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妈”喊话昨日起降息 南宁多家银行已降息

2015年05月12日 14:29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母亲节“央妈”加班降息了!昨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调为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调为2.25%;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今年以来,2月降准、3月降息、4月降准,如今再次降息,对你买房、消费、理财或是创业将有哪些影响呢?此时,来好好规划一番吧。

  A

  习惯定期人群:10万1年少250元

  降息开始了吗?昨日,记者走访南宁多家银行后发现,昨日除部分银行存贷利率未有变动外,多家银行已开始下调存贷款利息。

  昨日,在金湖广场光大银行网点,记者看到该网点LED屏上都打出了最新存款利率信息。该网点一工作人员称,他们是一早才收到下调存贷利率指示的,并建议记者如需贷款下午请再致电信贷部进行确认。随后,记者又走访附近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网点,大部分银行已贴出最新存贷款利率信息,但也有部分银行如广西北部湾银行表示,他们暂时不会降息。

  降息后,对定期有什么影响呢?一银行人士举了个例子,以1年期定期为例,存款基准利率由2.5%降为2.25%,存10万元1年的利息就少250元了。“银行利息变少了,钱存银行不划算,正在考虑找其他方式理财。”家住星湖路的甄老伯如是说。

  虽然定期利息减少了,但降息对存储用户来说,并非完全没有好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了1.2倍(若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与调整前的水平相当),则给各家商业银行更大的自主空间,银行间形成差别化利率竞争的态势。这对理财者来说也是件好事,存钱可以“货比三家”,选择利率较高的银行来进行理财。

  投身股海人群:股市利好有望上行

  上周A股经历了三天的大跌,但降息信息一起,昨日A股一路飘红,看来央行宣布降息对A股仍产生影响。

  “重大利好消息,今天我准备2万元加仓。”在教育路国海证券营业厅等待开盘的邵先生称。有着类似看法的股民也不少,期待这周的股市表现及后市行情。

  南宁市桃源路某证券公司一分析师称,降息从两个方面有利于A股市场,一方面降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一些利率敏感型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提高这些行业盈利能力,一方面降息降低了股票的要求回报率,提高股价。投资者近期不妨关注这类行业的股票。

  事实上,从以往降息来看,股市转向下跌趋势的情况非常少见。如最近的2014年11月22日、2015年3月1日,央行分别两次降息,降息幅度分别为0.4%和0.25%,而从11月22日至今上证综指从2500点左右大幅跃升近2000点。

  此外,降息对债券市场也形成利好。不过,降息会对以货币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产品,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造成一定的影响,预计这两类产品的收益会逐步下滑。

  C

  准备购房人群:每月还贷省200元

  降息对于房贷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特别是准备购房的市民,月供的减少肯定会适当减少生活压力。

  “1个月省200元,1年省2400元,30年可以省72000元,可以买辆国产小轿车了。”昨日,家住凤翔路的黄先生乐滋滋地说道。同样,准备在长堽路买房的小钟更是兴奋,因为他已经交了首付,银行贷款批下来的话,就能按降息后的利率,这样就能少一些利息款了。

  据了解,此次降息,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存款利率调整为3.75%左右,商业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5.65%左右。一般来说,公积金贷款或商业房产的贷款利率多与基准利率挂钩,而利率的降低,对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还贷压力自然变小了。对于已买房的人来说,要想真正地享受到降息实惠,要等到2016年1月以后了。

  “银行房贷对利率调整一般实施三种方案。”一银行人士称,一是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利率在次年开始执行;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三是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实施的是第一种方案。

  “目前南宁的房价不算太高,且又逢降息,如果有看好的房子,可适时入手了。”南宁一楼盘李姓客户经理建议称。

  D

  急需融资人群:贷款成本更低了

  银行降息后,利好人群自然也离不开企业和创业等急需融资的人群。毕竟降息后,他们的贷款成本更低了。

  “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后,对于企业来说,无疑减轻了他们的经营成本。”一银行人士分析称,一般银行的贷款利率都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实行不同程度的上浮,基准利率降了,自然整体的利率也会有所调整,而企业获批贷款后,利率自然按最新的执行,还款成本自然就减少了。

  而对于准备创业的人群来说,降低成本更利于他们创业。毕业于广西大学的青年创业者蓝业芳表示,自己和两个大学同学毕业后想开个影视工作室,但没有什么钱,昨日听到降息的消息,她与小伙伴们会进一步考虑贷款,尽早购买一些设备和道具,为开办工作室作准备。采访中,部分创业者也考虑将创业设想提上日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行宣布降息,但目前多家银行贷款利率变动不大,如需享受最优惠的降息政策,可能还要再等一等。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