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妈母亲节加班降息 海南房市或迎来回暖时机

2015年05月12日 15:16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参与互动()

  商报讯(记者臧会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海口不少银行已开始执行最新的存贷款利率,在各银行大厅内的原有利率表已经被撤下,取而代之的是打印的通知。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政策利好的影响下,股市、海南楼市或迎来回暖好时机。

  投资理财 市民可选择性多了

  此次央行降息,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2.5%降为2.25%,意味我们以后去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比如50万元存银行1年定期,利息就整整少了1250元。但考虑到存款端利率下调至2.25%,上浮区间扩大至1.5,存款利率上限仍为3.3。考虑到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早已上浮到顶,因此这一降息对于存款利率的影响不大,银行间形成差别化利率竞争的态势,存钱可以“货比三家”,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愿意选择利率更高的银行来打理自身的财富。

  海口市民陈女士表示,降息后要认真看下各家银行的利率,寻找一家利率高又信得过的银行来存款。陈女士坦言,目前,投资环境较好,她已将闲钱分为三个部分进行投资,一部分拿来投资股市,一部分闲钱拿来购买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另外,一少部分闲钱存在银行做定期。对此,某商业银行海口分行的理财经理王先生表示,降息虽然会使得长期资金利率下跌,会带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调。从短期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会维持相对稳定的水平,不容易下跌。

  宽松政策 对股市是重大利好

  上周A股大跌三日之后,央妈母亲节加班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散户们直跪喊亲妈。昨日降息第一日,两市双双高开高走,沪指大涨逾3%再次站上4300点整数关口,两市超200股涨停,不足20股下跌,各板块全线飘红。继上周五涨近6%后,创业板再次暴涨近6%,站上3100点,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3.04%报4333.58点,成交7152亿元;深成指涨3.20%报14944.88点,成交6985亿元;创业板涨5.83%报3146.83点,成交1707亿元。海口老股民许先生表示,虽然,2月降准、3月降息、4月降准,如今再次降息,央妈频繁地宣布货币宽松政策,并非单为股市,但对股市的影响却显而易见,业内人士称,此次降息,六大行业受益明显,单次降息对股市短期涨跌影响是不确定的,但降息趋势对股市的影响是积极而确定的,最利好地产股以及其他高负债率行业,比如地产、基建、有色、煤炭、证券等行业。

  同时海口某证券公司区域经理张纪提醒大家,股市和债市风险仍不可忽视。在家庭资产配置方面,稳健理财方面的投资也不可少,除了优选定存、国债,还可以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低,投资收益也不错。

  房贷一族 明年一月起受益

  除存款利率,此次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也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也由原先的5.9%降低至5.65%。以降息前后商业贷款20年还款差异最全对比为例,基准利率贷款100万元20年,之前年利率5.9%,月供7108.74元。现年利率5.65%,月供6963.87元,减少142.87元。20年可减少3.4万的利息支出

  市民孙小姐说,买房时商业贷款为100万元,贷款期限30年,利用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前按照5.9%的贷款利率计算,每月应还5931.37元,降息后每月还款金额5772.36元,而月供将减少159元。30年下来,总利息共减少了57242.58元。如果算上去年年底的降息,半年内连续3次降息后,贷款100万元,30年将减少利息支出超过11.5万元。

  工行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银行贷款利率调整最常用的是次年调整的方式。若今年贷款利率有所调整,正在还房贷老客户要等待明年1月开始调整。明年1月后,市民将直观感受到月供降低。

  海南楼市 预计依然会维稳

  央行年内再次降息,是否会对海南楼市有重大影响?海南中原策略中心高级研究主任马晓亮说,本次降息主要原因在于经济下行压力,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央行降准降息对于楼市回暖的推动作用是比较明显的,这主要得益于一方面降息对于客户购房成本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则有助于提升客户购买信心。一线城市在降息降准后,客户上门量成交量明显上涨。

  而回归海南来看,海南市场进入传统的淡季之后,市场的成交是趋于平淡的,近期的降准、海口购房落户政策延长期限等利好政策的出台,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使得市场表现分化日趋严重,单纯的政策利好对于市场的拉动作用较小,根据海南中原对于海南银行业的调查,吸储成本是制约目前银行贷款利率优惠的关键。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