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调结构与稳增长不是“鱼与熊掌”的关系

2015年05月11日 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李克强强调,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坚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助力破障过坎,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状况的主要指标,其中,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这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最低水平。对此数字坊间有不同看法。官方认为:7%的经济增长率表明我国经济总体平稳,仍处于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也揭示了经济结构正出现新常态下的新特征。但也有看法认为,当前经济下滑过快,可能是因为调结构影响了经济增长;甚至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因为“调结构”步伐缓慢而制约了“稳增长”的状况。

  究竟怎样看待当前一边强调稳增长又一边强调调结构,如何妥善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我们必须厘清思路,端正态度,切实保持稳增长调结构的基本平衡。

  充分认识调结构与稳增长的重要意义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特别是我国发展面临“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期、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的矛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夯实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强调经济结构调整是绕不开的重大课题。

  从“九五”时期开始到“十二五”期间,中央一直强调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一二十年来,我们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上作出了相当的努力,三次产业结构、投资消费比例关系、区域经济平衡以及国内国际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都向着比较合理的方向发展。但也必须看到,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我国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我们再依靠高投入、高消费、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继续支撑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单一强调“GDP”的发展理念也助长了资源环境的过度开发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我们要通过优化经济结构,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激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动力。

  我们也要认识到,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当前尚处于大有可为而且必须紧紧抓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和矛盾的第一要务。要实现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保持比较匀速的经济增长。尽管我们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国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迈向了中高速增长,但只有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做到“换挡而不失速”、“量增又能质优”,才能为扩大就业、提高收入和改善民生奠定扎实的物质基础。

  经济发展的“量”和“质”是一个统一体。经济一旦失速,进入惯性下滑的轨道,市场信心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信心缺失与经济下滑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结构调整也难以有效推进,经济基本面还会受到影响,要重启的难度和成本会大大增加。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为摆脱低迷的经济运行态势,就利用了“大剂量”的经济刺激政策,着力于恢复经济增长;欧元区国家目前经济仍在减速,有些国家一直陷于经济负增长,结构调整很难推进,社会矛盾日渐积累,也带来了诸多地缘政治矛盾。

  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辩证关系

  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而言,调结构和稳增长绝不是“鱼与熊掌”的关系,不存在取舍,而是要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我们强调“调结构”,就是为稳增长夯实坚实的基础。结构决定发展后劲,结构失衡越久,就越会导致经济运行矛盾积重难返。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的新特点新趋势,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不断开拓新产业的市场机会。如今,一批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不断提高,利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既改变了地方经济发展理念,又激发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应运而生,不仅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也赢得了经济的长足发展。相反,也有一些传统老工业基地和资源耗尽的城市区域,还固守于传统增长方式不放,沉溺于钢铁、水泥、机械等落后产能,该淘汰的不淘汰,该转移过剩产能的不转移,对老企业进行重组兼并的不加力,对新产业发展也缩手缩脚,这不仅贻误了结构调整契机,还直接影响了经济增长速度,地方经济财政状况和就业水平压力也越来越大。

  我们强调稳增长,就是为调结构创造更良好的空间。经济增量扩大与结构升级的要求是可以相互适应的,也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符合客观实际的。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保收入、保民生、保信心。中央一直强调,“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随着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新旧动力的转换,一些“老速度”可能放缓了,而一些“新速度”也正在发力,相关行业和相关地区一定要以积极心态,主动作为,毫不懈怠地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用好用足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和政策工具,努力弥补旧动力消退带来的影响,更大力度地消除机制体制的拦路虎,尤其是要勇于割舍过去的既得利益,正确处理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在目前我国经济还处于合理运行区间的时候,抓住机遇,充分挖掘潜力、释放活力,使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空间结构从根本上得到优化,才能使地方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一手抓稳增长,一手抓调结构,并保持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不失时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这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大势,我们务必顺之而不逆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