21%,都显著高于2013年。

  “有的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到十几个省,二十几个省,这都不稀罕,最多的一个案件涉及到29个省区市。”杨玉柱说。

  发案区域,也在不断向中西部扩散。全国31个省(区、市),87%的市(地、州、盟)和港、澳、台地区,都相继“沦陷”。除了江苏、浙江、福建、湖南等原高发区域之外,河北、山西、陕西、新疆也成为新的高发区域。

  与此同时,新发案件还不断向P2P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教育、房地产和私募股权投资等新行业、新领域蔓延。

  何以屡禁不绝,愈演愈烈?

  是打击不够严厉?

  非也。对于非法集资,尤其是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当局一直都在严刑峻法。

  最早祭旗的,是长城公司沈太福。

  这是一个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也拍案而起的狂人。

  身高不到1.60米的沈太福,年届而立辞职下海数年之时,正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空前的投资热情迸发。各种民间集资行为,尤其活跃,利息也水涨船高。

  一些神通广大的人,从银行以9%—12%的年利率贷到款后,转手就倒了出去,年利率也涨到了20%—30%。

  利差之庞大,令人膛目结舌。

  敏锐的沈太福,很快也玩起了这个新招。被他拉下水共同做局的,还有160多名退职的司局级老干部和个别不良媒体。

  在中国人民银行向其发出“乱集资问题”通报之时,不知吃错了什么样的药,沈太福竟然忘乎所以地,成为了民营企业对抗中央政府的第一人。

  中南海震怒了。朱镕基拍案而起。

  1993年3月31日,沈太福在北京首都机场被警方拿下。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中国“第一非法集资案”。

  1994年4月11日,沈太福被处决。是时,中国还没有专门针对非法集资的金融立法。他被指控的罪名为“贪污罪和行贿罪”,依据正是长城公司的集体性质。

  那以后,江苏省无锡市新兴公司邓斌、姚静漪,辽宁省营口市东华公司汪振东,浙江省丽水市杜益敏,温州市乐清市女子郑存芬,安徽亳州兴邦公司法人代表吴尚澧……,几乎每一年,都有若干集资诈骗案主犯被处以极刑,课以其它重刑的案犯更是数以千万计。

  然而,如上所述,非法集资不但没有被消灭,其“魔爪”所伸及的地区、领域、受害者,却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庞大数量,极其诡异地顽固地向上生长。

  是处置过程有失妥当?有那么一点点。

  当局对众多非法集资案件的处理赢得叫好声的同时,个别案件却引来了全社会的争议,比如至今仍然疑点重重的浙江省金华市吴英案;甚至非议,比如轰动一时的河北省徐水县孙大午案。

  个别案件的处理过程,甚至把受害者置入了二次伤害之中。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焦英霞案,就被受害者们指控为当局坐视焦英霞为祸十年之久,侦查阶段又不明不白不清不楚地漏掉主犯;还涉嫌滥用职权,反而把受害者投进监狱劳教。

  黑龙江省兰西县政府,甚至动用一级政府的信誉和力量,为涉嫌集资诈骗犯开路架桥,保驾护航。终至南山公司非法集资案横跨东北三省,坑害一万多名投资者,死亡或上吊自杀受害者高达数十人;夫妻反目、父子成仇的家庭,数不胜数;饥寒交迫,带着全家人“流浪”的情况,比比皆是。

  但是,这个因素,尽管干系重大,却还称不上最主要因素。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且听作者娓娓道来。

  【作者简介】

  曹甲清,生于四川南充。商业评论员,财经作家。资深媒体人,职业经理人。发表了大量评论、新闻报道和诗歌等作品;专著有《集资阵痛》、《我早已看见山的那一边》等书稿;参与策划并编撰了《中国舆情指数报告》、《首都互联网发展报告》、《抄底中国》等书籍。

  【《集资阵痛》简介】

  古今中外第一部集资诈骗调查著作。一个个最具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一场场击鼓传花游戏中的个体悲剧,古今中外人性中共通的贪婪一面,钱权法角逐的时代背景,改良变革的制度路径,均在作者笔下生动再现,融会贯通,浑然一体。文笔流畅,见解独到,观点犀利,思想深邃。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