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红火楼市回暖 4月人民币住户存款减少1万亿元

2015年05月14日 04: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5个和3.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079亿元,也大大低于预期。同时,人民币住户存款减少1.05万亿元。专业人士普遍认为,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人民币新增贷款远低于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86.61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0.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79亿元,同比多增185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92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35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68亿元。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低于市场预期的9030亿元和3月份1.18万亿元。他认为,新增贷款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意味着商业银行对于实体经济的信贷风险保持谨慎。2015年第一季度,国内五大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比去年第一季度翻倍。信贷风险和坏账拨备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银行扩大放贷。

  住户存款搬走1.05万亿

  在股市红火楼市回暖的背景下,当月人民币存款再现大搬家的景象。央行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8711亿元,同比少增300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0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96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10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03万亿元。

  从银行流出的存款都去了哪里?答案很显然,股市和楼市。数据显示,4月份前三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都是大幅净流入,分别为1624亿元、2730亿元和7814亿元,后两周虽然有小幅净流出,全月仍净流入8888亿元。

  除了股市,在诸多利好政策刺激下,楼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大有起色。在一手房方面,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公布前四月销售业绩的企业合计有20家,这20家企业前四月销售金额达到了2773亿,整体看相比2014年前四月同期的2985.6亿下调了7.1%。但从4月单月看,整体市场明显复苏,4月单月20大企业合计签约达889.6亿,为前四月销售业绩的1/3。 4月北京总价过千万的高端物业成交合计178套,环比上涨幅度达到了17.9%,同比2014年同期的146套上涨幅度也达到了22%,178套的千万物业成交也是年内的高点。

  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

  初步统计,2015年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881亿元和4488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045亿元,同比多增311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65亿元,同比少增334亿元;委托贷款增加344亿元,同比少增1021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6亿元,同比少增44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74亿元,同比少增86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551亿元,同比少211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97亿元,同比多15亿元。 文/本报记者 程婕

  专家观点

  货币政策还会放松

  对于4月出炉的金融数据,专家普遍认为低于预期,这将加剧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还需要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由于4月份M2增长创历史新低,加上早前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表现不及预期,预计政府未来将进一步降息,此外,央行再次降准的可能性也进一步上升。

  大华银行最新研报预计未来存在再降准50个基点的可能,具体时机最有可能为2015年第三季度。在利率方面,由于中国一年期利率处于或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且美联储也可能会促使利率“正常化”,中国央行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性。概括来讲,中国一年期贷款利率已经处于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并刷新了2008年12月创下的历史最低纪录5.31%,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与2008年12月出现的低水平相同,都是2.25%,且与2002年2月创下的历史最低纪录1.98%较为接近。目前,我们认为中国央行很可能会再次降息,具体时机很可能是2015年第三季度。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相关新闻

  股市赚钱未带动消费大涨

  本报讯(记者 张钦)备受关注的全国4月份经济数据昨天下午出炉。全国上月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下降0.2%,依旧处于较低水平;PPI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3%。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显示,人们从股市挣到钱并没有带动消费的大幅上涨。上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而之前机构普遍预期的增幅为10.2%至10.5%。不过,社会消费的亮点依然存在,网购继续维持高速增长。1至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0.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9.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1至3月份收窄了4.4个百分点,呈现出止跌回暖的迹象。国家统计局表示,商品房销售回暖是因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适时增加推盘规模、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政策敏感度高以及近期出台多项房地产新政。

  今年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1997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增速比1至3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这一同比增幅创下了14年来的新低。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