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预测1至4月累计投资增长13.5%

2015年05月12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1至4月我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有望10个月来首次止跌,持平于1至3月的13.5%。受中央、地方先后部署新一轮增投资稳增长政策影响,未来我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进入上行通道。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近期,投资重新启动讯号明显。4月24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近期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发改委将不断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形成“四个一批”,即“实施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4月2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就发布了重庆和内蒙古两民用机场的可行性报告批复。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5月11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再次刊文称:下一步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精准增加短板投资,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服务七大投资工程包建设,继续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方式,撬动民间资本参与重点建设。”

    各省亦于二季度加大稳增长力度,部署新一轮增投资措施。其中,陕西省政府出台25项具体措施稳定经济增长,包括全力稳产促销保工业,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云南省审议通过《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决定从扩大社会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工业企业扩销促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工商企业生产成本等13个方面,采取27条政策措施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此外,四川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投资促进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通知》等。

    受惠于各级政府稳增长的努力,机构普遍预测,1至4月累计投资增速有望基本企稳。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稳增长政策下,3月当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速回升至24.4%,较前两月回升3.6个百分点。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去年下半年以来,财政政策持续偏紧,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和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又限制了地方政府财力,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4月末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债务置换的实施将增加地方政府融资能力。经济持续疲弱将推动政府加大托底政策力度,未来财政支出的增加将推动基建投资持续增长,成为经济企稳关键动力。

    民族证券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4月建筑业、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维持在扩张区间,预计1至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平于13.5%。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经理马兹晖亦称,4月制造业进入开工和施工旺季,预测1至4月投资同比增长13.5%,与一季度持平。

    当然,若仅着眼于1至4月,累计投资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并不大。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市场流动性在股市行情预期看好的情形下,对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的投资从资金来源方面构成挤压,工业制造和房地产业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一带一路”战略逐渐开局,但固定资产投资改革红利的释放存在一定的时滞。

    但是,随着资金流入增加,未来我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大概率进入上行通道。“综合判断,各类稳增长政策及基建投资项目将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于企稳,不排除投资增速小幅回升的可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1至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07亿元,只增长了3.9%,比去年同期低了5.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形势严峻;与此同时,1至3月财政支出32815亿元,财政盈余3592亿元,积极的财政政策实际执行中度偏紧;加上融资平台清理,将持续制约投资资金来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PPP模式的推广,未来将缓解投资资金来源受限的压力。房价跌幅收窄,将稳中微升,商品房成交目前正在经历筑底过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回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将促进投资增长。稳投资仍需基建发力,目前在建重大工程57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新的重大项目工程包将陆续推出,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今年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