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季沪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28.7% 经济增长贡献率58.7%

2015年05月06日 10:1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徐蒙 杨群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金融业增加值967.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7%,金融业成为了当前拉动上海GDP增长的主要动力。

  金融向好,反映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积极效应。但市场上有不同观点,比如认为虚拟经济繁荣,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挤出效应;又如金融增长快速全靠股市,存在泡沫风险。

  数据表明,这并非是脱离实体经济的“单人加速跑”。一季度,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57.4%,其中,企业和金融机构在上海证券市场筹资5064亿元,同比增长327.4%。融资效应,成为上海金融市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纽带。金融改革创新带来的动力与优势,成为企业抵御经济下行压力、降低成本和经营风险的重要支撑。

  企业抓住牛市“窗口期”

  德勤研究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上海证券交易所的IPO融资额首次超越香港交易所,甚至取代长久处于领先地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位列全球第一。从数据可以看出,2014年以来IPO的重启,大幅提高了金融市场特别是上海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额度,提升了直接融资比重,融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IPO对股市短期内会带来资金压力,但从长期看,IPO是撬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杠杆。”证券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股市火热,成为如今IPO重启的有利条件;同时通过新股发行,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和比重得到有效提升,实体经济获得加大投资、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的“充足燃料”。

  前4个月,沪市涨幅最猛的十只个股均为今年新上市,“打新不如炒新”成为热门投资理念。这些企业大多来自互联网和高科技产业领域,说明前景良好、冲劲十足的新兴企业进入繁荣的资本市场,可以享受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并引领实体经济中的相关新兴产业高速增长。

  下转◆6版  (上接第1版)牛市,也正在成为其他一些传统领域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窗口期”。近期沪上百联股份等商业上市公司增发新股,即是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传统商业转型的主动作为。百联股份经营者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没有采取询价发行方式,而是定价发行,锁定三年,就是要让战略投资者与百联一起,共同推进百联实现整体转型。

  “过去企业很少通过上市公司平台直接融资,银行借款占比极高,一年资金成本十几亿元。”沪上一家制造业领域的大型国企财务总监表示,今年利用牛市“窗口期”优势,完成核心资产重组上市,可以大幅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下一步的增加研发投入、做强做大产业提供强力支持。

  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

  上海金融之热,并非只有股市“一枝独秀”。自贸试验引领的金融制度创新与来自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创新齐头并进,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

  4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宣布启动上海自贸区FT账户外币功能。多家在上海自贸区开展分账核算业务的银行进入“实战”,纷纷为区内及境外客户提供外币存贷款、结售汇等业务。

  银行方面介绍,外币功能上线后,FT账户体系连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的优势更加明显,既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也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了贸易融资便利。

  FT账户外币功能启动前,入驻上海自贸区的企业普遍反映,跨界人民币借款和双向资金池是FT账户中最受欢迎的两项金融创新业务。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自贸区银行和金融机构中已开立超过1.2万个自由贸易账户; 完成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200多亿元;累计有上百家区内企业发生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资金池收支总额1000多亿元。

  自由贸易账户外币功能启动,将为企业提供账户内本外币资金兑换便利,降低融资成本和汇兑成本,更好地管理汇率风险。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将充分利用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积极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些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将为实体经济企业跨境投融资创造极大的便利条件。

  互联网金融是今年上海金融市场新的增长点,在上海,基于互联网金融的股权众筹,正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为股市之外的中小企业、创业企业解决融资的燃眉之急。

  “水上娱乐飞机”,成功筹资1047万元,是传统工业领域项目嫁接互联网金融的典型案例;“全国首款药介机器人”,是超募50倍的明星项目,筹资100万元,超募395%,8小时筹满;“好果多O2O第一店”通过股权众筹实现了传统水果连锁实体店向O2O线上电商转型的试水,筹资30万元,最终超募300%,现已完成交割……注册于上海自贸区的上海众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上海企业的股权众筹案例,带动产业转型和创业创新的同时,也将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