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控:赋予电子消费券 更多金融属性

2015年05月18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制图:彭雳

  黄乐钊。吴伟洪 摄

  “跟商户一起创造电子券,让消费者既可以优惠消费,还能够自由交易。”说话的人是广州乐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黄乐钊,曾供职于券商15年的他,在2014年与四位合伙人共同成立了一家公司,经过一年研发,准备推出一个全新的平台——“券控”。经历过两波互联网浪潮的黄乐钊说,要用电商、券商、品牌的“互联网+”跨界思维做好这个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去中心化:

  与团购网站道路相悖

  “2013年11月的时候,我开始想做一些和个人经验相关的事情,在思考把‘品牌’和‘金融’结合起来能做哪些事情”,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恰能把这些变成可能。黄乐钊曾从事电商、投行、品牌等多个岗位,同时具有投资银行、研究发展、经纪业务、信息技术、管理部门等跨部门工作经验。早在1999年其就参与了广发证券首个证券电子商务平台项目,离开前一直担任集团新闻发言人,负责对外的公关事务,手中已经掌握了丰富的财经媒体资源,不少人劝他开个公关公司赚钱,黄乐钊却有另一番心思。

  他说,自己热衷于阅读投资研报,偶然看到了美国coupons.com与paypal的案例,看到了电子消费券的丰富场景、美国移动钱包业务的快速发展趋势,当即判断该模式“很快会复制到中国”。黄乐钊给自己的项目取名叫“券控”,它是一个专业的电子消费券增值服务平台。

  2014年,电子券营销在中国已经遍地开花。乍一看,“券控”和美团、团800之类的团购网站似乎有些相似。但是,黄乐钊解释道,“券控”与传统意义上的团购网站有本质不同,甚至路子“完全相反”,其与传统的券分发平台如钱库、券妈妈等也有本质上的区别。在他看来,“团购网站商业模式目前被证明是走不下去的”。而在远景中,商户在“券控”上发行的电子消费券应是有价值的,并且同时具备广告、商品、交易、数据等价值。

  黄乐钊表示,团购网站是将人流聚集到实现团购券的打折促销,而“券控”奉行的则是“去中心化”的生态圈整合概念,“我们不需要自己烧钱做流量为商户销售,只需要给平台生态圈上的商户、分销商、消费者同时提供增值服务,然后实现用户的共享与合作”。

  商业模式:

  精准整合营销+生活消费金融

  那么,“券控”提供的又是怎样的服务呢?概括而言,就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精准整合营销业务和生活消费金融业务。其中,精准整合营销是2B业务,这一业务为商户、广告公司、媒体、流量主等提供可精确衡量效果的整合营销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黄乐钊拥有多年的品牌公关经验实践,其不仅深谙营销之道,而且手头掌握了大量广义的媒体资源。“以前我投放广告到很多媒体,拿到公关公司的传播数据都无法真正衡量广告的效果,我希望在这个平台实现传播与销售的真正打通。”他表示,某一品牌企业可通过“券控”平台发行有价值的电子券,只要定义好每张券的面值、售价、返利值,即可供平台的分销商、流量主选择。他说,“券控”所做的事就是帮助企业将这张券以各种形式植入到各种广告与分销终端,包括媒体的纸媒、网络、新媒体以及运营商等实现整合营销。

  同时,在全程数据的支持下,商户可以实时监测到从不同渠道投放的券有“多少人看了”、“多少人买了”、“多少人去店里了”,这一数据决定了商户需要向这些媒体终端支付多少广告费和分销佣金,而“券控”则根据实际销售效果收取服务佣金。

  2C业务则是“生活消费金融”,即消费者在任何采用了券控平台服务的商户、渠道那里获得优质的电子券,不仅可以快速消费,还可以在券控平台上自由交换交易。

  不过,黄乐钊表示,2B业务与2C业务相辅相成,要想做大2C业务,首先必须把2B业务量做起来。“券商行业有句老话,投行业务是发动机,交易所里上市公司足够多时,股票交易才会更加活跃。券交易业务也仰赖2B业务的壮大。”他说,只有更多的优质商户愿意通过“券控”来发行电子券进行精准营销服务,消费者才能获得更多优质的有价值的券,从而进一步在平台上交易。

  目前,“券控”平台仍处于试运行阶段。乐宸科技正式成立是2014年春天,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这全都是自有资金,我们成立的时候预计将有2年的准备周期,这些钱可以覆盖两年的周转。”黄乐钊说他相信“55人公司”概念,目前公司已超过50名员工,“已经具备一个优秀公司运作需要的架构”。

  尽管仍在测试运营阶段,但“券控”的野心一点也不小:其试图改变传统电子消费券的使用方式,赋予传统电子消费券更多的金融属性,并且已经开始了A轮融资的步伐。

  第三方点评

  券交易的想法很超前

  手机是超级媒体、万能终端,促销效果最好的也是手机媒体。按照“传播就是营销”、“媒介即电商”理论,其实很多电商网站就是媒体。而“券控”的商业模式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可以说这个商业模式是“靠谱”的。在精准营销这一块,“券控”可谓踩准了节奏,它能够形成自己的闭环,这实际造成了一种多赢局面。在券交易方面,它的想法则比较超前。

  不过,创业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如果一个项目做得太超前,可能之后行业的大发展最终与你没什么关系。今年恰好是微商元年,“券控”需要做的是在团队、资金、定力等方面下功夫。在我看来,目前团购网站已经为市场培养了使用优惠券的习惯,而在“券控”所经营的精准营销和券交易方面,还需要他们多花时间培育市场。另外,也许很多人和公司不知道自己有需求,在某种程度上讲,“券控”需要为他们创造需求。在互联网时代,一旦找到市场痛点,该行业有可能一夜之间爆发。

  ——知名手机媒体专家朱海松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