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6.8%受访者:国家经济发展与亿万劳动者尽职密切相关

2015年05月14日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漫画:朱慧卿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亿万劳动者用自己的辛劳付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汇聚了巨大力量。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移动调查终端与问卷网,对201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确认劳动光荣永不过时。87.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劳动者,更多的受访者(92.1%)认为自己的父母是劳动者。86.8%受访者认同,国家经济发展与亿万劳动者的尽职劳动密切相关。

  受访者中, 80后占43.9%,70后占25.6%,90后占17.6%,12.9%的人为60后及其他。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67.7%,大专学历的占22.0%,10.3%的人为高中及以下学历。

  66.8%受访者认为当下仍应提倡劳动光荣

  “依靠自己的劳动来养活自己,而不是依靠别人,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孙凤波是北京的一名日语老师,她说:“目前社会整体上还是认可劳动的,但也有个别啃老的人无法自力更生。如果社会形成了劳动光荣的氛围,那些啃老的人就会迫于压力出来工作,可以减少他们父母的负担。”

  上海一家淘宝店员工胡鹏觉得,劳动光荣的观念在当下依然有价值。“依靠自己的劳动产生成果会心里踏实。既可以带来物质的保障,也能让身边人感觉自己是可以依靠的。”他所在的淘宝店主要经营汽车用品。“如果我们完成了计划的营业额,就感到自己的劳动很有价值,因为我们定的计划会比之前的销售业绩高一点。卖出更多的产品,既可以证明我们的能力,也能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

  调查显示,对于当下是否应该提倡劳动光荣,66.8%的受访者表示“当然,任何时代都离不开劳动”。

  “劳动光荣值得提倡,劳动使人变得充实。”孙望斐是江西南昌市红谷滩交警大队的一员,“我们平时站岗、巡逻,经常会遇到老人需要提东西或路人需要帮忙的情况。在帮完他们之后我会感到特别开心,这已经成为我工作的一部分。”

  受访者最尊重的劳动者是:教师、医生、保洁

  对于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你最尊重哪些?调查显示,排名前三的是:教师(32.9%)、医护人员(30.6%)、保洁人员(26.9%)。接下来还有农民工(25.9%)、农民(24.9%)、军人警察(24.1%)等。28.0%的受访者认为所有的劳动者都值得尊重。

  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西省新建二中校长雷辕生说:“我的劳动就是上课,多的话一天可能要上七八个小时的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雷辕生上课不只是讲授具体的知识,更注重与同学面对面交流思想。“这样一个彼此沟通想法的过程,同学们在享受,我也在享受。如果我的课能让学生兴奋起来,我就更加开心了”。

  李宁(化名)在山东一家大型建筑公司从事会计工作,在她看来,最值得尊重的劳动者是农民和保洁人员,他们干着最苦最累的活儿,拿到手的报酬却是最低的。“其实我们的生活最离不开的就是他们,农民不种田我们会挨饿,清洁工不打扫我们就会生活在垃圾场中。但相比他们的付出,社会给他们的关怀还是太少了”。

  “通过劳动,我每个月可以获得1300多元钱来补贴家用。而且街道的垃圾打扫干净了,路也宽敞了,会让路人的心里舒服一点。”已经从事环卫工作12年的万秋贵认为,自己的劳动是有价值的。她说:“大部分人对我的劳动还是比较认可的。每年过春节时,县领导要慰问坚守岗位的劳动者,都会先向我们环卫工人拜年,因为觉得我们的工作确实不容易。”

  46.2%受访者认为中国梦的实现依靠辛勤劳动

  中国梦的实现,主要依靠什么?调查中,46.2%的受访者认为应依靠各岗位人员的辛勤劳动,获选率仅次于“国家领导层战略方向正确”(51.0%)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50.7%)。接下来还有:转变社会风气、凝结全民族“精气神”(43.4%),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42.2%),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3%)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35.8%)。

  每年年底,李宁所在的建筑公司都会给农民工结清一年的工资。每到这时,李宁总能感受到那些农民工一年的不易和拿到工资的喜悦之情。在李宁看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国家战略方向的正确,但也需要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所有人的努力汇聚在一起,形成合力,才会让中国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我们做老师的,在平时教学中,要尽力给学生传递一种正能量。”徐爱云是一名高中英语教师,她表示自己的中国梦是做一名快乐的老师,并把这份快乐传递给学生。“如果学生快乐健康了,中国的未来也就健康光明了”。

  徐爱云同时也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她说:“很多小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劳动,要让他们知道劳动是让别人尊重自己的一种方式。”徐爱云认为现在有些孩子被长辈过于溺爱。“有时稍微做点家务,就觉得自己做得很不错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有的家务是他们必须承担的。我们要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成长”。

  受访者中,男性占50.9%,女性占49.1%。受访者的区域分布为:上海(13.5%)、广东(11.7%)、北京(10.8%)、山东(6.9%)、江苏(6.7%)、河北(4.8%)、四川(4.5%)、浙江(4.5%),其他省市受访者共占36.6%。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