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息首日各银行调息静悄悄 股市一扫阴霾楼市波澜不惊

2015年05月12日 14:13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股民在南京一证券营业厅惊喜关注股市行情。 苏 阳摄

南京银行1、2年期存款利率上浮40%。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 莉摄

  从1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0.25个百分点。昨日,央行降息后首个工作日,银行、股市、楼市反应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银行:利率差距拉开 经营压力加剧

  本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但央行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1.3倍扩大至1.5倍,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3.375%,较调整前反倒高出了12.5个基点。

  相比于前几次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时银行急吼吼调息“抢头条”,这次银行显得静悄悄,大多是在降息后第二天把最新利率挂在官网上。

  最大方的是宁波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较基准利率上浮33%左右。记者从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了解到,该行的各期限存款利率均维持降息前的水平,但是各期限利率浮动幅度略有不同。

  “总的来说上浮幅度是30%-48%,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25%,上浮44%,二年期利率上浮41%,三年期上浮39%,50元起存。”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行官网上有备注,各分支机构可以根据本地情况定价。

  南京银行除三年期和五年期不作调整外,一年期、两年期均上浮40%。江苏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33%。

  相比于城商行,国有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略低。工、农、中、建、招等银行的存款利率基本统一,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中信、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官网挂出的存款利率比大银行稍高一点,一年期存款利率2.75%,相当于基准上浮22%左右。

  总的来说,降息后各银行存款利率差距拉大,以10万元存一年计算,利息差距为322.5元。但所有银行都没有用足50%的上浮空间。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降息后,贷款利率下降,存款利率不降反升,银行利差进一步缩小,加剧经营压力。“银行会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风险偏好合理定价,所以不会用足50%的上浮空间。”他说,未来银行之间,甚至同城同行不同网点间,存款利率都会出现分化,百姓存款之前要“货比三家”。

  股市:沪深双双大涨 历次表现最优

  昨日沪深股市一扫上周大跌的阴霾,双双大涨超3%,创业板暴涨5.8%,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2%,3146点的收盘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两市有超过280只个股涨停,1.4万亿成交金额也较上个交易日放大近三成。

  昨日股市表现之强,多少出人意外。超过3%的首日涨幅,在近6年半9次降息中最惊艳。“沪指迅速收复部分失地,创业板、中小板联袂创新高,再次表明本轮牛市中途或有波折,但轻易不会见顶。”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晨华分析说,半年内连续3次降息,确认利率步入下降通道,随着社会融资成本走低,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得到改善,这对于缓解投资者对当前高市盈率的恐惧心理、进而巩固牛市信心都将产生正面影响。

  昨日,市场做多热情集中释放到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市值股票中,这是合乎时宜的明智之举。因为,如果资金强攻“中”字头等权重大象股,指数虽会“飞”起来,但明显和监管层慢牛期待相悖。华创证券分析师吕京宁表示,以新兴产业为主的创业板、中小板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也是本轮牛市信心之所在,表现超常可以接受,但短时期内过分背离业绩成长性的癫狂,却是不可接受的。截至昨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升至111倍,全通教育、安硕信息成为两市仅有的两只股价超400元的股票,资金在部分创业板股票上任性而为,无疑已形成结构性泡沫。

  “监管层希望慢牛的心思很清楚,股民不应该对这次降息的利好作用过度解读。”张晨华说,降息是为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如果股市财富效应过于抢眼,那么,这一初衷将被打折。记者注意到,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投资收益70亿元,较去年同期暴增50亿元,占新增利润比重达四成。原因很简单,股市活跃带来企业在资本市场投资收益猛增。

  楼市:购房成本虽降 库存抑制“立涨”

  虽然是工作日,但昨日南京仙林楼盘新城香悦澜山售楼处还是迎来了三三两两的看房人,新城南京公司营销总监刘茜说,一天成交了四五套房,以往工作日少见。这家楼盘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占大头,房源总价在150万元左右,吸引刚需目光,降息后,5年期以上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利率均创新低,直接推动购房成本降低。

  以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降息后每月月供减少260元左右,总利息共减少了9万元左右;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后,60万元公积金贷20年,月供下降78.55元。

  “降息首日,购房者来电咨询较多,大部分询问银行放款时间和月供,也有一部分原本还在观望的人将购房计划提前;业主售价没有明显改变,尤其是急售业主,报价稳定。”南京链产地产高级分析师尹筱沁说,降息对于以刚需为主的大部分区域市场,将是有效利好,但在常态化的政策环境下,平均价格波动不会太过明显。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说,存款利率下降有利于降低储蓄存款的吸引力,刺激居民买房,贷款利率下降有利于降低居民买房还款负担,两股作用力共同刺激居民买房需求;降息也有利于降低开发商的资金成本,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楼市是此次降息的实际受益者,提振楼市需求进而稳定经济增长也为管理层喜闻乐见。”

  数据显示,当前楼市仍背负高库存压力,省内除南京和苏州两地新房库存消化周期在10个月左右外,其余各市库存消化周期均在1年以上,有的甚至在两年左右。降息叠加此前的大幅降准、“330新政”,对楼市销售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明显。“基础较好的南京楼市进入上升通道应无疑问,对买房人来说当下也是较好的购房时间窗口。”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也表示。

  利好不断,房价会涨吗?南京多家房企负责人表示,不会马上涨。保利地产江苏公司营销经理许昌芸说,房价取决于库存状况以及区域市场的竞争格局,当前南京新房库存仍然在5.3万套的高位上,开发商仍以去化库存为主要任务。栖霞建设广告部总经理王樱坦言,当前开发商涨价并不明智,旗下所有项目仍然会维持原有优惠。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