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家合资券商营收净利增长 华英证券净利增12倍

2015年05月06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七家合资券商营收净利同比增长

  华英证券净利同比增12倍去年,9家合资券商中,7家实现净利润以及营收同比双增长,东方花旗证券实现扭亏为盈

  华英证券净利同比增12倍

  去年,9家合资券商中,7家实现净利润以及营收同比双增长,东方花旗证券实现扭亏为盈

  ■本报记者 李 文

  去年,券商队伍中的“小众们”——合资券商,没再给大家伙儿拖后腿。

  9家合资券商中,7家实现净利润以及营收同比双增长,华英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1201.77%,增幅最大。然而,这原本规模不大的圈子在去年再度“缩水”,海际大和、财富里昂两家券商退出合资券商名单。

  高盛高华、瑞信方正

  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目前9家合资券商中,在2014年的营收方面,仅高盛高华和瑞信方正两家券商营收同比下滑。其中,高盛高华去年营收6.5亿元,同比下滑0.96%;瑞信方正去年营收1.7亿元,同比下滑27.46%。

  如果不算入上海华信证券(之前名为财富里昂证券)。去年,在合资券商中,仅高盛高华和瑞信方正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

  瑞信方正是去年净利下滑最严重的合资券商,同比下滑616.24%,瑞信方正去年净利为-2590.8万元;高盛高华去年净利为5804.8万元,同比下滑16.09%。

  瑞信方正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6262.16万元。公司2014年实现净亏损人民币2590.76万元。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和口径,2014年公司的主承销金额排在前30 名,较2013年市场地位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瑞银证券于2015年3月24日获得北京证监局批准从事深圳前海地区证券经纪业务。至年报报告出具日,仍在进行申请换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的准备工作,因此暂未设有营业部。

  营收同比增幅最大的是东方花旗,达到111.98%;其次是华英证券,为70.36%。如果从营收数额方面来看,中金公司和瑞银证券两家老牌合资券商依旧遥遥领先,去年营收分别为52.3亿元、9.3亿元。

  虽然海际大和、财富里昂已经不在国内券商的名单中,但从去年的业绩中依旧可以看到这两家曾经的合资券商在2014年的业绩表现。海际证券就是此前的海际大和证券,Wind数据显示,海际证券去年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502.54%。上海华信证券也就是此前的财富里昂证券,去年营收8599.8万元,同比下滑37.77%。

  华英去年净利增幅

  居合资券商之首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从净利润方面来看,中德证券、大摩华鑫连续两年亏损,但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东方花旗证券扭亏为盈,2014年盈利5219.9万元,同比增长169.4%。另外,海际证券也实现扭亏为盈。

  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华英证券,达到1201.77%,2014年的净利润为4625.4万元。

  具体来看华英证券去年的业绩情况,2014年华英证券共计完成主承销商项目21单。其中,股票增发项目4单、企业债券项目7单,私募项目8单,次级债项目2单。另外,实现项目保荐收入2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5单,其他财务顾问收入14单。共计实现承销保荐净收入1.5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94.44%;实现财务顾问净收入1338.3万元,其中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730.3万元。Wind数据显示,2014年华英证券主承销家数排名第36位,位居行业中上游。

  华英证券是RBS与国联证券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其中国联证券出资比例66.7%,RBS出资比例33.3%。值得一提的是,国联证券日前向港交所递交的了上市申请,国联证券此次募资将用于融资融券、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发展。据悉,该公司此次募集金额预计为10亿元-20亿元人民币。国联证券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72亿元、10.8亿元和21.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6.1%;这三年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2.73亿元、7.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1.6%。该公司称,2014年盈利大幅增长主要由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以及信用交易业务的规模和盈利能力提高。

  上海华信证券,也就是曾经的财富里昂证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8.32%。如果不算入上海华信证券。去年,在合资券商中,仅高盛高华和瑞信方正出现净利下滑,瑞信方正是净利下滑最严重的券商,同比下滑616.24%,瑞信方正去年净利为-2590.8万元。

  合资券商队伍缩水

  2家公司退出

  相比往年,合资券商在2014年的业绩确实可圈可点。不过,业绩增长却未能阻止合资券商队伍“缩水”。

  去年8月份,海际大和的外资股东日本大和证券日前已正式退出,由上海证券受让大和证券持有的1.67亿股股权(约占33.33%),海际大和成为上海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更名为海际证券。

  同在去年8月份,挂牌近5个月的财富里昂证券100%股权被摘牌。与海际大和、长江巴黎百富勤转为母公司旗下专业投行子公司不同,有消息称,财富里昂将转为全资民营券商,更名为“上海华信证券”。

  由于多数合资券商没有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等牌照,在此前IPO暂停的背景下,不少合资券商没能逃过亏损的命运,如今日子刚刚好过起来,本身圈子不大的合资券商队伍,又失去两位成员。

  经营业务单一,外资撤离等等给合资券商的发展增加了更多难度。

  合资券商2014年营收情况

  简称 报表类型 金额(万元) 增长率(%)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合并报表 522,847.71 60.31

  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合并报表 92,548.01 22.93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合并报表 64,608.40 -0.96

  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 合并报表 40,774.43 111.98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合并报表 39,903.40 51.32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合并报表 31,319.34 18.27

  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合并报表 26,051.16 4.88

  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合并报表 21,570.01 70.36

  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合并报表 16,544.26 -27.46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