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名银行卡网上明码标价公然卖 已成灰色产业链

2015年05月06日 10:1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银行卡切勿买卖,你的银行卡废弃后要销户并销毁。制图:凌波

  带网银的银行卡“套装”要价600元;不带网银的银行卡单价400元,加身份证500元……实名制的银行卡竟然明码标价公然出售。而收购银行卡的卡贩子也打出了每张120元的高价。银行卡地下买卖的暗流让一些人想参与又害怕风险。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卡地下交易已经形成了一条裹挟着巨大风险的灰色产业链。买的,很可能被卡主发现钱财受损;卖的,亦有可能承担连带法律风险。日前,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省公安局等6部门已开始联合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业内人士提醒:银行卡属私人用品,切莫进入买卖通道。

  市民反映

  不用身份证 银行卡随便买

  省会市民小张说,他最近在一些网站和论坛上看到关于卖银行卡的帖子,不用自己的身份证,可以代办任意一家银行的银行卡,有的还可以开通网银、提供U盾,转账、消费都没问题。“听说有的淘宝店的店主就用买来的银行卡在自己店里购物,主要是为了刷信誉,信誉高了生意就好做。我也开了一家淘宝店,但是总觉得从网上买来的银行卡太不靠谱,毕竟不是自己的卡,没准儿哪天真正的卡主发现了,到银行一冻结,自己的钱也就完了。”小张说。

  “还有一些公司在收购银行卡,说是收藏,一张空白的卡可以卖到120元。”小张说,现在办一张银行卡也就10块钱工本费,如果一转手就能卖120元,当然划算,不过,自己的银行卡里有自己的资料,还是小心点好。

  记者调查

  交易很隐蔽 QQ交谈是主要销售方式

  想直接在网上搜索银行卡买卖的店并不容易,因为受法律约束,这些卖家都隐藏在了暗处,挂着其他商品的名义,悄悄从事银行卡的交易,QQ交谈是主要销售方式。

  记者在一家知名二手网站输入“银行卡”,搜出来好几个“银行卡套”“银行卡包”的卖家,但只要点击进去,马上就会弹出QQ邀请私聊。记者加了一个“银行卡套”卖家的QQ,QQ签名为“一手货源,诚信交易,全国货到付款”,卖家第一句话就是:“你好,需要什么银行的卡?”,记者问有哪家银行的卡,卖家报出了工、农、中、建、交、邮储等绝大多数银行的名字,表示“都有货”,而且货到付款,保证真卡,放心使用。当然,不同的“货”价码不同,“网银套装”是最贵的,即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卡+电子密码+开卡资料一共600元,卡片已经开通网银,买家可以任意使用,而且由于资料齐全,有身份证有手机卡,可以开通各种网上支付,非常方便。如果是不带网银的普通卡,400元一张,功能就差多了,也就是存、取款和转账。如果带身份证,需要再加100元一共500元。

  记者表示担心银行卡和身份证的真实性,卖家说,他干这一行已经很久了,每天都有顾客来买,靠的就是诚信,银行卡保证是真的,身份证也是真的,没问题。而且,真正的卡主根本就不知道有这张卡,放心用好了。

  在一些社区论坛,也会有“办理银行卡”的帖子,有各种银行卡的图片,附QQ号可联系。记者通过QQ号联系到了一个“李总”,这位“李总”称,各大银行的卡都能办理,是借记卡,不包括信用卡。“工行、农行、建行带网银、身份证的银行卡,一套500元;不带网银、带身份证的,一套300元。要的话先打点定金,货到付余款。卡百分之百都是真卡。”记者追问卡的来源,这位“李总”表示:“我们有我们的渠道,你知道这卡能用,没问题就行了。”

  卡贩手中银行卡主要来自两个渠道

  据记者调查,为了规避风险,卡贩们的交易都比较谨慎,货到付款,快递代收的情况比较普遍,有的店主还会通过其他商品的交易做掩饰。一个卡贩说,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就能卖出几十套银行卡。

  那么,他们的银行卡又是从哪里来的呢?业内人士蔡先生告诉记者,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面向社会收购闲置的银行卡,处理后再加价销售。“现在各家银行都在推行芯片卡,磁条卡正在被淘汰,有人嫌去银行注销麻烦,干脆卖了换点钱。反正也是借记卡,不是信用卡,不用担心被透支。”蔡先生说,这样的卡多数是从农村收来的,城市居民风险意识较高,一般不会卖自己的银行卡。

  另一种渠道就是从黑市买身份证然后去银行办卡。“很多身份证是偷来的,很便宜就卖了,拿着这些身份证去银行直接办卡,开通网银,再买个手机卡做关联,就全套了。”蔡先生说,这种情况办的卡,真正的卡主并不知道,买卡的人可以随便用。不过,卡贩们面临的问题是,现在银行代办卡越来越难了,很多银行都在加强管理,不允许代办,卡贩们只好到处想办法,有时候还需要银行的熟人帮忙。

  走访5家银行

  其中一家可代办卡

  拿个身份证就能到银行办出卡?省会多家银行的人员坦言,前些年,银行卡的管理漏洞的确造成了很多问题。省会一家银行的客服经理告诉记者,以前银行卡办理管得比较松,拿自己的身份证和对方的身份证就可以代办卡,后来出现了很多问题,现在办卡已经管得很严了,要求必须本人到场。这位客服经理的说法也得到了卡贩子的确认,在记者与一名卡贩子QQ聊天时,希望对方降点价,对方马上表示:“这是最低价了,现在办张银行卡多难啊,可不像以前那么好办。”

  那么现在银行卡还能代办吗?记者在省会槐中路附近走访了5家银行,表示“爱人出差需要办张卡,有身份证。”其中三家银行明确拒绝,不许代办,必须本人到场。一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则说:“能联系上对方吗?让他打个电话,我们得确认卡主知道这事儿。”一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在确认有双方身份证原件后,表示可以代办。

  买卡的多数有不合法规的“特殊需求”

  那么买银行卡的都有什么用途呢?一位卖卡的说,用途多了,开店刷信誉,弄个小金库转转账,还有送礼什么的,都合适。

  据业内人士蔡先生介绍,购买别人的银行卡使用,基本上是有些不合法规的“特殊需求”。比如开网店的,可以用买来的银行卡进行交易,提高网店的信誉度;匿名送礼收礼的需求也不小;第三种需求是个别企业为了少缴税而转移资产,办张银行卡开设股票账户。当然,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市场需求是诈骗分子用以洗钱,比如电信或者电话诈骗后,负责收款的银行卡都是买来的,骗来的钱打到卡上再转走。

  律师说法

  买卖银行卡均涉嫌违法

  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的张小波律师说,按照《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无论是“卡贩”收购、出售银行卡的行为还是“卡主”本人将闲置银行卡卖给“卡贩”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张律师说,对真正的卡主来说,如果因贪图小便宜出售自己名下的银行卡,有可能被收卡人用来从事洗钱、逃税、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甚至还要承担连带法律责任。而买卡人面临的风险更为直接,因为银行卡的主人并不是自己,如果真正的卡主发现了名下的这张卡,对该银行卡进行挂失、销户,那么买卡人的钱也就打了水漂。

  业内提醒

  废弃银行卡

  要销户并销毁

  记者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获悉,该行和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银监局、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经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银行卡网上非法买卖的活动,组织各银行加强银行卡信息安全管理,同时监测、清理网上的非法信息,全方位打击银行卡网上非法买卖。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提醒持卡人,在使用银行卡的过程中,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等账户存取工具,保护好登录账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应及时办理销户业务,并将卡片的磁条毁损,不随意丢弃。同时,不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身份证和网银U盾等账户存取工具。一旦发现买卖银行卡和身份证的犯罪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本报记者 刘文静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