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系货币大反弹 空头风险或增大

2015年05月11日 14:18 来源:第一财经网  参与互动()

  今年一季度,在全球主要央行坚持宽松,而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一路飙升,非美货币近乎集体下跌,尤其是欧元和英镑走势甚惨。不过,自4月份中旬以来,欧元和英镑强势反弹,在5月第一周,反弹迹象尤其明显。

  今年一季度,在全球主要央行坚持宽松,而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一路飙升,非美货币近乎集体下跌,尤其是欧元和英镑走势甚惨。不过,自4月份中旬以来,欧元和英镑强势反弹,在5月第一周,反弹迹象尤其明显。

  “多重因素依然在影响后期欧系货币对美元的走势,从上周的市场多空争夺来看,虽然英镑和欧元或许还有上涨空间,但上涨势头估计会不如上周强劲。”总部位于伦敦的一位外汇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欧元、英镑大反弹

  美国令人失望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情况开启了美元指数的本轮深度调整,欧元和英镑在弱势中得到了难得的喘息机会。

  此前,多数机构已下调2015年美国GDP增长预测值,并引发市场关于美联储将在今年更晚时候才开始加息的预期,而年初时市场倾向于预期美联储将在6月首次加息。在此背景下,投机者开始减少美元多头头寸,欧元和英镑加速反弹。

  上周五(5月8日),美国劳工部报告称,4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为22.3万人,小幅不及预期的22.8万人,3月数据下修至8.5万人,3月修正后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012年6月来最低。

  英国方面,上周英国大选结果出炉,卡梅伦所在的保守党获得连任,消除了政治不确定的风险,英镑也因此受到提振,英镑对美元上周上涨近2%,最高触及两个半月高位1.55。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欧元区一系列经济指标有所改善,零售销售、借贷和商业信心均有所复苏。受良好经济数据提振,欧元近期也强势反弹,欧元对美元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从1.05反弹至1.4附近。

  在投机者持仓来看,投机者看空英镑和欧元的意愿都在进一步降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发布的报告显示,投机者持有的英镑净空头进一步减少9370手至净空头23758手合约;投机者持有的欧元净空头减少7639手至净空头190127手合约。

  看多美元的力量也在减弱。CFTC数据还显示,投机者持有的美元净多头进一步减少5657手合约至58927手合约,为连续第六周减少。

  就股市而言,伴随着欧元和英镑的走强,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也在此前的上涨周期中开始大幅回调。

  做空欧系货币的风险?

  欧元对美元以及英镑对美元的上涨前景似乎依然充满变数。摩根士丹利研究认为,因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中的表现好于预期,英镑在短期内会上涨更多,英镑对美元有可能会测试1.58这一关键阻力位。

  巴克莱也预计,英国大选的结果利好英镑,由于英国经济表现超过其他欧洲经济体,英镑可能会成为欧洲最为强劲的货币。

  上述外汇交易员还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表示:“大选对英镑的提振估计难以持久。英国央行很有可能继续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同时吃紧的财政状况也增大了利率更长时间地保持在低位的可能性。同时,英镑走势与欧元密切相关,一旦非美整体回调,英镑有较大概率重拾弱势。”

  瑞银最新报告也认为,欧元对美元将进一步贬值,预计欧元/美元汇率的三个月和六个月预测值分别为1.05和1.08。

  不过,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Haefele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目前这一观点面临的风险与过去相比更趋平衡。风险变得均衡对投资者建仓具有重要意义,因为目前投资者仍相对看多美元。从风险/回报的角度出发,在战术资产配置中看空欧元/美元已不再合理,因此对其观点转为中性。”

  MarkHaefele还表示,美国经济动能很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改善,并且美联储很可能在9月启动加息。如果围绕希腊的不确定性加大,则可能导致欧元下行。

  事实上,欧元区良好经济数据的表现不仅体现在外汇市场,对于债市和股市同样影响明显。近期,欧元区多个国家的债券收益率急速上行。

  瑞银报告认为,近期全球政府债券收益率攀升,使得大部分以欧元计价的债券收益率重新转为正值。这很可能会降低未来几个月以欧元计价的固定收益产品出现资金外流的可能性。

  此外,除了外汇市场之外,全球市场对于股市和债市的投资也出现分化。美银美林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的一周,全球投资者从股票基金中撤走172亿美元资金,流出规模创下今年以来新高。而全球债券基金流入资金4亿美元,连续第十八周净流入,但高收益率债券基金流出资金26亿美元,也创下今年以来最大流出规模。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