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债市急剧调整 欧元区国债遭受市场大幅抛售

2015年05月14日 13:2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不愧是“债王”,还真让格罗斯说中了。4月21日,格罗斯发推文称,现在做空德国国债是“一生一次”的机会,甚至比1993年做空英国国债的机会都好。话音刚落,德债价格就开启了暴跌之旅。截至近两日,德债收益率已经大涨了近七倍,甚至传染到大洋彼岸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急遽上升。这一切都是因为什么?

  欧美债市急剧调整

  欧元区国债市场正在遭受市场的大幅抛售。

  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从4月21日开始至今,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35%大涨了近三倍,12日一度突破1%,系去年12月以来首次,稍后才落到0.9%左右。

  同期,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幅度更大,4月中旬还一直停留在0.1%以下,12日一度突破0.7%,13日方才回落到约0.6%。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约1.4%上涨到近日的1.7%-1.8%。

  欧债打喷嚏,美债也感冒。

  周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13个基点至2.28%,创下自3月6日以来的最大涨幅。到周二,该品种收益率继续上扬,一度逼近2.347%,创下今年以来最高。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期限越长的美国国债目前更能感受到市场的寒意。

  自5月以来,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虽然在近期大幅波动,但收益率仍然基本处于0.23%-0.24%区间。但美国30年期国债则没有这么幸运,它从上月底的2.604%已经攀升超过3%大关,系2015年以来首次。

  就在上周,耶伦在一次演讲中警示,目前长期利率过低,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将导致期限溢价快速攀升。

  期限溢价指的是由于风险更高,长期债券所支付给购买者的额外利息。

  投机需求压倒避险

  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奥唐奈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小股抛售行为正在演变成大举抛售。如今,债券超买现象已持续了一段时间……我们如今看到了一次极大幅度的调整——这正是其中的风险所在”。

  在包括负利率、QE在内的一系列宽松政策及预期之下,欧元区国债市场在2014年以及2015年初涌入了大批资金,收益率均创下数百年以来新低。

  2013年的最后一天,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尚为1.944%,但到2014年底仅为0.53%,4月中旬进一步跌至0.076%。

  那么,投资者调整资产配置的时机为何选择在此时呢?

  一个原因是,欧元区经济前景不断改善的迹象在近期频频出现。

  在此轮债市大跌的数日前,IMF发布了新版《世界经济展望》,预测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将分别为1.5%和1.6%,高于1月预测的1.2%和1.4%。

  此后,包括欧委会等官方和民间机构相继调高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

  欧盟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证实了外界判断。

  今年一季度欧元区GDP同比增长1%,高于去年四季度的0.9%;环比增长0.4%,也高于上一季度的0.3%。并且是2010年初之后,欧元区内四大经济体出现首次集体性增长。

  一般认为,在经济不佳、市场避险需求强烈的情况下,资金一般会涌入低风险国债市场;反之则会寻求高风险收益。以欧元区为例,过去几年,资金大量从边缘国家转移到德国国债等避风港,大幅压低德债收益率。现在,随着欧元区核心国家经济持续复苏,资金外流难以避免。

  事实的确如此。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希腊一季度GDP在去年四季度萎缩0.4%之后又继续萎缩了0.2%。希腊经济面临困境,债务谈判进展不顺,但资金仍然争相涌入。

  在法国、德国以及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争先出现上扬之际,希腊国债收益率则持续走低:从4月21日开始,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13.512%大幅下跌至近日的10%。

  一切只因欧版QE

  国债市场遇冷的另一大因素在于欧元区通胀前景的改善。

  CNBC 13日报道称,通胀是促使投资者抛售国债的一个原因。油价已经从此前的40美元上涨了50%,预示着更强的通胀前景。对于投资者来说,上升的通胀水平和近乎于零的国债收益率可不是一个好的组合。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通胀率为零,高于3月的-0.1%,意味着欧元区正式走出了连续4个月的通缩轨道。欧委会预计,2015年欧元区通胀率将为0.1%,之前预期仅为-0.1%。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今年4月的议息会议结束后表示,QE进展顺利,有清晰的证据显示货币政策正在起作用。

  今年3月,欧洲央行正式开始实施QE,每月购债600亿欧元,总规模将达到1.1万亿欧元。事实上,无论是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改善还是通胀水平回升,都与欧版QE息息相关。

  伴随着来自欧洲央行巨额资金的涌入,欧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负利率国债品种层出不穷,投资者最终被赶出债市。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 李烝/制表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