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宝信托去年证券投资信托余额增千亿元

2015年05月08日 09:1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截止到今年4月23日,已有9公司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股市与信托,有着相斥又相吸的两面:一方面,股市大涨对投资于非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来源形成不小的压力;而另一方面,股市上涨推动了证券投资信托规模的大幅上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2014年信托公司年报数据统计,建信信托、中海信托、外贸信托、华宝信托、华润信托、兴业信托截止到2014年年底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都超过1000亿元,其中建信信托最高,规模近2000亿元。

  目前,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大多数并不主动管理,产品实际管理人往往为劣后级投资者或投资顾问。但随着这一业务在去年下半年以来逐渐绽放异彩,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针对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研究新的发展路径。

  建信信托、华宝信托

  规模“暴增”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信托公司年报数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年底,证券投资类信托余额最多的信托公司包括建信信托、中海信托、外贸信托、华宝信托、华润信托、兴业信托等6家信托公司,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都在1000亿元以上。其中,建信信托在2014年证券投资信托的规模最高,接近2000亿元。

  建信信托2014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达1974.3亿元,比2013年增长42.4%。其中,主动管理类达到395.7亿元,比2013年增长近4倍,被动管理类1578.6亿元,比2013年增长12.2%。

  华宝信托去年证券投资信托的热情可见一斑。其年报显示,华宝信托截至2014年年底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4914.63亿元,与去年年初相比增加2200亿元,其中仅主动管理型证券投资信托,截止到去年年底规模达到了1629.99亿元,与去年初相比增加了近一千亿元。

  从信托业务构成来看,信托业务中投资于证券市场比重最高的信托公司有中海信托、陕西信托、江苏信托、华润信托、外贸信托、华宝信托,占比都达三成以上,其中中海信托最高,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比重达到57.91%。

  上述公司还在年报中对各自阐述了证券投资业务的发展方向:其中,兴业信托表示,证券投资信托业务规模为1207.11亿元,主要运用为债券、二级市场股票和基金投资等,该类业务发展稳健;中海信托成立证券投资风险控制机构;华宝信托则强调以专业化和差异化发展为基本战略指导思想,强化能力建设、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在资产管理、结构化证券投资和私募基金托管等业务上取得了规模化发展。

  提高“含金量”

  信托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都有或多或少“通道”性质,产品实际管理人往往为劣后级投资者或投资顾问,而一些信托公司已经开始针对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探索有更高含金量的业务模式。

  去年,万向信托曾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相关登记,在信托业内首家备案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引起广泛关注。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23日,共有9家信托公司办理登记手续,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除了去年底备案的万向信托,还有四川信托、华润信托、民生信托、新时代信托、中融信托、中原信托、云南信托、中信信托。万向信托、新时代信托备案的类别为其他投资基金,其余7家公司为证券投资基金。

  这被认为是信托公司将在证券市场进一步深耕的新信号。

  除此以外,信托公司还尝试通过差异化的服务提高证券类业务的竞争水平。如外贸信托与多家私募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外贸信托表示,除提供产品创设、份额登记、财产清算、交易执行等基础服务外,同时还针对性地提供利益分配安排、绩效分析、定制报告、头寸管理、现金管理、交易管理等增值服务,并在不断扩充、深化服务内容。

  此外,四川信托研发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四川信托将在自营投资投研人员基础上,培育一批具备专业化投资能力的信托经理,打造具有川信特色的投资品牌,使资本市场投资作为财富管理的重要手段。

  不过,这份报告亦指出,与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相比,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较弱,尤其是在证券投研能力上较为欠缺。改变这种局面,信托公司短期内可以借助基金中的基金(FOF),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组合,它同样也能体现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