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亿级新基金"诱人"基因解码:背后有129家代销机构

2015年05月11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牛市是诞生规模百亿元基金的摇篮,刚刚过去的4月份3只首募逾百亿元的基金集体亮相。

  4月7日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成立,首募规模为138.56亿元,成为年内第一只首募规模逾百亿元的基金。4月15日,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以110.12亿元的规模成为年内第2只首募规模破百亿元的基金。4月27日,易方达新常态基金凭借146.63亿元的首募规模成为第3只首募逾百亿元的基金,也是近5年来规模最大的主动管理偏股型新基金,同时也刷新了近5年来首日募集规模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规模百亿元基金的诞生与机构的推销密不可分,易方达常态基金就有129家机构加盟。

  一个月连续诞生3只“大块头”权益类基金,月内新基金首募规模近2800亿元,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这些投资者追捧的基金究竟有哪些优秀基因?《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通过梳理基金发行流程,采访3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和业内人士,试图找出其中的内外因。

  优秀基因不可少

  管理人业绩需给力

  虽然在牛市预期下,年内基金首募规模不断攀升,但是出现超百亿元的基金也出乎了这几家基金公司的预期。一位易方达基金内部人士表示:“当天上午渠道就反馈回来这只基金认购火爆的消息,为了将新基金募集规模控制在和目前A股市场匹配的范围内,我们当日中午即果断决定,并发布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因此,易方达新常态基金原本安排的16天的募集期最后仅用了1天。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也在发行中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期由原定的16天缩短至3天。

  业内人士表示,百亿元新基金的出现,表明了投资者对该基金公司的认可,同时这与整个市场氛围、管理人综合投资管理能力、拟任基金经理管理能力以及基金产品设计等因素密不可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3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也都表示了类似的观点。

  牛市氛围下基金募集情况改善已是不用质疑的事实。

  这3家诞生百亿规模新基金的基金公司也都是颇具实力的公司。易方达基金公募资管规模排名行业前五名。海通证券(600837,咨询)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易方达旗下权益类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的超额收益率分别为23.45%和3.99%,均为十大基金公司第一名。东证资管是业内首家获得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也是获得基金管理牌照的券商中公募业务跑得最快、最好的券商。目前其公募资管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景顺长城基金是成立逾十年的老基金公司,其公募资管规模排名也已经跻身行业前1/3阵营。

  明星基金经理也是这3只基金不可或缺的元素。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易方达新常态发行日(4月27日)前,易方达新兴成长以118.81%的收益率成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乃至全部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易方达科讯以104.5%的收益率成为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这2只基金的管理人均是基金经理宋昆。而易方达新常态基金也是由宋昆与樊正伟担任基金经理。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的基金经理杨达治来头也不小,是东证资管的董事总经理、研究部总监兼基金投资部总监,并且东证资管之前成立的8只基金中有一半都是由他操盘。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的基金经理谢天翎具有14年海内外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管理着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唯一QDII基金。

  在产品设计上,这3只基金的投资方向都切合近期市场热点。易方达新常态的投资方向主要包括创新新常态对应的高新技术企业,改革新常态对应的国企、医疗等改革受益行业,消费新常态对应的消费行业和外交新常态对应的“一带一路”投资机会,包含了大部分市场热炒的投资主题。

  东方红中国优势的投资方向则紧扣大热的改革转型主题,致力于在国家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挖掘符合改革方向,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而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则是允许公募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新政后的国内首只主动管理型沪港通基金,已经开通的“沪港通”和筹划中的“深港通”一直被认为是港股牛市的催化剂,将开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时代。

  基金销售渠道发力

  129家机构代销易方达新常态

  不得不提的是,这3只基金除了在产品设置、人员配置、公司品牌上具有较“牛”的基因外,在后期销售上也下了大功夫。

  易方达新常态基金一天售罄的背后离不开庞大发行机构的支持。在该基金的的份额发售公告中,易方达基金共列出了4条直销渠道和118家非直销机构。直销渠道方面,除了基金公司网上直销系统还包含易方达北京、上海、广州的3家直销中心。非直销机构方面则包含32家银行、60家券商和26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易方达新常态基金发行前(4月24日),易方达基金宣布增加6家银行和1家券商为代销机构。基金发行当天,易方达基金又宣布新增2家银行和2家券商为代销机构,即在易方达新常态基金的募集中,共有129家代销机构。开始募集当天,易方达还公布了通过南洋商业银行、南海农商银行认购该基金的费率优惠活动。

  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在份额发售公告中公布的销售渠道明显比易方达新常态基金少很多。除公司的直销中心和网上交易系统外,其代销机构仅7家,分别是 6家银行和东方证券。在募集期间也仅增加众禄基金1家代销机构。值得注意的是东证资管是东方证券的全资子公司。而且,在该基金成立后,东证资管似乎有进一步扩大该基金规模的想法。上周东证资管宣布自5月5日起,投资者可通过杭州数米办理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的开户、认购业务。

  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在份额发售公告中显示,这只基金在销售渠道上也撒了不小的网。其直销渠道包括公司直销中心、网上交易系统、淘宝网景顺长城基金淘宝官方旗舰店。代销机构也达到66家,包括11家银行、35家券商和20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19天(3月26日至4月13日)的募集期内,该基金还多次推出费率优惠活动。基金开始募集当天,景顺长城基金宣布直销网上平台实施认购费率优惠活动。4月1日又宣布投资者使用支付宝渠道通过公司网上直销交易系统申购该基金,申购费率享受2折优惠;使用通联支付渠道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借记卡通过公司网上直销交易系统申购该基金,申购费率享受6折优惠。在该基金结束募集前5天,景顺长城基金又宣布新增兴业证券和农业银行为代销机构。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