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份电子制造业增长率达到12.3% 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5年05月05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我国电子制造业正在告别过去超高速增长的态势,向中高速转变。业界认为,服务化正是电子服务业新的增长点之一,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电子制造业可将研发、制造、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从过去单一的卖产品转变到卖产品与卖服务相结合,提升制造商、产品和用户三者之间的黏性,创造出新价值。同时,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竞争已经来临,不仅电子制造的过程将智能化,电子制造产品本身也将具有更多智能因子

    “我国电子制造业正在告别过去超高速增长的态势。”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收入增速已从2010年的24.1%持续下降到2014年的9.8%,从超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其中,3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电子制造业的增长率达到12.3%。工信部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前2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产销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良好开局。

    告别“超常态”

    电子信息技术因具有高度的创新性、渗透性、倍增性和带动性特点,正驱动“小电子”向“大电子”演进。电子制造业技术快速创新和升级,在手机、通信设备、芯片和液晶显示等行业,我国龙头企业不断提高规模实力和创新能力,并紧跟国际潮流,众多创新产品在国内外展会上频频亮相。

    数据显示,我国电子制造业的内外销市场都在加速开拓,尤其是今年2月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内销产值超过外销。“电子制造业在加快向工业渗透,新型工业用芯片、工业用电子设备等加快研发转化,LED等电子产品也开始加快出口发展。”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刘钰说。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研究院分析师蒋钦云表示,从国内市场看,电子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机械等其他产业紧密融合发展,将成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支撑主力。从国外市场看,我国电子制造业也处于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转变的新常态,正加快“走出去”步伐,扩大对外投资范围和领域,以资本输出带动产品输出,打造我国电子制造业全球生产网络体系。

    拥抱“互联网+”

    2015年,许多电子制造企业正在“从硬到软”的路上更进一步。曙光开始了向数据服务商的转身,浪潮的政务云平台、华为的智慧安防系统等,都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探索出了一系列成功案例。

    “利用互联网信息新技术,是重塑我国电子制造业新优势的有效途径。”蒋钦云表示。一方面,传统电子制造业触网融合发展,与电子商务结合,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推动电子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提高价值含量,并产生新的业态。

    实践证明,结合了“互联网+”的智能电子产品在市场上都表现抢眼。工信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从我国电子制造业的细分行业看,通信设备行业增速领先,家电视听行业扭转了2014年内销增速在0.1%至2.4%徘徊的局面,内销产值增速一举冲到12.2%,背后的重要原因正是4G技术的推动、智能家电的升级换代等。

    正如刘钰所言,电子制造业一向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前沿阵地,我国智能制造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实现,必将给电子制造业带来很多新的增长点。

    “电子制造业服务化正是这些新增长点之一。”蒋钦云表示,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电子制造业将研发、制造、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从过去单一的卖产品转变到卖产品与卖服务相结合,提升制造商、产品和用户三者之间的黏性,创造出新价值。

    迈向“智”造业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可谓是一场电子“智”造的集中展示—巡检机器人来回走动播放着监控画面、智能眼镜为您讲解梵高名画、电动车停放时就能无线充电……

    蒋钦云坦言,我国是电子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的局面仍有待改变。以集成电路为例,我国制造技术始终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2代以上。2014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金额高达2184亿美元。此外,我国虽然是智能手机制造大国,但关键的电子元器件大量依靠进口,产业发展受制于人。

    这也是我国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因。今年2月,该基金成立以来进行了首个大规模投资,即向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业务投资100亿元,体现了国家对电子制造业基础创新和基础制造能力的大力支持。

    对电子制造业来说,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竞争已经来临。一方面,电子制造过程将智能化,也就是通过构建智能工厂,推行智能生产,实现制造过程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推进供应链管理灵活弹性;另一方面,电子制造产品本身将注入更多的智能化元素,也就是未来的电子制造产品本身将具有更多智能因子。

    “我国电子制造业一向在新技术转化应用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未来还将在跨领域融合发展中找到新的增长点。”刘钰表示,比如目前已有一定成果且融合趋势最明显的是与材料技术的融合,通过与新型显示材料、新型能源材料、新型激光材料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不断将产品与制造技术更新换代。(经济日报记者黄鑫)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