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超14万亿 证券投资同比大增八成

2015年05月06日 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再创新高,突破14万亿达14.41万亿元。但无论是从一季度的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来看,资产规模的增速均回落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第一季度,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达到3670.33亿元,比去年同期水平增加22.96%。

  今年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经营收入229.9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78.65亿元,同比增长28.72%;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169.3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6.61亿元,同比增长33.73%。同时,证券投资信托规模较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大增79.84%。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今年一季度,信托业在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的同时,整体经营业绩增速止跌回升,业务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投资功能定位更加突出,资产主动管理能力有所增强。

  平均综合报酬率再创新低

  经历了2014年转型“元年”的阵痛之后,信托业终于迎来2015年一季报成绩。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其中,从营业收入看,今年一季度末,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29.9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78.65亿元,同比增长28.72%,而与去年同期17.22%的增长率,增幅提升11.5个百分点。从利润总额看,今年一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169.3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6.61亿元,同比增长33.73%,相比去年同期14.39的同比增长率,增幅提升19.34个百分点。从人均利润看,今年一季度末,信托业实现人均利润77.2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6.35万元,同比增长16.43%。

  值得注意的是,从已清算信托项目数据中分析,反映信托公司收益情况的平均综合信托报酬率再创新低,信托转型仍任重道远。

  数据显示,信托业实现的平均综合信托报酬率一季度仅为0.4%,近年来,该指标一直处于下降趋势。

  一位地方性信托公司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托业平均综合信托报酬率持续走低,一方面是由于泛资管产品竞争激烈,导致信托公司让利于投资者,减小利润率;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传统房地产项目风险加剧,信托公司正在转型,传统信托项目被收缩,而创新产品还在初级探索阶段,未见成效。

  股市火爆吸引信托资金

  从一季度数据不难发现,信托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信托公司业务结构调整明显,转型目标已经逐步明确。

  按信托功能划分,2014年四季度末,融资类、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但在今年一季度末,这种格局已被打破,其中投资类信托异军突起,占比上升至35.52%,较2014年末占比提升1.82个百分点。

  翟立宏表示,在泛资管激烈竞争等大背景下,中国信托业已摒弃单纯在速度中释放激情的初级阶段发展模式,正经历着从高速增长到转型换挡、从规模为先到效益优先、从外生驱动到内生增长、从恪守信念到合理引导的全面转型与升级。

  此外,直观反映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资金信托占比稳步提升。2015年一季度,此类信托占比再创新高,升至33.26%,单一资金信托占比则下滑至60.11%。财产信托占比为6.62%。

  记者注意到,股市的火爆也带动了信托资产的热情,信托公司纷纷选择发行投资于股市的信托理财产品。

  从信托财产的运用领域来看,今年一季度末,证券投资领域的资金占比首次超越金融机构,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三大配置领域,占比达到16.56%。

  2015年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高达2.2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79.84%。其中,债券仍然是信托在证券投资市场上的主要投资工具,其次是股票与基金。截至一季度末,证券投资(债券)信托规模约为1.26万亿元,占信托资产总规模9.40%,较去年同期水平提升2.02个百分点;证券投资(股票)信托规模约为7770亿元,其占信托资产总规模为5.77%,较去年同期水平提升2.94个百分点。

  翟立宏称,得益于“多方式运用、跨市场配置”的灵活经营体制,信托业对今年一季度的牛市行情做出了预判和灵活调整,增加了证券投资类产品的发行。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